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歌」响起,重回台湾偶像剧黄金十年

以前的偶像=唱最红的歌+演最火的剧。那一代粉丝在社交平台补上的,是他们曾经没有条件实现的集体狂欢。
2022-05-30 16:00 · 刺猬公社  作者 | 陈梅希 编辑 | 石灿   
   

过去一周,周杰伦、王心凌、张栋梁、Twins等港台明星的名字活跃在各大平台的热搜榜上;来自大陆的热搜人物代表则是0713的几位快乐男生,他们边录着(因为观众呼声太过强烈而迅速启动的)新团综,边在各个社交App上报告进展。

恍惚间,80后和90后仿佛置身于2007年。

熟悉的记忆突然袭来。先是王心凌在湖南卫视的舞台唱起代表作《爱你》,引得一众中年男粉放下游戏和砧板,在客厅又唱又跳;而后,说自己80岁当甜心奶奶也不错的“甜心教主”王心凌,又带着“电眼教主”张韶涵和“可爱教主”杨丞琳一同登上热搜。

听觉记忆的复苏,关联着视觉记忆。在爱豆演技频频被质疑的今天,长大的80后和90后,突然回过味来,自己小时候看的偶像剧,原来一大半都是歌手演的。金曲和唱片之外,这些红遍两岸三地的偶像剧,是她们超高知名度的另一块基石。

翻开她们主演偶像剧的履历,就能清晰地感知到,这三位女歌手兼女演员,当年真是扎扎实实地红了一整个时代。

根据网上公开数据统计整理,仅供参考

三位“教主”中,王心凌和张韶涵在电视剧行业火得更早,她们都在05年之前就手握台湾地区偶像剧年度收视冠军。《天国的嫁衣》《微笑Pasta》和《海豚湾恋人》,至今仍是台湾偶像剧收视排行前十名的作品。

杨丞琳主演的几部偶像剧,虽然也都反响不俗,但屡次都因为同年有收视率更高的作品而错失年度冠军。例如2005年《恶魔在身边》碰到《王子变青蛙》,2008年《不良笑花》碰到《命中注定我爱你》,2009年《海派甜心》则和《下一站幸福》同时段播出。

但杨丞琳最早拿到金钟奖(中国台湾地区电视节目最高奖项),成为继林依晨后,第二位凭借偶像剧夺得金钟奖*女主角的演员。

那一时期,播放台湾偶像剧是大陆电视台追逐收视率的手段之一,其中,湖南卫视和安徽卫视是两家“台偶大户”。前者曾买下《天国的嫁衣》《绿光森林》《微笑Pasta》《公主小妹》《命中注定我爱你》等多部热播偶像剧的热播版权;后者则在每年寒暑假滚动播放《王子变青蛙》《放羊的星星》和《海派甜心》,早在2007年就有观众在天涯论坛发帖吐槽:“安徽卫视,你还要播那个见鬼的王子青蛙剧多少遍?”

天涯论坛截图,图源网络

2008年,《公主小妹》以平均6.81%的收视份额成为湖南卫视年度收视冠军,10年后的2018年,张韶涵登上《我是歌手》舞台,重新获得目光和掌声;接档《公主小妹》播出的电视剧正是王心凌主演的《微笑百事达》,14年后的2022年,王心凌意外成为《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的焦点人物。

都说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从上个时代火到这个时代的姐姐们好像打破了这个定律。回过头来,反倒是平台间的竞争格局,在十几年里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

十年前,安徽卫视也曾是众多省级卫视电视台中颇具影响力的一家。2010年,《海派甜心》播出期间,活跃在安徽卫视百度贴吧里的观众,正热烈讨论着这部热播偶像剧的同时段收视率何时能超越领头羊湖南卫视。

十年过去,大陆影视剧市场的变化翻天覆地,缺乏优质国产剧和优质综艺制作经验的安徽卫视,逐渐从剧集和综艺两大板块掉队。根据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2022年*季度发布的收视榜单,安徽卫视已掉出地方卫视频道收视前10名。

