旗下微信矩阵:

汪小菲仍在梦中

富二代再陷破产疑云。有消息传出,汪小菲在直播间哭诉餐厅“麻六记”营运出状况,北京分店收支不够付员工工资,广州、上海分店也好几个月亏本。
2022-05-12 15:36 · 盒饭财经  薛亚萍   
   

汪小菲又被传破产了。

近日,,线上点有消息传出,汪小菲在直播间哭诉餐厅“麻六记”营运出状况,北京分店收支不够付员工工资,广州、上海分店也好几个月亏本餐的利润还不够给员工发工资,每天啥也不干都要消耗上百万元的费用,“若是再不开门营业,下个月或将面临破产了。”

2020年创办麻六记后,汪小菲一路开店,一年连开十八家。仅今年一月份,就在上海和北京连开三店。

直播间卖惨画面传出后,有关于汪小菲面临破产的消息再次登上热搜。

为此,汪小菲不得不连发几条微博来澄清麻六记经营情况,称“现在麻六记线上的销售和外卖已经远远超过线下店的营收”“各店外卖都在爆单,厨师忙不过来了”……

尽管汪小菲一再破除破产疑云,但是其母亲张兰还是在一次直播中道出了儿子亏损的处境。4月份的一场直播中,张兰道出了儿子亏损的处境。有媒体报道,张兰在直播间透露,受到疫情影响,汪小菲的店铺每个月损失200万元以上,成都和上海的餐饮店已经关闭了四家。

关于汪小菲适不适合经商的事情再次被网友讨论。在知乎“作为商人,汪小菲的能力如何?”的提问下面,曾有一位答主的回答得到了众多认同,“没什么能力,好的能力是需要好的天赋和好的经历来成就的。汪小菲回国之后没有真正工作过,也就是说从没经受过任何专业的,高强度的锻炼,谈何能力?人最难就是认清自己,别把自带那点儿资源当能力。”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汪小菲总是被扣上“做生意,屡战屡败”的帽子。去年现身直播间卖货,满屏几乎都是来八卦内涵他的言论后,汪小菲此后鲜少再出现在直播间。身为富二代的汪小菲却跑来直播间卖货,当时被外界猜测其或已破产。

2022年,汪小菲40岁了。从23岁留学归来,凭借母亲张兰经营的俏江南,头顶“京城四少”光环踏入商圈,到现在的17年间,汪小菲做过餐厅、开过酒店、也进军过房地产,甚至在2020年扬言要以20亿港币投资大健康事业。但长久以来,围绕在汪小菲身上的更多是“XX男友”“大S老公”等娱乐圈新闻,在商业世界里,他始终没有获得一场属于自己的胜利。连网友都忍不住打趣道,“人是好人,可能不适合做生意吧”。

进入不惑之年的汪小菲,显然并不甘心。今年一月份,他在微博上说,“四十了,拼一把。”

01

张兰不仅是一位商界女强人,还是一位强势的母亲。

汪小菲在形容和张兰的关系时曾说道:“我和母亲的关系很微妙,像许多单亲家庭的孩子一样,我们之间的距离总是掌握不好。她工作忙时,我们过于疏远,她想关心我时,我们的联系又太过紧密。”

由于事业的原因,张兰疏于对汪小菲的关心,而且对汪小菲极为严格。留学期间的汪小菲,还会面对母亲的唠叨和恨铁不成钢的责骂,“她一打电话就骂我”,处在叛逆期的汪小菲自尊心也强,辩解不过,两人便“常常吵得摔电话”。

以至于汪小菲极度渴望亲情。他在自传里提到,“一家人坐在餐桌前其乐融融”的场景过于少。

小时候的汪小菲看到父亲背负压力下海创业的时候,他渴望的不是住更大的房子,而是希望回到父亲拿死工资的时候,“一家人能温馨、快乐地在一起”;童年记忆中,他和母亲最亲密的时光,是在张兰的办公室,下班后母子两人一起回家,父亲不在家,“家里很平和”;比起父亲创业成功,他更怀念儿时和父亲一起玩耍的时光。

这样的成长环境也塑造了汪小菲的一些性格特征,如敏感,脾气暴躁,情绪化、易冲动。

汪小菲在自传中评价自己也提到过诸如“年轻气盛,容易冲动急躁,这个弱点至今还伴随着我”“我不喜欢刺激,却又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总是让自己卷入危险”等性格特征。

