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E退役,Edge难收微软失地

浏览器作为互联网时代极为重要的一个工具,它的战场上硝烟永远会持续。不*的技术总会被革新和淘汰,大战中总有人会倒下,但也总有新的霸主出现,微软没有例外,谷歌也不会是例外。
2022-05-19 06:40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作者/路世明 编辑/大风   
   

‍5月16日,微软Edge浏览器官微发文称,微软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将由Edge浏览器接棒。

回头看去,从1995年Windows 95发布,乘借互联网急速发展的历史东风,IE用了八年的时间便在2003年占据了全球浏览器市场95%份额。这样的“辉煌”是任何浏览器,甚至是任何互联网产品都无法比拟的。

而眼下,互联网的重心早已来到了移动端,APP爆发式地覆盖了互联网市场,PC浏览器的价值受到明显冲击。可问题在于,基于浏览器而存在的APP始终难以满足用户的长尾需求。在这个层面上,PC浏览器有着无法替代的独特价值,依然扮演着重要流量入口的角色。

因此可以看到,“放弃”IE的微软并没有放弃浏览器业务,而是让IE的“替身”Edge接过了接力棒。只是在目前的格局下,面对谷歌等强劲的对手,再加之移动端对PC端的持续影响,Edge的未来必然充满着困难和挑战。

历时近30年,为人们打开了互联网的大门、见证了互联网发展的IE,就这样“主动”退出历史舞台。但无论互联网未来如何发展,IE都是人类互联网历史上浓重且不可或缺的一笔。

01 95%市场份额的辉煌

眼下的IE,甚至连市场的边缘都够不到。

据国际统计网站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浏览器市场份额前三名分别是谷歌浏览器(67.13%)、Safari浏览器(9.75%)、Edge浏览器(8.81%),而IE浏览器的占比不到2%。

但就连这仅剩的2%,还得感谢“系统捆绑浏览器”的销售策略。

【来源:statcounter】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市场份额占比不到2%的浏览器,曾经一度垄断过全球市场,是其后无数浏览器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

1990年,基于世界上*个浏览器WorldWideWeb,美国国家超级计算应用中心开发了史上*款获得普遍使用的浏览器Mosaic。而随着Mosaic项目负责人Marc Andreesen的辞职并开发出网景导航者浏览器,人类互联网时代的帷幕正式被拉开。

在那个几乎没有对手的市场,网景浏览器从出生到实现垄断,只用了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而浏览器作为互联网一直以来的重要入口,彼时垄断市场基本等同于“控制”了整个互联网。这样的形势对于既做电脑系统又开发浏览器的微软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于是,在主动“战略合作”告吹之后,历史上*次浏览器大战打响了。

为了有效抗衡网景浏览器,比尔盖茨斥资20亿美元,在1995年8月发布的IE 1.0的基础上,通过多种手段迅速推出了IE2.0。技术提升的同时,比尔盖茨还决定把IE免费开放,矛头直指付费使用的网景浏览器。

免费开放的决策让人们看到了微软和比尔盖茨的决心,但为了赢得彻底的胜利,微软又打出一记重拳,将同年横空出世的Windows95系统与IE深度捆绑进行销售。当电脑系统自带的浏览器成为IE,用户们“不得不”使用IE时,微软的局势开始变得更明朗起来,开始迅速蚕食网景浏览器的市场份额。

而在这生死关头,把重心放在浏览器功能上的网景浏览器,却因功能太多而出现了卡顿、BUG等问题,开始逐渐被用户所“嫌弃”。

天赐良机,起势的微软趁热打铁,又于1997年10月份发布了惊动市场的IE 4.0。这款浏览器相比网景更好的遵循了W3C提出的互联网标准,并能够提供一些诸如MP3播放之类的功能。自此以后,在微软巨大的财力以及捆绑营销、持续研发的基础上,IE浏览器一路势如破竹,拿下了超80%的市场份额。

即便1998年网景以垄断的名义起诉了微软且赢得了官司,但最终还是抵不过微软的攻势,被美国在线(AOL)以42亿美元收购。至此,互联网时代的*场浏览器大战以微软的胜利而告终。

垄断替代垄断,新旧势力总会交换,在互联网的战场中,一丝的松懈就有可能决定最终成败。

然而,在发布了被称为“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科技产品”的IE6.0,且2003年迎来96%市场份额的高光之后,骄傲的微软大意地卸下了自己的盔甲。甚至,一度解散过自己的浏览器团队,导致IE在2001年后的五年内都没有更新。

正如前文所言,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永远都是在不断地迭代中进行着。停下浏览器脚步5年之久的微软,不仅给IE日后的衰落埋下了伏笔,也为其他竞争对手挪出了成长空间。

02 群雄并起,推陈出新

在互联网的萌芽期,浏览器是电脑连接互联网最重要的工具。不仅充当着硬件通往互联网的主要入口,链接着各种数据信息,也对接着无数用户与互联网的之间的直接交互,承载着人和网之间的关系黏度。

因此,在历史的车轮下,浏览器市场总是风起云涌,不曾平静过。

1998年,*次浏览器大战中败走的网景公开了它的浏览器源码,重新命名为Mozilla,全部程序进行了重写,并在2002年发布了*个版本。2004年,基于Mozilla源码的火狐(Firefox)浏览器登台亮相。

