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05后,写网文的,月入十万

作为最容易被看到的赢家,他们在享受着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依然能冷静清晰地观察自己的处境——在流量为王的网文市场里浮沉,谁都说不准下个市场爆点是什么。
2022-05-19 10:02 · 微信公众号:新周刊  那子   
   

课堂上,尧尧尝试用吸气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

一年前,受某音频平台的邀请,尧尧以讲师身份,出现在一个1600多位网文写作爱好者的直播课堂。也许,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位熟练分析着“开局高矛盾”“挥发爽点”等创作方法论的讲师,其实是一位2005年生的高中生。

更无法预料到的是,一年后,凭借着一部网文作品的爆火,现如今的尧尧月收入超十万。

数据显示,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群体数量超过2000万人,90后甚至00后作家已经开始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主流。

越来越多像尧尧一样的00后涌入网文行业,他们和所有兼职写手一样,需要平衡主业与副业的关系。

只不过,在还未正式步入社会的年纪,他们中的佼佼者幸运地尝到了站在金字塔尖上的成就感,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自由。这也很大程度上改变着他们看待未来的方式。

卡文是常有的事情,只不过,小小年纪的他们收获到了更多。

“为何不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书中世界”

正处在大学毕业关键时间点,浮生的每一天都被清晰地划分成两部分:白天实习,努力争取转正名额;晚上创作网文,打磨好自己第三部网文作品的开头。

2001年出生的浮生,已经在网文圈摸爬滚打了5年。此前创作了《重生之都市天尊》、《都市最强女婿》两部作品。后者是一部融入当下流行的赘婿、商战等内容的作品,在掌阅平台,阅读人数超千万,评分达7.9分。

《都市最强女婿》评论区。

取得这样的成绩后,浮生给出了一个非常谦虚的自我定位——“算是稍微中层”的网文作家。

还在高二的时候,浮生正痴迷于一本重生题材的网文。谁知,作者更新几百章之后,直接断更,看得浮生“很不舒服”。随即,浮生便冒出了“要创作一个属于自己的书中世界”的想法。

尧尧刚入行就抱着明确的目标——“锻炼写作能力,写商业化网文”。至于是什么原因让尧尧有了“网文作家很赚钱”的认知呢?这是一个梦碎的故事。

游戏迷的尧尧非常喜欢一位女主播。有天,听到这位女主播结婚的消息,尧尧立马搜索相关新闻,检索出来的女主播的意中人是一位网文作者,再加上一张并不算英俊的新闻照片,让尧尧武断地得出了“网文作家很赚钱”的结论。

或是因为被能构建独属自己世界观的“中二魂”所吸引,或者只是因为想搞钱……种种原因下,越来越多的00后加入到了网文创作中来。

《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90后甚至00后作家已经开始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主流。阅文集团数据亦显示,2021年平台新增的70万作家中,95后占比高达80%。

90后甚至00后作家已经开始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的主流。/《2021网络文学作家画像》

00后正在成为网文创作行业中的中流砥柱,年龄便是他们*的优势。

“比较有网感,接受事物能力比较强。”就像尧尧分析的那样,“数字原住民”的00后,是生活在数字时代的一代人。小时候的90后看的是《青年文摘》《意林》等纸质期刊,而00后们早已拿起手机看起了网络文学。

前段时间,“百万粉丝主播直播拼夕夕砍价,爆砍2小时砍到小数点后6位失败 ”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的同时,以此为噱头,融入三国历史故事的《拼夕夕系统附身,六万人砍不死我》在网络平台悄然上线。截至目前,在单个平台,已有76万人阅读。

单纯靠一个新闻热点能否撑起百万字起的小说体量,这还有待商榷。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均“冲浪达人”的00后给网文创作提供了新的切入视角,这也恰好符合了日渐年轻化的网络小说受众群体。

