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兰科技:未雨绸缪,全力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2-05-17 17:11 · 互联网     

自主路径规划、自动割草、自动充电、自动任务安排、草坪看护…5月13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清洁与维护展览会(INTERCLEAN AMSTERDAM)上,一款来自于中国AI企业深兰科技研发的AI割草机,由于其汇聚了多项世界*的技术和功能而被外国客商强烈围观,引起荷兰及欧洲多家电视台的强烈关注。有外媒感慨道,疫情没能挡住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脚步,“中国厉害”呼声再次响彻全球。

作为科技创新国际大都市,上海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复工复产成绩日益突出。全市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4400多家,其中首批666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5%。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恢复、提高产能。作为上海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人工智能不仅恢复最快,而且在这场疫情狙击和复工复产当中成绩喜人。

记者从总部位于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获悉,该企业不惧疫情,秉承“人工智能,服务民生”的企业理念,在疫情之下坚持研发,不仅派遣旗下抗疫团队服务上海市20多所高校和县区,还研发新品助力疫情防控,勇拓国际市场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同时还联合国际机构制定技术标准,展现了中国科技企业的榜样力量。

多维度科技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是*步。

3月下旬,上海疫情开始爆发,总部位于上海的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积极发挥旗下P2级医学检验所的有利条件,*时间派遣集团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入上海市的抗疫战斗。

“在接到任务的*时间,深兰科学院与方程医检所团队及时组成防疫班子,所有专业技术人员立即集结。大家申请了疫情期间区一级特别通行证,启动了市健康云开户,并开始着手准备检测设备、试剂、耗材以及办公用品等,筹备组建“兰沙号”移动PCR实验室。”

深兰科技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抗疫当中,团队在前所未有的困难当中,发挥出超常的凝聚力和创新力。集团不仅派出丰富抗疫经验的武汉医检所团队抵达上海前线支援,还有山东国开医检所AI算法工程师也远程加入了此次核酸检测任务,与深兰科学院共同完成数据管理系统的自动化,使得所有数据随时可查询、可追溯,大大提升了检测的速度。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个多月以来,深兰方程医检所陆续承担了嘉定安亭、马陆,浦东北蔡等10余个镇及大型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平均一小时检测1000余管,日均检测近10万人,截止4月底已为上海20多所学校师生和市民采集检测核酸超300万人次。

除了核酸检测,病毒消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特别是为了应对医院这样特殊的环境,深兰科技团队研发的AI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兰精灵也加入其中。

据了解,4月中旬,深兰机器人团队接到支援上海部分医院(含重病房,ICU、方仓等场地)和大学院校的消杀任务,但当时正值疫情最严峻时期,大家基本都居家隔离办公、在外出艰难且要面临感染风险的情况下,深兰机器人常州团队展现出来的是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和军令如山的执行力。

深兰科技常州机器人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上海抗疫支援任务的时候,其实常州也是疫情爆发区,也是如期批量交付韩国LG消毒机器人的时候,因为集团对疫情也有足够的预判和部署,工厂早在年初就有充足的原料备货,所以大家都能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对抗,在完成国际订单需求的同时还能克服重重困难,*时间将产品运输一抗疫线。

疫情防控当中,除了核酸检测、病毒消杀,常态化的人体测温也是必不可少。2020年疫情爆发时,深兰在封闭期间组织人马开发出了户外远距离测温产品猫头鹰,支持武汉地铁站等180多个点位的户外测温,受到了工信部的表彰。据媒体报道,截止目前已覆盖上亿人次检测。

近期,深兰科技也对该产品进行了算法改良和功能创新。深兰科技产品经理表示,除了原有的功能,近期还在高精密测量、监控、追踪等很多技术方面实现了创新。例如,采用深兰世界冠军技术的人脸步体态识别融合算法,可以轻松锁定异常人员信息,进行大区域跨镜远程寻找。在疫情结束以后可以切换成安防模式,360°对所在的区域进行明火、高温危险源的识别、定位和报警。同时还可以防止无照明条件下的人员侵入,防止盗窃行为的发生等。

中国AI进军海外,国际渠道拓展顺利

疫情之下,对于企业如果走出去是极大的考验。据深兰相关人员介绍,深兰几年前就未雨绸缪,对未来国际形势做出预判,明确了“西进战略”,东部部署较轻的科研,国内中西部部署较重的制造业,同时继续向西,加快部署欧洲市场。

疫情期间,为了加快实施年初制定的走出去的战略,深兰多支团队不畏疫情,未雨绸缪,远赴欧洲和中东、澳洲开拓市场。据上海长宁报道,疫情期间,深兰科技已经组建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两个分公司和多个国家的代理商网络,目前机器人团队也正在欧洲参加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清洁与维护展展览会,深兰AI室内清洁机器人、深兰AI清扫机器人之外和深兰AI割草机等产品均获得包括世界500强头部在内的多家企业订单。

据了解,在此次国际舞台亮相的AI割草机凭借其自主路径规划、自动割草、自动充电、自动任务安排、草坪看护等一些列出色的业务实力,迅速成为全场焦点,吸引了欧洲各国参展嘉宾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一位来自瑞士的参展嘉宾表示,欧洲日照时间长,草坪生长飞快,使用人工不仅成本高且效率低,致使他们的草坪、花园很难时刻保持*状态,深兰AI割草机的功能够*的解决他们现在正面对的难题和痛点。他认为这款产品还可以适用于家庭庭院、别墅、酒店、足球场、大中型公共绿地等草坪修剪维护。

深兰科技以创新为基因,致力于用AI技术深度赋能民生领域,不仅在国际舞台展示了中国AI技术的魅力,还在促进世界前沿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表率。

在疫情期间,深兰科技不仅完成了消毒机器人10多个国家市场准入资格的认证,还于近日接受美国UL安全实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Inc)邀请,制定了紫外线消毒机器人UL认证标准。

据美国UL安全实验所相关人员介绍,深兰科技的这款消毒机器人是全球*款也是目前为止*一款取得UL认证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将在全球范围的疫情防控当中发挥作用。

疫情常态化管理,业务进展有序

疫情已经持续三年了,科技企业需要有常态化办公的部署。一位投资深兰的资本表示,深兰科技早在2020年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委员会”,早有完善的应对计划与各项预案,员工在家工作,每天和平时上班一样在网上打卡工作,秩序井然。

他还说道,在疫情期间,深兰公司的软件人员都是带电脑回家工作,每天按时完成开发任务,硬件工程师提前带分管的产品回家继续工作,封闭期间,已经完成多项产品开发工作,按照年初工作进度来看,各项软件和硬件开发任务目前没有明显的延迟,即便是订单量很大的LG消毒机器人产品也都实现了如期批量交付。

在5月16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宣布,全市16个区当中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上海将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16日起,先集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然后再逐步扩大复工复产范围。

虽然复工复产逐步开启,但对任何企业来说,都存在着各种不确定因素,包括员工能否到岗、原材料是否足够等等,缺一个条件或许就会对复工造成影响,而这一切也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