凭借小巧、高效、简洁、安全,以及源代码开放、支持扩展定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火狐。不仅福布斯称火狐为“2004年*浏览器”,杂志《PC World》也将火狐列入到了“2005年*百大产品”。

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大好”的形势下,火狐对IE发起了强烈攻击,二次浏览器大战的序幕被正式拉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对手,微软嗅到了危险气息。2005年2月15日,比尔盖茨提前了原定配合Longhorn Windows版本的IE 7.0的发布日期,并直接表明原因是IE的市场占有率逐渐被火狐侵蚀。

据统计,到2006年,IE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高点96%跌至了85.62%,而火狐的市场份额则迅速增长到了11.23%。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IE庞大的用户基础和网页标准两项优势下,火狐并没有像IE取代网景那样而颠覆IE,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15%到20%之间。后来比尔盖茨表示:“我们将尽快频繁地推出更新版浏览器,以免夜长梦多,而被其它竞争对手分走更多市场份额。”

只是,一步错步步错。对于微软来说,市场上的玩家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火狐了,这第二次浏览器大战也比想象中的要复杂许多。

在IE还没完全缓过神之前,包括火狐在内,随着全球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浏览器玩家。

比如基于Presto引擎而诞生的挪威Opera,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玩出了名堂。又比如把主要阵地放在中国的Maxthon,根据百度的统计,彼时15%的百度用户都在使用此浏览器。再比如伴随着苹果崛起而出现的Safari,领跑了全球移动浏览器市场。

群雄并起,微软真正感受到了危机,并开始着重改进IE浏览器。但现实是,面对个个拥有独特优势的侵蚀者,微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份额被一点一点地夺走。

当然,在PC端,真正把IE拉下宝座的并非火狐、Opera这些玩家,而是谷歌Chrome的出现。

2008年,谷歌正式发布*Chrome Beta版,且在官网放置了下载链接。在涉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广度下,凭借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全球不少用户都下载了Chrome。

很快用户们发现,Chrome不仅安全、快速,并且还支持各种新的网页特性和标准,而且拥有精简的外观。更重要的是,chrome是完全开源的,对于它的浏览器内核Chromium,所有人都可以免费获得并制作一款浏览器所需要的所有源代码,比如国内的360、QQ、搜狗、UC等多核浏览器都在使用Chromium。

相比Chrome,IE完全处于对立面,不仅有安全风险、兼容性差,还又卡又慢、功能少、外观不好看,甚至网上还出现大批关于IE的段子......

在这样的鲜明的差距下,2012年,谷歌的Chrome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越了IE。而微软于2013年推出的IE11,也成为了IE的最后一个版本。到了2015年,IE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了20%,而Chrome浏览器则名列*,市场份额高达52.82%。

谷歌Chrome的强势崛起,正式宣告了第二次浏览器大战结束,也宣告了属于IE的时代结束了。

03 接过接力棒的Edge

一个观点是,对于免费工具类产品来说,用户往往会根据使用体验来做出取舍。

在谷歌Chrome的颠覆下,IE的败局已经不可挽回,而微软也最终决定放弃这个伴随其成长征战多年的产品。

2020年,微软结束了对MicrosoftTeams网络应用程序的Internet Explorer 11的支持,并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切断它对Microsoft 365服务的访问。并在2021年,正式宣布了IE的“计划”死亡时间。

但可以确定是,浏览器虽然本身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但却是一个最基础的互联网入口,可以将流量引导到各个端口。而且绝大多数APP本身,也是基于浏览器内核所开发的。所以虽然放弃了IE,但微软并没有放弃“浏览器”。

弃用IE之后,微软另起炉灶开发出了旗下新一代的浏览器Edge。起初,Edge并没有完全摆脱IE的影子,且内置的是微软自己开发的EdgeHTML引擎,整体上相比Chrome依旧没有什么优势。

面对市场毫无斑斓的情绪,微软最终选择了“服软”,抛弃了自己EdgeHTML的内核,改用了置IE于死地的Chrome。2020年8月微软正式推出了这款搭载了Chromium核心的Edge浏览器稳定版,简称C版Edge。

C版Edge出世之后,无论在性能上还是在功能上都已经大大的超越了IE 11,这也直接决定了IE被完全弃用的结局。

而对于微软来说,基于Chrome的Edge是否能挑起大梁,甚至是重现IE当年的辉煌,市场上有着不同的声音。有的人看好,有的人则看空。

看好的人认为,Win10用户日渐认可Edge浏览器,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而且份额不断增长。

根据 StatCounter 的最新数据,微软 Edge 浏览器在 2022 年 4 月的市场份额突破了 10% 的大关。虽然目前与谷歌 Chrome 的 66.64%的份额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随着微软对其不断更新,自然能夺回更多的市场份额。

看空的人认为,Edge是基于Chromium内核,超越Chrome是不可能的。

一方面对手们已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优势。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浏览器的竞争从电脑桌面转向手机桌面,PC浏览器的颓势已经不可挽回。而在移动端,谷歌和苹果已经占据了*的主导地位。Windows Phone的失败意味着微软进入这个市场的道路充满挑战,因此即使Edge继续增长,它也可能在市场上挣扎。

总而言之,浏览器作为互联网时代极为重要的一个工具,它的战场上硝烟永远会持续。不*的技术总会被革新和淘汰,大战中总有人会倒下,但也总有新的霸主出现,微软没有例外,谷歌也不会是例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