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亚迪和岚图,掉进了同一个「坑」里

车企们敢闯入MPV市场是敏锐地观察到,这个冷门市场迎来了一个最大的变数——全面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出台。
2022-06-07 07:53 · 深途  周继凤   
   

最近,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和比亚迪旗下的腾势干了同样一件事儿。他们分别推出了一款新车,都是新能源MPV。

价格定得极高,腾势推出的MPV取名D9,*配置也高达33.5万元。岚图的MPV取名叫梦想家,起售价飙到了36.99万元,最高配置甚至达到了68.99万元。而且两家提供了纯电、插混两种动力模式可供用户选择。

岚图汽车CEO卢放直言:“在梦想家之前,从来没有一款真正的豪华MPV。”

懂车的和不懂车的都沉默了。

在中国,MPV堪称小众、冷门,无论是国民知名度还是总体销量上,根本无法和SUV、轿车相提并论。2021年,全国总共卖出了100多万辆,只有SUV市场销量的九分之一。

有人甚至在知乎发帖力劝大家:“年轻人的*台车,千万不要买MPV!”这个市场还在不断萎缩,2017年以来,MPV的市场销量已经连续5年下滑。

至于MPV的电动化,倒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确实有车企尝试过,但都失败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车企靠锂电池敲开了MPV的大门。

敢做MPV,还敢做新能源MPV的,头都很铁。

但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2年的MPV市场彻底热闹了。在岚图和腾势发布了新能源MPV后,极氪、红旗、长城旗下的魏牌,以及理想、蔚来等新势力,他们排着队挤进这个市场,纷纷计划推出MPV车型。

都是赫赫有名的大车企,怎么一个接一个主动跳进了MPV这个大坑?

01、什么是MPV?

中国人对于MPV,其实熟悉又陌生。

这种没鼻子的两厢车,常年出没于机场酒店,被用于商务接待、或者搬运大件行李物品。

出差中,你总有可能坐上GL8之类的“大商务”车;在十八线小城市,个体户老板几乎人手一辆能拉货又载人的五菱宏光MPV(注意不是那个风靡全国的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

但提到买车,普通家庭总会直接跳过MPV,把目光投向SUV和轿车。

实际上,按照车身结构,MPV其实是最适合多人口家庭的家庭用车。

MPV(multi-purpose vehicle),也被称为多功能汽车。

1984年,美国的一家车企克莱斯勒,以旅行车为原型研发出了一款新车型,也就是MPV。这类车,驾驶和乘坐感受贴近轿车,空间与旅行车相同,够大,可以坐7-8人,同时装载能力媲美货车。

MPV一经推出,便广受美国市场好评。

但中国市场一直对MPV不是很感冒。

一方面是,中国人对SUV有情结。在国内买车“非轿车即SUV”似乎成为了一种潜规则。另一方面,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一个孩子的中国家庭人口结构并不需要MPV。毕竟五座的SVU就能满足一家人的出行。

中国车厂也不够重视MPV,“大家都在SUV、轿车市场疯狂内卷。”长期关注MPV市场的业内人士阿城指出。

但就是这样一个冷门的车型,腾势和岚图赌上了自己的明天和未来。

很少有人听说过腾势这个品牌,腾势的来头其实很大。

2010年,比亚迪和奔驰合资成立了腾势,腾势算是很早就杀入新能源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14年,腾势推出了自己的*款量产车,但是反响不尽如人意,腾势品牌2015-2019年的4年间的总销量仅为13863辆。2020年,腾势推出全新车型腾势X后,销量依旧惨淡,全年仅卖出4175辆。

十几年后,比亚迪重新拾起了腾势。去年底,比亚迪与梅赛德斯-奔驰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比亚迪对腾势的持股比例从50%提高到90%。

比亚迪再次将冲击高端的希望倾注到了腾势身上。正如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杨冬生在腾势D9的发布会上说的,“比亚迪将以*的新能源动力和智能化技术注入腾势。”

而腾势征战MPV的*张牌,打的是MPV。

至于岚图,这个东风汽车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打造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它的开局并不顺利。*车岚图FREE,去年仅仅交付了6791辆。

转年来,岚图FREE的销量节节下滑。内忧外患的岚图,在今年推出了岚图梦想家,把重任押注在了MPV上。

02、为什么是MPV?

车企们敢闯入MPV市场是敏锐地观察到,这个冷门市场迎来了一个*的变数——全面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出台。

中国的家庭结构也由此在发生变化。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1年的0-14岁少儿人口比2011年多了3077万人,十年增长率约为13.8%。

对于二胎三胎家庭来说,他们急需一款能带着一家老小出行的车。5座的SUV不够用了,毕竟算上一家老小,至少得有6个人出门。

也有车企瞄准了这一市场,比如把车身加长,推出了6座、7座的SUV。理想ONE能够成为爆款,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精准地拿捏到了奶爸们的购车心思,现在理想ONE已经成为了奶爸车的代名词。

但7座的SUV其实有不少问题,第三排实在是太过拥挤狭小,且侵占了行李箱空间,一旦遇到追尾事故,第三排容易出现危险。

MPV则*地契合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二胎三胎家庭的需求。

首先是空间够大。相比于SUV,MPV这种车型本身,有着更低的离地间隙,更短促的车头,更低的地台,这就导致MPV的空间够大,每一排座位都很宽敞,哪怕是第三排的乘客,都能把腿伸展开、屁股也能免受摧残。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发过一段关于MPV分析的超长文字,具体对比了一下SUV和MPV在空间上的差距:

同样尺寸的MPV和SUV,比如长度在5—5.2米的,设计*的MPV车内纵向空间会好20-30厘米;

车内高度会好10厘米以上;第三排的宽度会好10—20厘米;上下车的门槛高度会少10厘米;

简直就是座椅布置的天堂。

除此之外,MPV的空间灵活性也更高,更能装东西。“SUV的座舱和后备箱是完全分隔开的,但是MPV不是,MPV如果把第三排放倒,座舱和货舱就融到一体了。”阿城指出。这为多人口的大家庭超市购物提供了便利。

MPV还有着平整的地台,多配置侧滑门,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因为不追求操控感和多功能及越野的性能,MPV驾驶起来足够平稳。

“MPV其实是家的一个延伸。轿车和SUV都没有这种空间感。”阿城总结道。

来源 / 乘联会

MPV市场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一拨车企扎堆10万以下的低端市场,另一拨则瞄准了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这两拨玩家,他们处于两个不同世界,无论是产品力还是目标人群都截然不同。

10万以下的MPV市场,以性价比为主要卖点,买这些便宜的MPV的人,也主要是为了拉货搬运物品。而20万以上的市场,拼的就是高端、舒适、豪华,面向的是有商务接待需求的企业、机关以及中产家庭。

MPV市场的销量尽管一直在下滑,但下滑的主要是10万以下的低端市场。

比如2021年,五菱宏光MPV同比2020年的销量下滑了11%,宝骏730下滑的更厉害,同比2020年销量下降了46.1%。反倒是卖得贵的,比如别克GL8、奥赛德等,销量一直在增长。

这些市场数据,也在侧面证明,中高端的MPV市场,依旧有机会,就看谁愿意成为*个吃螃蟹的人。

03、搅局者,能成功吗?

作为搅局者,岚图、腾势的野心很大。

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曾对媒体放话:“今年底腾势D9的月交付量将破万,并累计达到4万的交付量。”

岚图CEO卢放也曾在微博上表示,岚图选择做MPV是因为,中国家庭需要一辆真正的家庭用车,中国的企业需要一款真正的商务用车。

言下之意,之前的家庭用车和商务车做得都不尽如人意。

但岚图、腾势的闯关之路并不好走,MPV市场的“欺生”现象依然明显。

在2022年4月最新的MPV销量排行榜中,前五名分别为别克GL8、五菱宏光、传祺M8、赛那和奥德赛。五菱宏光主要面向轻型载货用车,其他四款车型都是25万至40万元的中高端MPV。

而别克GL8、传祺M8、赛那和奥德赛,这四大金刚,牢牢把控着MPV20万以上中高端市场。

在阿城看来,杀入中高端MPV市场的入场券就是品牌调性。

目前商务接待市场其实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潜规则。开着埃尔法(含LM、威尔法),或者GL8,接待规格肯定要比开一辆普通的20万的车要高很多。GL8、埃尔法已经成为了商务接待的标准。这些车就给MPV市场定了一个调性,就是好的MPV一定是高端的,贵的。

阿城指出:“而且很多消费者其实对MPV市场不了解,他们买车主要就是看牌子。”

这就是为什么,岚图、腾势一上来就把价格定到了30万元以上。

“其实D9这个车,完全可以挂到比亚迪的旗下,但是为什么没这么做呢,因为腾势主打的是高端新能源品牌。”阿城认为:“而岚图本身的品牌调性就是高端,尽管它的*辆车卖得不好,但是它塑造了一个高端的品牌形象,这就为它的第二辆车梦想家铺了路。”

而电动化某种程度上是岚图、腾势的优势。

传统的燃油车MPV存在一些bug。

因为过于注重空间,MPV这种车本身在操控、悬架舒适性和隔音上都会差不少。

首先,更高更长的车身天生不利于操控。同时由于对车舱空间的极限追求,悬架布置空间相当受限。

其次,因为空间够大,会影响车的刚度。所谓刚度就是指车身抵抗变形的能力。而车身刚度还关系到汽车在恶劣的道路上行进时的舒适感。刚性低的车,行驶在凹凸不平的路面,就会引起车身轻微的颤动性振动,使乘客感觉不舒服。

不过,电动化的MPV,歪打正着,刚好能在一定程度修复这些bug。

一方面,电动车本身就需要在底盘上安装电池包,电池包被钢铁外壳严密保护,正好能增强车身的刚性。而动力电池布置在车身地板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辆重心,有利于操控稳定性。

而且,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所以震动噪音会小很多。

“在我看来,MPV市场肯定是能火起来的,但是这个‘火'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地大火,就不好说了。”阿城预判:“毕竟MPV其实是一个很容易饱和的市场,因为一个家庭可能会买几辆轿车,用作不同的出行需求,但是MPV只会买一辆。”

就目前来说,MPV市场的大门确实打开了。新的搅局者,已经拿到了入场券。但要想真正在这样一个蓝海市场中站稳脚跟,他们需要在产能、产品力、智能化等方方面面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