掌阅2020年数据显示,90后用户占比达八成,其中00后用户占比从2018年的28%提升至47.68%,正式成为*大阅读群体。

00后网文作者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人生阅历尚浅、不老道……

刷榜是网文作者常用的学习方法,“真的只能多看多写。”浮生坦言,补拙的路上没有捷径。外向的尧尧并不排斥出门社交,开发出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爱好:打麻将、摇骰子。

很大程度上,网文创作是多方参与的结果。选题阶段,资深的平台编辑会从市场的角度给出建议。更新过程中,作者也会参考读者的反馈,适当修改剧情结构。

在浮生的*本小说构想中,高高在上的神仙来到人间怎会看上凡人女主角,浮生便没在小说中添加女主。可是,读者却觉得“怎么到了六七百章,还没有女主?”最终,浮生听从了读者建议,在书中增加了爱情线。

一句“有天赋”,抹杀掉了自己所有努力

和所有副业兼职一样,00后网文作者用来创作的时间是琐碎的,创作环境更谈不上讲究。无论是课间,还是宿舍,浮生只要有空便会掏出手机码字。

尽管一切都很随意,但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日更6000—7000字。坚持日更,谈何容易!

“除你之外,世间万般颜色,与我而言,不过黑白。”一句落笔,三月夕颜完成了自己第二部网文作品《团宠公主三岁半》,超260万字的创作。“*反应是终于完结了,然后有种怅然若失,再后来就是怀念。”

三月把网文中的女主角“顾徽”看做自己的孩子。这位机灵可爱、有些小腹黑的公主整整陪伴三月424天。

这位机灵可爱、有些小腹黑的公主整整陪伴三月424天。

每天晚上7点,三月夕颜坐在宿舍的书桌前打开电脑。习惯用语音输入的她,边语音输入边修改错别字,“中途可能会发呆”,这样一直创作到12点。

424天,每天如此。学业压力大时,为了保证每日更新,三月只能减少娱乐时间。有两个月,三月没有打开过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火爆全网的yyds ,三月夕颜还是通过评论区的留言才知道具体含义。

碰到同学聚餐,室友晚上回来洗个澡便上床睡觉了。为了不打扰她们休息,三月独自一人搬个凳子,去阳台码字。

“你生活时间只有这么多。”三月只能努力平衡学业、社交和网文创作三者之间的关系。其实,没有什么平衡,只有取舍。

记得有次过年,家人朋友们都在庆贺新年时,三月偷偷摸摸跑到了一个安静的房间,继续创作。

只要不是直接弃文或者是长时间断更,对作家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但三月硬是坚持了424天。

*一次的断更,是因为三月突然感到困意来袭,忘记把当天写好的4000多字更新上传。“我记得那天实在是太困了,11点就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评论区满屏的担心:“作者怎么了?”“不会出事了吧?”……“被一群不认识的人一直默默关心的感觉很温暖。”治愈之余,三月暗暗下定决心不能辜负读者对她的希望。

超乎常人的坚持和付出,常常隐藏在个人的天赋和成名后的高收益之中。

在其他的网文作者眼中,尧尧有着极强的天赋。入行仅一年,便有了一部代表作。他自己都承认,“其实,我的成长是比我想象地要快得多。”

尧尧有一个200多人的网文作者群,平时大家在群里互相交流,讨论“今天更新多少字”“成绩如何”的话题。

有一次潜水,尧尧发现,其他作者在对着自己作品的开头做起了阅读理解。“行文非常流畅”“用对话和背景介绍流畅地迁出世界观以及当前的事儿,直接在一章里解决很多问题”……

作家阿来:“这篇文章确是我写的,但是那些问题我都不懂。”

