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可达鸭火了,这届年轻人啥都想「抢」

类似可达鸭这样的刷屏联名玩具,就像是“社交货币”。这种熟悉的感觉,是不是和玲娜贝儿、冰墩墩爆红那阵很相像?
2022-05-26 13:44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贾辉   
   

你的朋友圈被可达鸭刷屏了吗?

5月21日,和奥迪小满文案一同刷屏的,还有一只会跳舞的呆萌鸭子——可达鸭。

本来这只是肯德基推出的儿童节套餐里,一个平平无奇的赠品玩具,却在社交平台的发酵中,成了人人都想拥有的人气新宠。

“也真难为她了,容貌呢,不是一等一的出挑,还是那样的家庭,又没有子嗣,竟也熬到今天这位分。”

《甄嬛传》中槿汐姑姑评价安陵容的原话,*诠释了可达鸭的这次突然爆红。

最近可达鸭苦恼的问题可能是:“为什么我会突然爆红?”

新晋顶流可达鸭

“我跑了家附近的三家肯德基,都说没有可达鸭了!”

在周一的午餐地点讨论中,同事小刘依然对周末发行的可达鸭念念不忘,想到公司附近的肯德基碰碰运气。然而,得到的答案依然是:“没有可达鸭了。”

肯德基:“别再问了,没有可达鸭了。”

让人魂牵梦萦的可达鸭,并没有出众的可爱外形,只有零落的三根“呆毛”、大而无神的眼睛、扁长的嘴巴、微胖的身材。毫不客气地说,和同为赠品的其他几款玩具相比,可达鸭是最“丑”的成员。

这只不起眼的可达鸭,还有点吵。这款号称会跳广场舞的可达鸭甚至自带音响——“真觉得像小时候街边射击摊、玩具摊的劣质大喇叭里放出来的洗脑音乐”。

即使在肯德基的官方宣传视频里,你也很难被这只平平无奇的可达鸭吸引。

可以说,可达鸭这次走红靠的不是自身颜值和实力,而是靠粉丝们“晒”红的。

自从*个人将写上简单文字的便条纸贴上可达鸭的双翅后,可达鸭就挥着“翅膀”,飞上了无法回头的“晒”红之路。

如今打开各大社交平台,总有一只可达鸭能戳中你的萌点或笑点。

你可以在可达鸭上许愿,比如“我要发财”“拒绝加班”“招财进宝”“早日退休”……

这一刻,愿望能否实现已经不重要了,只是看着就让人足够开怀。

被段子手盯上的可达鸭,声情并茂地用自己的方式“抖包袱”,让人猝不及防。

花点心思,可达鸭还能成为你的心情加油站,随时为你点一个大大的赞。‍

可达鸭甚至能成为核酸检测小助手。如果是它亲自为我做抗原测试,我愿意被它捅100遍!‍

心情不好时,还可以用可达鸭来发泄一下负面情绪,顿时心情阴转晴。‍‍

可能是网友们玩得太嗨了,连消防宣传也来找可达鸭代言。‍

最后,网友们可能是看腻了一成不变的可达鸭,别出心裁地给它设计各种层出不穷的造型。‍

看到这里,你难道还不想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可达鸭吗?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大概就是这届年轻人对这只丑萌可达鸭的共同情绪。‍

‍ 这次活动的其他几款赠品。比卡丘:“原来爱会消失的对吗?”

可达鸭爆红

炒卖、代吃兴起

一夜爆红的可达鸭,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身价暴增。

原本只需要购买69-109元不等的套餐就可获得的免费赠品,如今却成了不少“黄牛”高价兜售的商品。

目前,可达鸭在国内二手交易平台上的售价普遍已经达到了260元以上,甚至出现了上千元的价格,在日本中古网站煤炉上则达到了惊人的12999日元(约合人民币680元),是原69元儿童套餐的近10倍。

是哪个大冤种花1300元买下了可达鸭?/闲鱼

除了高价炒卖,还出现了“代吃”服务,即买家花钱购买套餐后,卖家负责吃掉套餐的食物并邮寄玩具给买家。

部分卖家甚至还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这就意味着买家还要支付超出套餐本身售价的费用,才能获得所谓的赠品玩具。

尽管打着“热量归我,玩具归你”的旗号,这样的代吃服务确实让人感到荒诞可笑。

事实上,这一次可达鸭的走红,不过是肯德基的故技重施。

刘美含模仿可达鸭跳舞。网红、名人的助力,让可达鸭更出圈了。

2022年年初,肯德基在套餐中赠送泡泡玛特联名玩具“Dimoo”,其中包含的7款玩具以盲盒的形式随机发放,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1:72。

有狂热的粉丝为了集齐玩具,不惜一次性花费1万多元购买了106份套餐。也有人为了赠品玩具购买代吃服务,甚至将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丢弃。

“以限量款盲盒销售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针对这种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还发文批评了。

没想到,时隔不到半年,肯德基又再一次引发炒卖、代吃的乱象。

中消协认为肯德基利用限量款盲盒的销售手段,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其实,套餐赠送玩具已经是“历史悠久”的营销手段,可能连商家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套路如今依然万试万灵,还高潮迭起。