少年时期的汪小菲,当情绪无处发泄时,便会尝试依靠酒精。汪小菲初尝酒精是在中学,每周都会偷喝一次酒,把自己喝得烂醉,借着酒劲儿,把积累的憋闷尽数释放。汪小菲说“我就这样一个人享受那种隐秘的快意,有点儿罪恶感,可却欲罢不能。”

以至于此后的汪小菲,多次以“酗酒”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情绪化、冲动,反映在商业上,汪小菲事业始终不见起色,这让他一度怀疑自己,失去自信。

汪小菲曾在新浪博客发文称,“家里有钱了,但我什么都不是......每天脾气越来越大,活在别人的影子里,靠着别人的成就来完整自己。”

02

2004年,留学归来的汪小菲满怀一腔热血,希望凭借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设计专业和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酒店管理MBA身份,快速证明自己。一回国,汪小菲就进入了俏江南担任执行董事,负责俏江南的海外、设计以及时尚创意等工作。

彼时的俏江南刚刚跨过了非典的经营困难时期,进入迅速发展期。头顶“京城四少”光环的汪小菲,决定将高端与奢侈进行到底。

当时,汪小菲将俏江南的发展瞄准在他所谓精通的酒店领域,试点定在了天津。汪小菲说,他的酒店一定是设计最前卫、*有艺术气息的。为此,他还引进了法国拥有100多年历史、世界最*的服务管理体系。

但汪小菲在酒店管理方面的经验却乏善可陈。16岁出国留学,23岁就进入俏江南,七年国外留学经历,汪小菲并没有实际的酒店管理经验。在汪小菲的自传里,留学期间有迹可考的一段工作经历是:在中餐厅打了几个月的工,后因学业离开。

连张兰都说,“俏江南是能者则上,你才回国,没什么实践经验。很多事你实际做两天,你就明白了。”

虽然汪小菲一再说自己在餐饮方面有先天优势,从小受到张兰管理餐厅的影响,耳濡目染,但是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汪小菲急于在公司内部树立威信,缺乏从业经验导致出师不利。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总结首次尝试:从招投标到施工经理、施工队,再到律师,他被这几个环节串在一起给黑了。

随后,离开俏江南的汪小菲选择帮助母亲经营兰会所,这是一家面向于高端商务人群的奢华会所。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会所投资超过3亿元。

设计“兰会所”的时候,汪小菲不惜花费重金请来了享誉世界的设计大师。这家酒店的装修也是极为奢侈:Baccarat水晶杯、拿破仑时期皇室风格的高背座椅、悬挂在天花板上的300余幅巴洛克时期名画,各式各样的珍藏古董等。

25岁的汪小菲*次独立管理一家店,*件事就是反对张兰将“俏江南”菜品引入“兰会所”,并对菜单进行“改革”,比如购买国外的美食书籍和杂志,遇到国外好吃的菜也会引进经验,发明“文房四宝”的菜等等。

汪小菲说,兰会所是张兰的梦,他帮助张兰圆梦。由于兰会所定位不清晰,前期投入成本又过高,2012年,兰会所被转卖出售。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俏江南上市进程也迎来波折。当时有媒体报道,由于俏江南未能如约上市,张兰和汪小菲母子输掉了与鼎晖创投的对赌协议,失去俏江南82%的股份。最终,在2014年,母子套现离场,据报道套现了十几亿元。

失去俏江南的张兰此后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反而是含饴弄孙。还在想着证明自己的汪小菲,陆陆续续开了一些公司,做了一些投资。

比如在2013年开了一家饮料公司,注册资本高达1000万元,请了彼时的妻子大S代言。但是据媒体报道,这家公司只推出了一款合润麟私家茶,开业后一年内的净利润为0.02万元,也就是200元。

后来,汪小菲也学着进军房地产,开了一家置业公司,同样以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担任北京合尊置业公司董事长。但是据2015年财报,这家公司资产总额不到26万元,净利润仅为10块钱。

