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 | 「博鲁斯潘精密」完成数亿元投资,中金资本旗下基金参投

北京博鲁斯潘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具备底层技术沉淀的技术驱动型高档数控机床研发制造企业。
2022-05-19 13:28 · 投资界讯  sybil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9日消息,国内领先的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共性基础技术与关键单元基础部件以及整机研发制造平台企业博鲁斯潘精密获得数亿元投资,中金资本旗下基金等机构参与投资。

北京博鲁斯潘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具备底层技术沉淀的技术驱动型高档数控机床研发制造企业。公司创始人吴行飞博士早年师从我国超精密测量、超精密机床设计与制造工艺专家徐性初院士,后访学日本和德国。吴博士在精密、超精密数控机床关键、共性、基础技术与工艺方面,包括精密机床主轴、转台、导轨、微位移驱动、整体温度场与结构、整机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以及精密超精密制造工艺等方面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在重载高刚度高效精密与超精密制造基础技术工程化领域,带领研发与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研究成果,并形成了产业化,参与国际竞争,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吴博士曾多次承担了国家重大课题,三次打破了西方对中国的关键技术的封锁,先后获得国家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50多项。

依托创始人及核心团队的基础技术积累,公司先后突破了精密、超精密的重载高刚度主轴、静压导轨、转台、五轴联动摆头等核心部件的制造和工艺,具备自主可控的高档数控机床设计、研发、制造能力,基本建成了精密、超精密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平台。公司成立初期致力于超高精密光学器件加工装备研发,后来将光学精密制造技术降维使用于汽车零部件精密装备领域,先后开发了汽车零部件镜面、亮面数控精密双刀塔立式自动化车床、精密卧式自动化车床,五轴加工中心、17轴数控双五轴联动五面体加工中心、光学超精密镜面磨床、飞机发动机叶片精密高速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飞机发动机涡轮涡扇精密高速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等一系列产品,性能超越同级别台湾、韩国装备。部分高端产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凭借其产品优异的性能,以高于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同类装备的价格中标。切实实现了进口替代,打破多项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光学等领域。在汽车领域公司已成为汽车轻量化轮毂高效精密加工主流设备供应商,产品批量应用于中信戴卡、立中集团、吉利汽车、兴龙集团、今飞集团等行业标杆客户,建立了8条无人化生产线,全线替代进口机床,实现了每年300天以上、每天24小时不停机生产。从而验证了精密、超精密制造技术产品降维使用后,工程化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创造了中国高端数控机床首次全线批量化替代进口高端数控机床的典范。在航空航天领域公司已达成与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合作,为其研发多款千万元级别的高精密加工装备,打破国外进口限制。在光学领域,北京博鲁斯潘精密为我国光刻机研发的国家“02”专项单位中国科学院长光所国望光学独家研发用于光刻机物镜系统制造的超精密磨削装备,占据行业技术制高点。在国产高端机床装备普遍落后的情况下,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与产品,树立了行业口碑,是我国高档数控机床行业的一颗新星。

博鲁斯潘在株洲建立的高标准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即将投产,公司也计划启动科创板上市工作,未来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同时扩充产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