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原生CAE厂商「适创科技」获近亿元A及A+轮投资

专注于计算机辅助工程和智能工业设计的研究和应用,自主研发底层算法求解器,提供云原生智能化的云端仿真及智能设计服务,在制造过程高性能CAE算法、智能优化算法以及工业软件研发等领域已经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2022-06-01 09:24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日消息,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适创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A及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红杉中国领投,亚杰基金、水木清华、方信资本跟投。适创科技表示,将借助本轮融资持续扩大研发投入,加快新品开发,扩充研发人才,并且,将加快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打造多层次、多维度、多平台的全方位品牌体系。

适创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辅助工程和智能工业设计的研究和应用,自主研发底层算法求解器,提供云原生智能化的云端仿真及智能设计服务,在制造过程高性能CAE算法、智能优化算法以及工业软件研发等领域已经处于国际前沿水平。适创科技成立于2016年,起源于清华大学,是一支以高性能算法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年轻团队,创始人郭志鹏毕业于清华大学,获本科、博士学位,同时为牛津大学牛顿国际学者、英国皇家学会研究会员。

“不管做工业软件也好,或是其他产品技术,锚点在于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不是为了‘自主’、‘创新’这样的概念而生。”适创科技创始人兼CEO郭志鹏谈到:“国产替代不是用来空谈,产品力强自然会被客户认可。适创现在每个月新增的客户的数量已经超过传统巨头一年的新增客户。从今年开始,适创的目标是加快国际化,同全球范围的知名软件去竞争,而不仅仅是做一个自主化的产品。”

“物理算法求解器、智能设计服务、完全云原生的技术和架构”构成了适创科技的核心竞争力。适创表示:不断夯实底层技术为产品快速在产业落地提供了充要条件,在为用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产品迭代,逐渐形成了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这些优势也为适创的数字化智能解决方案在更多制造领域的落地提供坚实的基础。

并且,适创科技首次在铸造领域实现了基于云计算和超算架构的CAE仿真系统以及实时远程可视化的大数据显示能力。

适创科技的核心产品压铸模拟仿真云计算平台“智铸超云”的CAE核心求解器部署在超算上,用户用浏览器远程登录平台即可在线使用CAE模拟仿真服务。SaaS化的CAE计算,大幅降低了企业用户的采购、维护成本、和使用门槛,帮助制造类企业提升自身的CAE仿真设计能力。

适创科技还开发了自动缺陷识别软件系统“智测皓微”,将智能算法用于无损检测领域,通过与生产线上X射线成像系统或工业CT结合,该系统可实时监控并自动识别和标记生产过程的产品缺陷,并建立三维数字化模型库,为后续设计、工艺优化和智能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此外,适创科技的智能设计应用“SupreDesign”,可自动完成压铸模具浇口、浇道及冷却系统设计,大幅降低设计过程对经验的依赖,实现设计过程标准化。

在此次融资的支持下,适创科技将继续扩大项目研发投入,持续优化求解器算法的稳定性与计算效率,同时扩充研发人才,产品方面预计在2022年底推出国内首款智能模具设计软件,2023年推出注塑CAE、智能工艺设计软件,为适创科技未来的数字协同仿真平台奠定基础。


IDG资本合伙人王辛表示:“适创科技核心团队在工业CAE领域积累扎实深厚,经过多年沉淀,完成了CAE软件核心求解器的自主正向研发。以压铸场景为切口,打磨出纯SaaS模式的标准化、通用产品,帮助客户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在中国CAE公司中特色非常突出。期待公司未来面向汽车产业链、航空航天、电子等各下游应用不断拓展,逐步成长为中国工业CAE领域的领先公司。”

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王恺表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是我国向现代工业强国迈进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看好适创科技的CAE软件核心算法研发实力和产品化创新能力。国产化替代任重而道远,相信适创科技会成为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重要力量。”

亚杰天使基金投委羊东表示:“亚杰天使基金非常荣幸能在早期投资适创科技。我们特别骄傲地看到公司以自主掌握模拟算法求解器技术核心为根本,以巨大的情怀服务数量庞大的本土制造业企业。团队热情高涨,直面真困难,解决真问题。我们坚信这样的团队一定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启迪之星创投总经理刘博表示:“我国工业基础强大,但高端软件产品的渗透率低,中国工业软件的核心技术亟待取得突破,作为工业软件核心的研发设计类软件,特别是CAE软件,适创科技通过自主研发求解器,有望突破国外软件垄断市场的状态,与传统CAE软件不同,适创科技打造全新的「SaaS+定制化服务」商业模式,聚焦应用场景,以超算为依托,以云计算为载体,通过共享计算结合线上线下培训和工程咨询,为客户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突破了传统软件供应商一次性出售许可证,无实际性软件服务的弊端,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认可,突破了行业传统商业模式的禁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