此外,汪小菲还与人合开过“九份市集”公司,在天猫开线上店,主营台湾美食等等,但都没有折腾出什么水花。

2016年以前的经历,是汪小菲事业的*和第二阶段。汪小菲认为这些经历大多是协助母亲的工作,并不是属于自己独立的事业,事业愿景也不清晰。2016年后,摸爬滚打到36岁的汪小菲,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03

汪小菲曾有过很多梦想。

比如他曾梦想当一名摇滚乐手,组建一支乐队。结婚后,他的妻子曾在生日的时候送给他一把吉他,让他圆梦。结果没弹几天,汪小菲就发现自己不是学乐器的料,弹吉他比他想象的难多了。汪小菲觉得,梦想成为一名摇滚乐手,其实只是对不确定的未来之路的一种预期,一种自我安慰。

“梦想不一定要照进现实,但至少可以照亮现实。”吉他弹不好无所谓,烧的不过也就是一把吉他的钱,汪小菲希冀自己的另一个梦想可以照亮现实,这个梦想比弹吉他要费钱得多: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酒店。

汪小菲曾写道,对于酒店的热爱,来自于国外留学期间,他学的酒店管理专业。然而,与被搁置的吉他相比,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酒店所要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

2016年创立S Hotel,被汪小菲视为是事业的第三个阶段。此时的汪小菲终于开始感受到梦想有了照进现实的可能,“我已经有自信向前迈进一步,真正创立自己的事业了。”

S Hotel所在的大楼是台湾龙岩集团旗下资产,为了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汪小菲向对方承诺“我一租就租20年,一次性签订合同”。不仅如此,他还请来了曾经设计兰会所的设计大师来为S Hotel操刀。当时台媒报道,汪小菲总投资额达到3.5亿台币。

当时汪小菲的朋友曾告诫他,不要开酒店,光房租就够受的。但是汪小菲坚信自己有能力在一年内让酒店开业,甚至还用711便利店创始人的故事来给自己做背书,铃木敏文当年开便利店的时候也遭到了一致反对,原因是小型零售业正在衰退期,但是铃木却坚信自己的判断,711也创造了日本零售界的奇迹。

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S Hotel所在的大楼由于是老楼,装修期间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叫停装修;刚开始招待朋友进行试营业时,又被人举报无证经营,被勒令关店,有媒体报道称罚款50万台币。种种原因导致酒店未能如约开业,雪上加霜的是,酒店试营业期间,还遭遇了员工的离职潮。

汪小菲把员工离职原因归到“这些员工只习惯于执行命令”上。一位从S Hotel离职的厨师曾告诉汪小菲,“这里(跳槽酒店)不累,执行命令就可以了,不用动脑筋、搞创意,也就没那么大的压力。”言外之意,在S Hotel,员工似乎是“拿员工的工资,操老板的心”。该厨师还对汪小菲说道,“汪总,我其实并没有开餐厅的梦想。”

汪小菲说自己想到开餐厅会难,但没想到会这么难。疫情期间,这家酒店更是频频传出经营不善的消息。据台媒报道,光是一个月租金就700万台币,而为了挽救“S Hotel”,大S甚至一度出售自己豪宅。但是汪小菲很快就在微博发文指控该媒体,称其每年都会造谣其酒店经营事项,并且称会附上律师函。

在创办S Hotel的时候,汪小菲坦言,“就算我失败了,我也为梦想努力过,我不会后悔。”

不会后悔的汪小菲,依然步履不停。2020年,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未来3年,汪小菲将在三亚投资20亿港币打造世界级高级康养中心。2020年底,汪小菲又开始了麻六记的创业历程。

图源:《自贸佳》栏目视频截图

在其出版的自传中,汪小菲曾经写道:“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中,所谓宿命,不知是不是就是现实中的每一天谱写而成的:酒醒后,梦也醒了,人还要面对现实。”

参考资料:

《生于1981》汪小菲

《投资人解析俏江南上市难 财务状况被曝扑朔迷离》中国经济周刊

《汪小菲:“京城名少”和他的俏江南》商界时尚

《汪小菲以大S命名酒店涉嫌无照经营 离开俏江南他都干了些啥》TechWeb

《汪小菲:京城四少名号庸俗 中国无富二代》南方人物周刊

《这些年,爱喝酒的汪小菲到底搞砸了多少事?》坏姐姐来了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如需开白请加小榜微信:z62426281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盒饭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