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亿,东北最大天使母基金来了

正如VC/PE们好奇:这些百亿母基金钱从何来?又能否真正投出去?
2022-05-18 07:33 · 投资界  张继文   
   

这一次,东北拼了。

投资界-解码LP从沈阳获悉,沈阳市近日分别出台《促进沈阳市投资基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沈阳市天使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提出将由沈阳市投资基金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用来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的创业企业发展。

当下,股权投资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式。为此,沈阳立下目标:到2025年,沈阳市新增本地投资机构将超过100家,投资基金业总规模超千亿元人民币,拉动投资力争达到万亿元。

我们把视野拉回现实,正如VC/PE们好奇:这些百亿母基金钱从何来?又能否真正投出去?

沈阳100亿天使母基金出炉

吸引VC/PE落户

我们先看看沈阳这次大手笔。

《实施意见》提出,沈阳市将构建“2+3+N”多层次投资基金体系,到2025年实现全市新增本地投资机构超过100家、投资基金业总规模超千亿元、拉动投资力争达到万亿元的目标。

“2”即设立2支规模100亿的政府出资基金。其中,沈阳市投资基金由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直接投资我市重大项目,或依托重点项目、成批同类项目设立子基金。沈阳市城市更新及发展基金由沈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支持我市城市更新行动决策部署,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3”即设立3类功能基金,天使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基金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和产业龙头落地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支持产业转移、人才招引、产业并购、乡村振兴等发展。“N”即构建N个子基金集群,形成覆盖全产业链、企业全生命周期、全种类基金的产业链基金群。

据悉,去年以来,沈阳市先后完成了上述三支百亿基金的设立工作,采取“直接投资+子基金”运营方式。除了投资基金体系,《实施意见》还推动和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区县政府、国有企业、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科研院所设立投资基金,加强基金招商。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写明了相关奖励政策——

即对新设股权投资基金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

对新注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办公用房给予补助,最高100万元;

对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企业项目给予奖励,最高2000万元;

对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早期企业给予奖励,最高1000万元;

对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实施风险补偿机制;

对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返投比例进行弹性规定;

向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让渡收益;

对股权投资基金人才给予政策支持;

对市投资基金参与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企业给予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尤为重视天使投资。据悉,沈阳市出台的“管理办法”是学习借鉴了国内30余个省市的先进做法,并结合实际情况形成的。该办法全面地从基金的支持对象和投资模式、运作管理、退出方式、激励机制、补助政策、风险控制、绩效评价及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这是东北迄今为数不多的百亿天使母基金。

东北创投,有戏吗?

这里正当热闹。

今年3月,辽宁依据“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部署和《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相应规划。从科研院校、人才培育,到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再到社会环境和创新生态,辽宁围绕着“科技创新”做了详细规划。

同月,辽宁省一支百亿引导基金开始招募GP。公告显示,这支省级引导基金由辽宁省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辽宁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还有大连。2021年11月,大连市正式审议通过并授权签署母基金委托管理协议,来自广州的南粤基金正式成为大连引导基金的母基金管理人,全面负责大连引导基金有关设立、投资、管理和退出等事宜,推动政府母基金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据了解,大连引导基金是由大连市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实行决策与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运行。该基金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市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捐赠以及引导基金收益等。

无独有偶,吉林省也出手了。今年1月,长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市金控集团具体实施,长春市政府组建总规模300亿元的“长兴基金。该基金将形成“产业+项目+企业”的多领域投资对象体系和“直投+引投+风投”的多元化投资工具体系,实现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科技孵化”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和要素的全覆盖,以及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全覆盖。

从出资规模看,长兴基金出资总规模300亿元,对比国内其他省会城市,基金投放规模处于前列,能最大限度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

正如大家所见,东北的创投势力迅猛崛起,正在努力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然而,一个现实问题摆在大家面前:这些百亿引导基金的钱从何而来?答案尚不得知。

此外,GP更关注的是,当地有没有合适的项目?这事关GP能否完成返投要求。作为我国的重工业基地,东北三省曾是备受青睐的“长子”,昔日辉煌不用赘述。

然而时过境迁,一位东北籍投资人表示,自己曾考虑过回东北投资,也看了很多高校的创业项目。“然而手续太多、流程太长、项目不够市场化……众多因素劝退了我。”

在中国的创投江湖中,东北不应该被遗忘,但现实与理想依然存在一段长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5/4923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