最开始,尧尧不是很能接受“有天赋”这样的评价。“会去再争论一下,我说我不是。”因为尧尧觉得,一句“有天赋”完全抹杀掉了自己的努力。

“当时恨不得8个小时扑在上面。”刚进入行业的时候,正好是中考结束,尧尧恰好有大段时间打磨文笔。

*本小说创作时,尧尧犯了新手作者所能犯的所有错:主角人设不讨喜、开头节奏太慢、主角起点过高、场景转换有问题……

就这样,在编辑指导下,尧尧修改了十几遍小说开头,每一次修改字数都在4000字以上。

“每一次修正都是提升,问题出现了,我就解决掉它,才能写出有成绩的书。”改到最后,尧尧没有崩溃,反而觉得对不起编辑老师。

尧尧给编辑发消息说:“我真的挺不好意思的,要不我再写去投别家吧。”编辑老师回复尧尧:“别放弃,继续改。”

*部小说,尧尧修改了十几遍开头,每一次修改字数都在4000字以上。

1600多人的直播课程结束后,尧尧看到了一部分同学的课后作业。他有些残酷地指出,“我觉得能写出来的可能就几个人。”

网文作者是个入门门槛很低的行业。看似只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写作,还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但成为职业作者的门槛却很高,“(网文作者)其实是考验天赋和能力的。”尧尧补充说。

从“希望别人认可自己的努力”,到“客观看待自身优点”,这种转变或许是从事网文作者这段经历,给尧尧带来的*成长。

月入十万后,想对后辈说“以学业为重”

“每日更新”的KPI就像一根紧绷的弦,时刻提醒着作者们,学业完成之后,还有上千字的更新。

看似被束缚住的生活状态,问及能坚持下来的原因,三月给出的回答却是:自由。

三月理解的自由,是一种“靠自己的感觉”的自由。

很久之前的高中阶段,三月因为写不进去作业,就“写着玩”似地手写了一两万字的小说。无意间,被其他同学知道后,传到了其他班级去。

那个时候,同桌宽慰三月说:“你坚持下去,以后你一定能成为大作家,你能发家致富。”现在都羞于将作品分享给家人看的三月,当时更是一点儿都没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反而想让他闭嘴”。

直到现在,三月还记得当年那部小说的剧情:古言题材,女主是大户人家的小姐,有“春、夏、秋、冬”四个丫鬟,男主是位残疾人。

谁知当时觉得很丢人的事情,让三月从“棒棒糖自由”晋升成了“火锅自由”。

尧尧因为正在写的这部作品大火,现在月收入超十万。这部作品还未完结,尧尧因此并不担心最近几个月的收入。他已经盘算好了在老家买一套首付近40万的房子,估计下个月,钥匙就到手了。

从事网文作者这段经历,使得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有了经济独立的自由。

在还未正式步入社会的阶段,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有了经济独立的自由。正因如此,他们有底气,选择一份或许并不高薪,但稳定的工作。

两位大学生,浮生和三月都倾向于选择一份五险一金、稳定,并且有时间保证创作的工作。

还在高中阶段的尧尧,把目标锁定在了艺考——编剧方向。为此,尧尧自学编剧技巧,案头上摆放着《好莱坞编剧的生意经》《21天搞定电影剧本》等多部专业书籍。他还饶有兴趣地向新周刊记者推荐道:“我推荐看《救猫咪》和《你的剧本逊毙了》。”

尧尧向某个影视项目投递了包含角色分析、分集大纲、前三集正文等内容在内的计划书。虽然目前还未得到回复,但尧尧并不着急。

同时,多年的网文行业经验又让他们有着一份极其清醒的认知。采访中,这群00后网文作者的讲述中没有“幸存者偏差”。

像《赘婿》《斗罗大陆》这样成功影视化的网文作品,少之又少。

作为最容易被看到的赢家,他们在享受着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冷静清晰地看待网文江湖的另一面——单纯靠写作难以维生。流量为王的网文市场,谁都说不准下个市场爆点是什么。

因此,他们自己不会全职投入到这份有很好“钱景”的工作中,对那些也想兼职网文创作的学生的建议也是“以学业为重”。

浮生开玩笑说:“学习,万一考上清华北大什么的呢。”

毕竟,谁都不是网文世界里那个随意开挂的主角。比起跟虚无缥缈的流量较劲,还不如尝试下或许平凡的求学之路,至少踏实些。

(注:尧尧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