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痛骂ESG是「骗局」,改变不了特斯拉的糟糕表现

在今年的标普 500 ESG指数中,入围的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英伟达、摩根史坦利等等,也有能源公司如埃克森美孚。而特斯拉,强生、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Meta不在其中。
2022-06-01 09:46 · 36碳  袁斯来   
   

被推特股东集体起诉、股价巨跌、疫情冲击上海工厂……马斯克可以说流年不利。他或许没想到道琼斯指数还会来添堵。

在今年5月中旬更新的标普500 ESG指数中,特斯拉被剔出了名单。言辞激烈的马斯克在推特怒骂:“ESG就是一个骗局。(Scam)”

图片来自于马斯克推特

马斯克当然会愤怒,特斯拉股价连跌三天,有投资人将三分之一跌幅归结于特斯拉被摘出ESG指数。

马斯克也不是*次抨击ESG评级。除了“骗局”、“伪君子们的武器”,4月他还在推特表示:自己越来越确信,ESG是”魔鬼的化身”(Devil Incarnate)。

马斯克作为特斯拉创立者,显然是认同气候变化的危机。没有马斯克和特斯拉,电动车也不会发展到今天。电动车推动了全球减碳,但这无法掩盖特斯拉自己减排不利,以及在社会影响和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重重。

当社会影响和公司治理越来越受重视时,如果特斯拉还是只关注如何生产电动车,对自身减碳、产品质量、商业伦理等等方面缺少兴致,特斯拉还会被ESG评级机构诟病。当投资人们开始关注各种ESG指数,特斯拉的行动迟缓也为自己带来不少损失。

01、标普500 ESG意味着什么?

标普500 ESG指数是个新鲜事物,2019年1月28日才正式推出。

正如名字所昭示,ESG指数的计算标准,不仅包括是否使用煤炭燃料、是否生产烟草等环保行动(Environment),也会考虑股东、媒体评价,如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等涉及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议题。

已经有不少金融产品和这一指数挂钩,比如资管公司东方汇理和景顺的ETF基金,都要考虑这一指数变化。如果一家公司忽然被摘出名单,关注ESG的投资人将产生疑虑,这也意味着他们掌握的ESG基金可能减少对该公司的投资。

在今年的标普 500 ESG指数中,入围的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英伟达、摩根史坦利等等,也有能源公司如埃克森美孚。而特斯拉,强生、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Meta不在其中。

标普500ESG移除特斯拉的举动引发不小争议,马斯克的愤怒也合理。杰富瑞投行的ESG研究这Aniket Shah就认为,不能将复杂的的ESG问题,用一个简单的指数概括,标普这一举动是值得控诉的(a true indictment)。

这其中的确存在难以调和的不公平之处。标普500 ESG 指数只会横向对比公司,如将特斯拉和福特汽车同属“汽车和零部件”,埃克森美孚则属于能源公司,因为跨行,二者不会一起比较。最后结果就是一场田忌赛马:看上去污染更重的能源公司因为在同行中表现不错进入名单,特斯拉因为表现不如福特、宝马等车企(比如不公布碳中和路线图、企业负面信息过多),反而被剔除。

“虽然特斯拉可能在减少燃料汽车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从更广泛的 ESG 角度来看,它已经落后于其同业。”标普道琼斯ESG指数主管 Margaret Dorn如此解释特斯拉的失利。

“无论特斯拉在ESG评分中分数高还是低,它在汽车行业转型中的地位无可撼动。”塔夫茨大学的高级讲师Ken Pucker如此表示。

当然,在汽车和零部件行业,特斯拉也算不得出彩。它于2021年5月才入选标普500 ESG指数。满分100的评分体系,特斯拉去年是22分,在汽车和零部件行业公司中排名第五,低于通用汽车、零部件厂商安波福、博格华纳,也不如福特汽车。

作为一家汽车制造业,特斯拉改变了全球减碳图景,却没有变成一家受员工和公众喜爱的公司。在全球越来越重视ESG时,这会给特斯拉的未来蒙上阴影。

02、旋涡中的特斯拉

特斯拉究竟在ESG领域做得如何?

诚然,马斯克和特斯拉对电动车行业的意义无可怀疑,没有他们,也不会有现在全球加速往新能源转向。如果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特斯拉在实践着自己“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使命。

然而,即便对环保有宏观层面的推动,特斯拉自身却不是一家重视ESG的公司。它的生产过程并不环保,在马萨诸塞大学2021年“100大空气污染公司”中,(Toxic 100 Air Polluters Index),特斯拉排名22,比埃克森美孚、雪佛兰还要高。

而在今年*季度报告,特斯拉表示自己因为废除处理问题,正接受加州政府机构调查。2020年末,他们还因为没有以环保的方式回收电池,被德国政府罚款1200万欧元。

虽然是电动车行业的先驱,特斯拉自己的减碳计划却暧昧不明,它至今仍然没公布碳中和时间表。而宝马、大众、保时捷都给出了明确的碳中和时间点。

特斯拉还面临更多在公司治理和社会方面的诟病。2021年,6名女员工指控特斯拉存在严重的性骚扰,美国劳资关系委员会则表示特斯拉因为解雇工会活动者违反劳动法。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加州工厂又面临种族歧视诉讼。

这些糟糕的消息都影响了特斯拉的ESG排名,而他们在社会新闻中的形象也不怎么受欢迎。

另一个关键事件,则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了多起伤亡事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管理局(NHTSA)反复要求特斯拉加强对自动驾驶车辆的监管,也建议他们使用福特和通用汽车使用的自动驾驶保护措施,但特斯拉不予回应,继续我行我素。根据Margaret Dorn的说法,这种消极应对也导致特斯拉的ESG评分受影响。

特斯拉很长时间都陷于舆论漩涡,它是个前卫、大胆的技术先锋,却不是一家讨喜的公司。

马斯克本人是个乔布斯式的偏执狂,他极端的性格成就了Space X和特斯拉,也让这些公司蒙上冷酷的色彩。特斯拉的工人称它为“血汗工厂”, 女性职员称呼它是“粗俗落后的兄弟会组织”。就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维度,特斯拉形象的确不如更传统的车企。

即便当下标普道琼斯的ESG指数遭遇不少争议,它仍然是不少基金投资的参考。马斯克毫不客气的评价,其实间接证明了它的影响力。无论马斯克如何愤怒,ESG指数仍然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特斯拉和其他上市公司,将不得不适应新的游戏规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