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哔哩哔哩大规模「毕业」,涉及游戏等多个业务部门

对于该回应有哔哩哔哩员工调侃道, 「没有裁员,只是毕业了」。
2022-05-24 10:38 · 游戏新知  新知君   
   

上周哔哩哔哩多个部门均出现了裁员的情况,涉及游戏、直播、OGV  (综艺、剧集等专业生产内容)  等部门。 

许多员工在哔哩哔哩企业微信的同事吧  (类似于论坛的板块)  发布了自己的「毕业感想」  (注:在哔哩哔哩被裁即毕业)  ,表达了对工作和公司诸多感恩和不舍,他们在职时间半年到七年不等;而在脉脉的同事圈中,「毕业」成为热门话题,大家关注是否可以选择活水  (指内部转岗)  、如何让公司开出更好的条件、社保会缴纳到什么时候、如何加入离职群等比较实在的问题。 

哔哩哔哩对裁员一事回应表示:近期有部分业务调整,伴随出现人员调整,没有大规模裁员。对于该回应有哔哩哔哩员工调侃道,「没有裁员,只是毕业了」。 

据了解,游戏业务的裁员情况发生得比较突然,目前裁员原因的统一话术为「内部结构调整」。员工陆续在企业微信上收到HR约定的  (视频)  面谈时间,公司给予员工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基本都计划在6月15日正式离职并给予N+1补偿。 

一位游戏业务的员工告诉游戏新知,比较难过的是进入毕业名单并非能力的问题,最担心的能否顺利找到下一份工作。至于被裁人数,他表示「具体人数我也不清楚,但确实是很多人。」 

有网友认为此次裁员中,哔哩哔哩还比较厚道。给足了一个月的缓冲时间;多数被裁员工无需继续工作或者进行交接,可以开始自由求职;在发薪日之后通知裁员也意味着大家6月的社保有着落。 

具体关于游戏业务方面,多方信源透露这次裁员有涉及到游戏发行业务。今年哔哩哔哩在电话会议上分享了计划的游戏pipeline,原定将有5款游戏在国内发行、有13款游戏在海外发行。或许这次人员的大幅流动会对业务推进有一定影响。 

研发业务也没有在这次裁员潮中幸免。哔哩哔哩在游戏自研方面已经有七大工作室,据游戏新知了解,这次裁员至少有殃及到传送门工作室。内部比较重视的创新产品部也有裁员的情况。 

还有脉脉平台用户透露表示「黑潮那个工作室好像没了」,猜测所指的产品应该是《黑潮:深海觉醒》,游戏由哔哩哔哩的游戏自研团队宅极电工作室研发,2020~2021年游戏已经由哔哩哔哩在海外发行。 

另外《黑潮:深海觉醒》在国内的商标登记在上海继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名下,公司同时还注册了《碳酸危机》《依露希尔:星晓》的商标,这两款是在哔哩哔哩在2021年游戏发布会上公布的两款自研游戏。而《碳酸危机》目前仍计划5月24日在Steam上发售,暂时没有受到影响。 

原本今年公司在电话会议上就对员工数的增长持有保守态度,表示今年的人数增长会非常有限。内部观点认为,如非需要快速增长的部门不会大幅度招人。 

去年哔哩哔哩游戏业务营收50.9亿元,对比2020年稍有增长,不过增值服务已经超过手游业务成为营收占比*的板块。按照公司对裁员增效的思路,这次对增长缓慢的游戏业务下手其实不算出乎意料。 

短期增长不顺,但投资热度不减

前段时间游戏新知介绍到,去年哔哩哔哩的代理产品上涨到22款,但游戏收入的增速仅有6%,发行业务带来的增速没有太乐观。 

不过自去年投资了19家公司之后,今年哔哩哔哩在游戏投资方面仍然在积极寻找优质标的。 

其中最重磅的是收购了  心源互动 ,目前已经在以哔哩哔哩心源工作室的名义开展招聘,并入之后心源工作室旗下的项目包括《霓虹序列》和《千星争霸》,之前完成度最高的游戏是二次元游戏《雏蜂:深渊天使》,但该游戏能否顺利上线有比较大的悬念。 

今年2月份哔哩哔哩投资了  龙拳风暴 ,所持股份上升到9.76%,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龙拳风暴最为知名的《梦境链接》,曾在2020年4月于国内实现收入流水过千万的成绩,后来疑似因套版号的原因下架。 

1月份的时候哔哩哔哩投资了  上海炎魔网络 ,持股25%,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炎魔网络的创始人崔荣曾是游族网络的高管,于2011年加入游族网络、2019年12月递交书面辞任报告,2021年5月创业成立了炎魔网络。目前公司的招聘信息中提及了泛二次元风格,估计和哔哩哔哩的相性相符。 

另外哔哩哔哩还投资了研发过页游《七雄争霸》的  北京漫游谷 和主机游戏《硬核机甲》的  火箭拳科技 ,在以二次元游戏为中心的同时,哔哩哔哩的投资眼光也没有局限于二次元手游。 

长线布局了至少三年的游戏自研

今年3月,公司在透露了旗下有6个内部游戏工作室包括宅极电工作室、源力星聚、Access!、传送门工作室、轨迹工作室和理想乡工作室,总人数超过1000人。据了解,哔哩哔哩的游戏工作室在北上广三地均有设立或收购,前段时间已经不止6个工作室。 

哔哩哔哩在2019年成立了  源力星聚工作室 ,地点选址在北京。工作室旗下产品有3D动作类型的JRPG手游《伊苏:梦境交织的长夜》,目前在TapTap上有3.8万的预约量,评分9分。 

Access! 的运营主体上海哆祈哆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哔哩哔哩的控股公司,官网的联系方式显示团队落位于北京。旗下有2款二次元游戏《机动战姬:聚变》和《斯露德》,其中《斯露德》已经取得版号,《机动战姬:聚变》则上线有一年时间,游戏表现并不好,上线3个月后就一直在iOS畅销榜400名以外。 

心源工作室 是通过收购广州心源互动从而并入名下的。除了前文提及的2款游戏之外,据了解心源工作室在被收购还曾设立了「RW宇宙」IP的2款产品《代号:RW》和《代号:RW-S8》,还有已经拿到版号的《雏蜂:深渊天使》。 

游戏产品方面,去年哔哩哔哩游戏发布会上已经公布了6款自研产品,包括《碳酸危机》  (PC游戏)  、《代号:依露希尔》、《代号C》、《代号:夜莺》  (疑似已经确定命名为《夜莺:逆向指令》)  、《伊苏:梦境交织的长夜》、《斯露德》,涵盖平台射击、乙女游戏、二次元等品类。 

结语

近年来哔哩哔哩的整体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管理层表示有信心从今年开始收窄亏损率,或许如今的裁员增效就是方式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