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民宿鼻祖败走中国,这条赛道要大变天

置身于这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多不确定性的变量。
2022-05-31 10:07 · 格隆汇APP  董旺仔   
   

时间在走,世界在变,对于下一秒,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最近,共享经济业内发生一件大事。

全球民宿巨头Airbnb(中文名“爱彼迎”)决定关闭在中国大陆的业务。

具体来说,爱彼迎宣布从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不过,出境游房源/体验的预订和服务将不会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官方

消息一出,砸蒙了房主,也引来不少互联网人在线吃瓜,一时间直冲热搜。

图片来源:微博

作为民宿鼻祖,爱彼迎的业务调整确实震惊了众人,但结合其经营现状和市场环境,这一选择也是在意料之中,毕竟民宿的春天已经过去了。

01、高开低走?

Airbnb在2008年诞生于美国旧金山,受益于互联网的红利,提供在线民宿预订服务。

在当时,这一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带来了多重利好。这不仅可以为旅行爱好者提供多元化的住宿选择,也在某种程度上整合了分散的住宿资源,为房主们带来新收入。

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Airbnb自然也收到了不少资本递来的橄榄枝,包括红杉、DST、淡马锡等明星机构。

随着业务的慢慢壮大,Airbnb加快了闯世界的脚步,2015年在中国大陆市场开展业务,随后还正式有了中文名,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它的生存压力加大,忍痛裁员后,顶着高压,2020年12月Airbnb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68美元,首日大涨超112%,也成为了当年美股*IPO,好不风光。不过如今,股价距离历史高点(219.94美元)已跌去超45%。

图片来源:富途

回溯爱彼迎的发展进程,显而易见,中国市场曾被寄予高预期,毕竟这里有着庞大的人口基数,需求广阔,亟待发掘民宿的潜力。但心中的蓝图再怎么宏大,也得直面现实。

现实就是,天不遂人愿,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不尽人意,甚至没什么存在感。

首先,来看最新的财报,2022年一季度爱彼迎营收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70%,净亏损1900万美元,较2021年同期大幅收窄,调整后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29亿美元,首次在一季度实现盈利,显然,疫情之下它出现了逆势上涨之势,甚至还首次突破了单季度1亿次预订大关。

图片来源:网络

具体按地区来看,北美、拉美和EMEA地区的快速复苏,是其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与之相对,亚太地区的表现还未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显然,疫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它对旅游业的打击是致命的,自然连带影响了民宿行业。

疫情之前,民宿还处于一个爆发期,承接了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在国内俨然是个风口。正是基于此,爱彼迎才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事实上,它也曾有过一骑绝尘的时刻。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8月,爱彼迎 App 的平均本土用户月活量持续*,排在国内民宿短租平台*。

不过,疫情一来,打乱了各行各业的节奏,民宿自然首当其冲。

疫情的持续反复使得业内入局者举步维艰,例如爱彼迎,一边失去了与出境游业务的协同,而运营成本高企是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分享社会文化”著称的爱彼迎面对疫情大环境也难免无措,毕竟除了客流量的锐减之外,那种乐于分享和体验的意愿也有所减弱,人们考虑的更多是“保持社交距离”。

更何况,它还得面对越来越卷的竞争,事实上,在国内民宿赛道上,途家、木鸟、小猪等对手不容小觑,在房源上,爱彼迎也没完全占据优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爱彼迎在中国的活跃房源有超过50万套,低于途家民宿截止2021年10月的房源数量230万套,以及木鸟民宿截至2021年年底的房源数量135万套。

再者,作为外来者,受制于行业监管政策,爱彼迎的本地化门槛较高,对消费者的心理把握和消费场景的理解也相对有限,容易落下风,陷入“水土不服”的困局。

公开数据显示,疫情使得民宿经营者多采用“同时选择”多种线上旅游平台(OTA)进行销售整合的方式。其中,70.42%的民宿主选择携程,32.82%的民宿主选择途家,美团为54.01%,飞猪为35.88%,而爱彼迎只有22.14%。

显而易见,爱彼迎没能够玩转中国市场。不过从业务体量上来看,爱彼迎的中国市场营收占比较低,没很多存在感,也能理解它做出告别的选择。

而随着爱彼迎的退出,其他玩家迫不及待地来抢它的市场蛋糕,途家民宿等民宿平台宣布将通过相关政策帮助爱彼迎房东上线新平台,竞争只会越来越白热化。

图片来源:途家

02、寻找新的增长点

而生活还在继续,民宿这一业态还没有凉。

公开数据显示,未来我国短途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有望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将超过1.2万亿元。在疫情阴云散去之后,跟随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的政策驱动,民宿的市场还是有所可为的。

不过入局者们也应该重新思考一下如何才能解决痛点来治本,提升运营服务能力,以吸引更多消费者。更为重要的是,顺势而为,去发现新的增长点,以实现更好的业务协同,提高消费者复购率。

或许露营便是一个好的切口。

在后疫情时代,露营火了,虽然疫情使得人们暂时停下了远距离旅行的脚步,但阻止不了他们尽可能想要亲近自然,释放压力的心。

你会发现,朋友圈的人们越来越爱“晒露营的二三事”了,露营经济一触即发,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地区乡村民宿的接待人数同比下滑65.04%,而露营相关产品的预定量却增长了3倍。而基于对这一风口的乐观预期,之前不少露营概念股顺势也涨得不错。

不过,露营这门生意也不好做,对商家的运营能力有着一定的高要求,且成本较为高昂,如此一来,作为完善其一站式服务的一环,这对于民宿主们的挑战也很大。

03、结语

置身于这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多不确定性的变量。

爱彼迎的离场,也是基于对现阶段的业务发展和盈利预期所做出的现实选择。但也反映了这个全球民宿鼻祖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国内民宿行业一向竞争激烈,无法做好本土化运营,即便是身披明星光环,也会遭遇闭门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