图源中国视听大数据官方微博

除了大陆地方卫视台的“沧海桑田”,从王心凌、张韶涵、杨丞琳三人的作品履历中,还能窥探到台湾地区偶像产业在鼎盛时期的多方联动。

偶像剧热播的黄金十年,几乎和流行音乐的鼎盛期完全重合。身兼歌手演员双重身份的偶像们,往往需要一边担任电视剧主角,演绎多种人生,一边演唱电视剧插曲,将自己的声音和角色的命运融为一体。

从产业角度来看,热播电视剧为专辑扩大影响力,热歌金曲为电视剧积累热度,是影视产业和唱片产业的双向输血。当然,双向输血建立在明星本人既能唱好歌,又能演好戏的基础之上。十几年前,王心凌、张韶涵、杨丞琳都是如此,让我们误以为这是一种常态。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统计整理,仅供参考

偶像剧主题曲也是唱片公司推介新人歌手的重要方式。

2005年,张韶涵和彭于晏主演的电视剧《海豚爱上猫》播出,张韶涵本人并没有演唱主题曲,机会被留给同在福茂唱片公司的新人歌手郭静。2007年,郭静发布首张专辑时,已经为五部电视剧演唱过片尾曲或插曲。

声音常常会成为记忆提取的重要因素,连带着曾经熟悉的画面,一同从内隐记忆中被触发。网络流行语中,大家将这种现象称作“DNA动了”。

每当“为什么在你的眼睛,我看不到你的疼惜”的歌声响起,陶艾青和陆子皓都会在脑海里再错过一次。穿着婚纱的陶艾青,和穿着西装的陆子皓在喷泉两边向反方向走出,那是大团圆结局前最后的虐心时刻。

每当“我始终带着你爱的微笑,一路上寻找我遗失的美好”的歌声响起,易天边戴着绒线帽,放下手机的样子就会浮现在眼前。她正站在舞台上,用清澈的声音说:“我是六号易天边,请听我的声音,你将会发现有所不同。”

而每当《暧昧》的前奏响起,如今活跃在各大音乐综艺舞台的实力歌手杨丞琳,又会回到二十的画面,变成举着手告白的小女生。在那个画面里,她站在窗边说:“齐悦最喜欢阿猛了。”

堪称“战歌”的主题曲还有很多。“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就让我站在轮回的边缘,等一道光线。”“我爱她轰轰烈烈最疯狂,我的心狠狠碎过绝不能忘。”“我的快乐,会回来的,离开不是谁给了谁的选择。”90后的重度偶像剧爱好者们,都各有各的选择。

“战歌”响起时,回来的不止有熟悉的画面,还有记忆里冰镇的西瓜、24小时工作的风扇和一天只能吃一根的冰棍。因为偶像剧常常在暑假重播,熟悉的音乐也被沾染上夏天的气息,哪怕过了十几年。

十几年前,歌手发行的还是CD,专辑销量是各大唱片公司的必争之地,你的主打歌PK我的主打歌,一个小天后对打另一个小天后;偶像剧只在电视上播出,热门剧集成为一代中小学生寒暑假的集体记忆,只要主题曲“战歌”一响,马上就能接出下一句。

十几年前,歌迷能做的事情还很有限,无非就是攒零花钱买专辑,用喜欢的歌曲当彩铃,把歌词一字一句抄到日记本上;剧粉的支持方式也很单纯,无非是蹲守每一集电视的播出,如果谁能拥有一盘热门偶像剧的DVD,*会成为同学间*的社交货币。

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少男少女们,对偶像的喜爱同样炙热,只是那些炙热在当时的抒发途径相对有限。比起如今动辄上万人的点赞互动,十五年前的分享欲还停留在跟同桌讨论前一晚电视剧的剧情,或者争论王心凌和张韶涵到底谁才是下一代天后。

所以流量明星的粉丝们,最近就把社交媒体的阵地短暂地让给这些年近而立、难得冒泡的老粉吧。

毕竟那一代粉丝在社交平台补上的,是他们曾经没有条件实现的集体狂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刺猬公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