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软件增资易鲸捷 国产数据库大有可为

2022-05-13 10:46 · 互联网     

5月12日,中国软件(600536.SH)在北京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通过了以22.91元/每1元注册资本价格,对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鲸捷”)合计出资不超过3.89亿元的增资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易鲸捷此前为中国软件的参股公司,中国软件曾在2021年4月决定参股易鲸捷,当时以5678.9702 万元的投资持有易鲸捷7.6438%的股权。

对于这次增资,中国软件表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加大对易鲸捷的影响力,为公司基础软件生态和网信产业生态布局提供支撑。同时,借助贵阳银行项目打造金融行业标杆案例,对公司未来的行业网信发展,尤其是金融领域网信业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布式数据库成主流

从中国软件增资易鲸捷的公告来看,中国软件将出资0.7846亿元认购易鲸捷新增的342.5271万元注册资本,而剩余的1354.6986万元注册资本则由中软金投出资3.1032亿元认购,若此次增资顺利完成,易鲸捷的注册资本将由7334.0983万元增至9031.3240万元。同时,中国软件与中软金投合计对易鲸捷的持股比例将不超过25%。

据悉,早在2019年年底,作为中国软件大股东的中国电子便与易鲸捷开始接洽投资事宜。2020年5月,中国电子与易鲸捷达成了排他性投资意向。其中,中国电子将通过两步完成对易鲸捷的投资,先是通过其控股公司中国软件回购易鲸捷董事长李静所持有的部分原始股份,再完成进一步的增资扩股。

专业人士表示,当前数据库产业中的投资更倾向于分布式数据库厂商,易鲸捷是全球最早推出下一代融合型(HTAP)分布式数据库的国产数据库企业,其QianBase数据库产品已经过真实场景打磨,在贵阳银行和贵阳农商行的银行核心交易系统中充分应用。此次增资的金额是近年“国家队”在数据库领域投资的最高金额,不难看出中国电子对这一赛道的重视。

据墨天轮公布的2022国内数据库名录和产品信息显示,国内分布式架构厂商已达190家,远超集中式数据库厂商数量,这也预示着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将成为数据库领域未来发展的主方向。

估值明显提升

从此次中国软件对易鲸捷增资的评估报告来看,截止2021年6月30日,采用收益法计算,易鲸捷的评估估值为17.78亿元,这比2020年10月31日的16.88亿元的估值,提升了0.9亿元。

对此,中国软件表示,金融网信市场规模正快速增加,易鲸捷的数据库产品将有更多的应用机会及较高的市场需求,对交易标的未来各年度收益及现金流的预测反映了在一定前提假设下易鲸捷的经营情况,估值结果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月26日,易鲸捷中标的贵阳农商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双库并行项目已成功上线;2021年6月,我国数据库领军人物之一的武新博士加入了易鲸捷,并出任首席科学家。此外,易鲸捷近日还获得了由美国商务专利局授权的关于“混合乐观锁和悲观锁的数据库事务并发控制”的发明专利证书,这些均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估值。

从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易鲸捷盈利预测报告来看,易鲸捷在2022年和2023年的营业收入有望升至2.46亿元和6.49亿元,而这两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0.56亿元和1.66亿元。

李静表示,易鲸捷完成本轮融资后,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易鲸捷将继续发挥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赛道的先发优势,通过标杆项目与中国电子成员企业一道逐步构建完整基于“PKS”的生态与技术标准,扩大产业合作与共识,夯实中国电子在国产数据库领域的技术储备与实力,助力中国电子加快世界一流网信企业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国家网络数据安全战略支撑力。

未来大有可为

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在经营管理信息化、办公模式自动化推动下,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达到665亿美元。随着未来数据爆发式增长,将促进全球数据库行业的稳健发展,2026年全球数据库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预计未来五年数据库市场保持21%左右的复合增速。

从当前涉足数据库市场的企业情况分析,参与者众多,但市场份额较为集中。Gartner数据显示,2021年微软、亚马逊、Oracle等三家数据库巨头分别占有24%、23.9%和20.6%的市场份额,合计市场份额接近70%。

数据库行业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金融行业核心交易系统数据库采用Oracle产品和IBM小型机的比例在80%以上,而基于国内数据库的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数量还不足10家,尚处于探索阶段。

但易鲸捷在金融数据库领域,已打造出了“易鲸捷模式”。“易鲸捷自2019年,通过以数据库厂商作为项目总集的创新模式和新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经过多个银行核心系统的实施,找到了一条国产数据库在金融行业落地的可行路径,这既能满足银行核心业务需求,又能屏蔽全栈软硬件生态的系统性风险。” 武新表示,在贵阳银行和贵阳农商行项目上,易鲸捷建立了完整的交付生态体系,打造了国内*以易鲸捷数据库为核心的全栈IT底座解决方案,而这一方案有效解决了国产IT底座性能不足,稳定性不足的系统风险。未来易鲸捷将深度参与中国电子基础软件生态建设,助力中国电子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据悉,在高端技术人才密集的数据库产业,易鲸捷研发团队拥有与全球*整建制数据库研发团队长达多年的零距离技术融合与传承,该公司已吸引了来自华为、阿里、浪潮等众多优秀人才加盟。2022年易鲸捷计划将重启美国硅谷研究院,与国际接轨,吸引国际人才,保持技术*优势。目前,易鲸捷研发的核心数据库技术已应用在了金融、政府政务、运营商、工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