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精准医学,「鼎晶生物」完成亿元级别D1轮融资

鼎晶生物以高通量测序为核心技术,通过自研试剂,在癌症早筛,伴随诊断,预后监测,慢性病精准用药指导及传染病领域搭建了全国性的LDT(实验室服务)和IVD(体外诊断试剂盒)的双轮体系,旨在“让精准医疗触手可及”。
2022-06-02 08:2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2日消息,浙江绍兴鼎晶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晶生物“)完成了亿元级D1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国科联动(绍兴柯桥)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创达富能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其联合体,三亚崖州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长石(三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投资,公司此前于21年完成了C轮1.2亿元的融资。本轮融资后,公司将进入资本化快速通道。

鼎晶生物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致力于全球领先精准医学技术与产品的整合、研发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鼎晶生物以高通量测序为核心技术,通过自研试剂,在癌症早筛,伴随诊断,预后监测,慢性病精准用药指导及传染病领域搭建了全国性的LDT(实验室服务)和IVD(体外诊断试剂盒)的双轮体系,旨在“让精准医疗触手可及”。

本轮投资人中,国科联动创投为国科控股和绍兴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医疗健康为其重点布局方向之一;创达富能是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投资板块涵盖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崖州湾创投是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主导的投资公司,其对鼎晶的投资能加快海南“医疗先行区”的建设;长石创投为大型民营集团设立的专注投资于成长期的基金。

据公司创始人CEO及董事长沈伟强先生介绍,我们走过了10年,鼎晶生物员工从3人扩张至数百人,数十个各类实验室分布在全国30个大中城市,营收突破数亿,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双轮驱动模式,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各级城市的精准检验体系。从整体基因检测行业而言,特别是癌症NGS检测,现阶段整体渗透率预计在10%以内,低渗透率的核心三个原因其一是展业政策支持性,其二为NGS测序高成本,最后则是抗癌新药低应用比率,我们预计在未来3-5年内,随着各地LDT新政的推出,国产测序系统的推出和普及,新药医保的大覆盖,行业渗透率会显著提升。而鼎晶在前述三个关节处,正迅速逐一突破,如在各地陆续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许可,在研发阶段实行”国产/进口“双系统,并在报癌检三类证层面应用了国产系统。

沈总继续介绍说,”单量大,产品全,渠道广,产品新“为鼎晶的特点和优势。具体看,基因癌检的单量,公司已经处于行业头部;近百项活跃癌检产品基本覆盖了95%以上患者需求;在非一线城市的甲等医院的业务量从绝对值和占比率上均处于行业领先,为国家癌症治疗下沉的国策做贡献;对于市场潜力大,竞争蓝海状态的新检测项目,鼎晶进行了深耕,并已先行以LDT的形式在全国各地铺开,形成规模收入,反哺后续对应产品IVD获批后的规模销售。

在明星单品层面,公司的MRD-微小病灶残留,应用于癌症患者预后检测的千亿级市场空间的产品,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研发,并推向市场,近期陆续形成销售,据公司CTO施巍炜先生介绍鼎晶MRD的检测产品(MaRryDa™迈瑞达™)具有自己的研发技术壁垒,最大的特点可以总结为把目前两条流行的MRD检测技术路线(TUMOR-NAIVE 和 TUMOR-INFORMED 路线)彼此进行了取长补短,形成产品独特优势:1. 利用第一条路线里的建库安装分子标签,实现了后续流程中的超深度(50万重)测序,结合特有的生信算法,提高结果可信度,同时保证了降噪后的高特异性;2. 这项技术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克服了多重PCR所造成的引物相互干扰和相对应的预实验的难度和时间;而以上都是第二条路线所缺乏的;3. 利用第二条路线里的PCR富集方法实现定制,相对于第一条路线,大大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和降低成本。所以在技术上,迈瑞达同时实现了两条技术路线的优势;而在实际临床应用中,也缩短了检测时间和降低了检测的价格。

又如存量患者近2亿的甲状腺疾病,年度新发近50万人次的甲状腺癌,未来甲癌的良恶性判断,用药指导等基因检测普及后,市场规模将达到近70亿RMB/年,鼎晶的NGS甲状腺癌检测(赛若礼®Thyrolead®)具备25基因(17个突变位点,7个融合位点,1个MSI分子标志物)的检测特性,已于去年全面推向市场,今年预计收入量价将达千万量级。同时,对应的甲癌良恶性判断试剂盒亦已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计划本年开展临床试验,23年-24年获批。

在鼎晶生物的IVD三类证管线,鼎晶的首款三类证,“高血脂他汀类用药指导PCR试剂盒”,已处于技术审评阶段,预计22年内获批,并形成销售。沈总介绍,中国现阶段,血脂异常人口达4亿,存量需用药患者达到1.6亿,每年新增近千万,每年超400万人死于高血脂并发症,而高血脂需终生用药,用药指导层面基因检测渗透率接近于0,鼎晶相信未来单人份合理的定价能带来年度10亿量级的收入。癌测板块在甲癌试剂盒外,还有HRD同源重组缺陷诊断,MSI循环肿瘤DNA,子宫内膜癌症分子分型,MRD等,慢病领域有氯吡格雷,高尿酸,叶酸补充剂等的用药指导等均已处于临床前研发或即将进入临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