1979年,麦当劳的“开心乐园餐”正式搭售赠品,起初只是橡皮擦、小钱包之类的东西,让小朋友在用餐过程中,有拆盲盒般的惊喜快感。

“开心乐园餐”推出后十分畅销,这使得麦当劳在赠品上花费了更多心思,将赠品变成小朋友爱玩的玩具、和知名玩具公司合作、联合影视和游戏公司开发IP衍生品等。这一营销手段,还引发了不少餐厅、快消品公司等争相模仿。

麦当劳开心乐园餐曾推出的蓝精灵系列玩具。

只是没想到,这一招不仅讨好了小朋友,还让不少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动心了。

面对买汉堡、薯条送玩具的诱惑,也许囊中羞涩、家长“凶猛”的孩子还能勉强把持得住,但对于放飞自我的成年人而言,“白嫖”的玩具才是最香的。正如网友们的调侃:“对于小孩太幼稚,对大人刚刚好呢!”

然而很多时候,占有欲往往会蒙蔽理智。说好的一起“白嫖”,却总有人悄悄掏钱,心甘情愿地一次又一次跳入换汤不换药的消费主义陷阱中。

几十年过去了,可能“发疯”的还是同一批人,他们只是长大了的小朋友。

“糊咖”可达鸭的春天

1996年,日本任天堂公司发行掌机游戏《宝可梦》,可达鸭是其中登场的宝可梦之一,在神奇宝贝图鉴中,排名第54位。

可达鸭的角色设定很有趣,每当头痛变剧烈时就能使出不可思议的力量,但发功时的记忆并不会留下来。为了想起刚刚发生过的事情,可达鸭总是会疑惑地抱着脑袋、歪着脖子努力回想,这也成为了它的标志性动作。

呆萌的可达鸭,也是表情包界的宠儿。

尽管拥有“头痛”技能,但可达鸭在一众宝可梦中的战斗力并不出挑,基本不具有攻击性。更别提可达鸭既不高大也不帅气的外型,在造型百变的宝可梦中,可达鸭简直像在“裸奔”。

因此,在各种宝可梦喜爱度、人气排名中,你很难看到可达鸭的身影。

宝可梦官方人气排名一般只限定在20只宝可梦里,而包含所有宝可梦的排名投票结果也只会公布前10名,可达鸭根本挤不进去。

近年来,可达鸭的衍生产品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也只能从各种非官方的排名投票中,窥见可达鸭的“地位”。从2007年到2011年,日本一位宝可梦爱好者曾做过5期宝可梦排名,是综合了网站搜索数和问卷调查结果两项指标得出的。

在2007年的投票中,可达鸭排在439只宝可梦中的第135名;2011年,可达鸭还跌到了234名。

2020年,日本的宝可梦爱好者组织了一次“宝可梦2020总选举人气投票”,公布了综合排名前30名的宝可梦。*名是获得了14万票的甲贺忍蛙,更为大众熟知的皮卡丘仅获得了4.8万票,挤进了第19名,可达鸭榜上无名。

简单概括一下可达鸭的“江湖地位”,那就是:没有能力、没有粉丝的废柴,怎么捧都不红的“糊咖”。

“宝可梦2020总选举人气投票”结果(综合排名)。

那么这一次,可达鸭怎么就能打败“主角”皮卡丘,成为了人人都想拥有的“顶流”?

“小时候get不到可达鸭,痴迷于各种技能酷炫的宝可梦,长大后发现可达鸭才是人生常态。”

“这不就是经常头痛、偶尔思考人生的我们自己吗?”

“太呆萌、太魔性了,看可达鸭跳舞我可以看一天!非常解压!”

可达鸭呆萌、丧丧的气质,和当代年轻人一拍即合。

喜欢可达鸭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但促使年轻人失去理智地疯抢,原因可能只有一个:跟风。

全网都在晒可达鸭,我也想要!

同事桌上摆了一只可达鸭,我也想要!

人人都去肯德基问有没有可达鸭,我也想要!

与其说,年轻人喜欢的是玩具本身,倒不如说他们喜欢的是追逐流行的快感。别人有的,我也要有,喜不喜欢并不重要。

类似可达鸭这样的刷屏联名玩具,就像是“社交货币”。

这种熟悉的感觉,是不是和玲娜贝儿、冰墩墩爆红那阵很相像?

即便千辛万苦花重金把这些网红玩偶抢到手了,估计大部分人就只会把玩两天、发个朋友圈,然后就放在家里某个角落积灰,继续等待下一个遭疯抢的“顶流”。

参考文章:

[1] 怎么都在抢购可达鸭玩具?丨地球人研究报告

[2] 可达鸭爆红!炒到1300元,团购“代吃”批发都来了丨澎湃新闻

[3] 一只沉默了二十多年的“鸭子”,凭体积翻红?丨简漫社

[4] 肯德基的可达鸭玩具,炒到一千多,还被网友们玩坏了丨姜茶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