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款MacBook没有王炸,苹果开始「耍花招」

全球消费环境剧变时,更轻薄的产品和有强大处理能力的系统才能吸引更多新用户入场。
2022-06-07 17:23 · 36碳  袁斯来   
   

今年WWDC,最受关注的明星并未登场。在发布会前,最热闹的讨论是苹果是否会在WWDC发布AR/VR头显。据彭博社报道,团队已经在苹果董事会上展示了头戴设备,并在开发操作系统Reality OS。可惜AR/VR设备最终没能出现。

苹果也给出了一些惊喜,iOS 16、iPadOS 16和MacOS更新,更轻巧的MacBook Air发布,当然还有M2芯片推出。

去年WWDC*的亮点是支持多设备协同的MacOS Monterey,而今年软件*的革新来自iPadOS。

和Monterey类似,这次iPadOS16很注意生产力挖掘,包括引入MacBook的台前调度功能,将多任务处理提升到新的高度。

另一个惊喜则是M2芯片的发布。今年3月苹果春季发布会只发布了M1的缝合版本M1 Ultra,其实不过是权宜之计。M2是苹果在性能之外的另一种探索。

苹果正为不同产品开发不同侧重点的芯片。这一次,M2关注性能*化同时,尽可能降低功耗。新一代CPU和M1相比,性能提升18%,能耗只有四分之一。如果达到主流12核芯片90%性能,功耗同样只有四分之一。GPU则有10个核心,比M1多两个,但和M1同样功耗下,性能提升25%。

M2的低能耗让苹果可以将MacBook Air做到*轻薄。新的MacBook Ai体积减少25%,厚度只有11.3毫米,重量不过2.7磅(1.2kg),同时能保证18小时续航时间。新MacBook Air和iPhone类似,都使用可回收稀土材料。

从M2和iPadOS 16也可以看出,苹果在尽可能压榨硬件性能。全球消费环境剧变时,更轻薄的产品和有强大处理能力的系统才能吸引更多新用户入场。

M芯片的烦恼

比起M1 Max和Ultra版本,M2这次并没有在性能上有太多飞跃,更多是降低功耗。它让更轻薄的MacBook Air得以诞生,但背后带着一丝无奈。

今年3月M1 Ultra发布时,多少带点违和感。无论如何强调算力提升,M1 Ultra终究是两块芯片的缝合。

2020年11月,M1亮相惊艳业界。一年半中,苹果不断迭代M1,刺激更多老用户换机。M1 Pro、Max和Ultra先后发布,涵盖不同用户群,如Ultra针对的不是大众市场,而是对性能要求极高的影片处理、动画建模等专业人士。

虽然M1 Ultra被称为“性能怪兽”,但人们期待消费级MacBook芯片性能再上一级。空气中弥漫的热情集中于M2。

然而,M2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M1芯片使用5nm制程,M2仍然沿用此制程,此前爆料的3nm制程终究火候未到。

即便强悍如苹果,也撞上到物理规律的铜墙。一个共识是,摩尔定律已经失效,芯片研发者们很难再突破物理限制,让集成电路的晶体管数量每隔18个月就翻一倍,同时还要尽量保持低成本。

2020年M1发布时,封装的晶体管数量超过150亿,2021年M1 Max封装的晶体管达到了570亿。M2则为200亿晶体管,没有在M1基础上翻倍。

可以看到,单片芯片的容纳量已经走到*,因此才会出现M1 Ultra这种“缝合怪”——M1 Ultra的晶体管数量比起M1 Max又翻了一倍。他们不得不将芯片拼接,换得更大的空间。

这种先进封装很巧妙地解决了摩尔定律失效的问题,但更多人期待苹果向极限更进一步,在一块芯片上塞入更多晶体管,产品价格还不会飙涨。

因此大家才格外期待M2。英特尔芯片已经萎靡太久,苹果的闯入带来了新的可能。M1横空出世打破了芯片行业沉寂的空气。它有强大的算力,足够低的成本,还勾勒出了设备无缝互联的未来。

可惜苹果也无法两全,M2算妥协的产物:维持成本现状,以降低功耗作为卖点,而非性能跨越。M2放在MacBook Air上很合适,但MacBook Pro的用户可能需要更强大的处理能力。苹果在下一次发布会,还能拿出怎样的芯片?

苹果并非*个被诟病“挤牙膏”的公司,高通骁龙系列也陷于停滞。M1 Max和M1 Pro无非还是在M1基础之上堆叠CPU和GPU,Ultra已经证明即使堆加也遇到瓶颈。

继续提效降本的隘口是台积电这样的芯片厂商。他们在3nm制程上停滞了一段时间。只有它们新架构成熟,真正解决物理极限,芯片性能才可能再次跃升。不过这三年内,小于3nm制程的芯片还很难量产。苹果也需要等待先进制程成熟。

当然也不必为苹果担忧。三星、英特尔、高通在内的厂商都陷于芯片研发缓慢的困局,苹果软硬件无可替代,仍有足够的缓冲时间。

更重要的iPadOS

2022年第二财季财报(2022年Q1)中,苹果iPad 系列总营收出现了小幅度下滑,苹果解释是因为供应限制,而不是需求不足。

但这条理由显得有些苍白。2022年*季度,根据Canalys数据,iPad在中国大陆出货量下降了29%。相比华为、联想等安卓厂商10%-17%的下滑,iPad遭遇更惨痛。

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苹果必须加强iPad竞争力。

疫情助推了iPad增长,2019年时,iPad营收为212.8美元,到2021年就涨到318.62亿美元,增长超过双位数。根据IDC数据,2021年平板出货量创下2016年来的新高,苹果一家占去三成以上份额。

但安卓厂商的实力正在增强,在高端市场,三星今年春季发布了平板Galaxy Tab S8 UItra。三星这款产品的特色就是高配,屏幕尺寸超过笔记本电脑,为14.6英寸的AMOLED屏幕,为三星的当家产品。电池容量超过最近发布的iPad Pro。

如果只看硬件配置,安卓平板和iPad并驾齐驱。iPad*的优势在于iPadOS。苹果当然意识到,此时已经到了挖掘生产力极限的时刻。

去年macOS Monterey为iPad和MacBook协同铺路,今年iPadOS更新则更专注于平板自身功能的挖掘。

此次iPadOS*的更新便是增加了多任务处理,竭力让iPad有接近于电脑的操作。引入台前调度功能后,用户可以自由调整窗口大小、迅速切换多个APP、*次在重叠窗口中工作。如果接入外界屏幕,iPad上可以使用高达8个APP。这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其实也是目前平板的趋势,也即是在保证轻薄同时,更靠拢PC。

对于“多任务处理”功能,用户已经呼吁多年。直到今年WWDC,这一改动才姗姗来迟。苹果终于愿意拧出更多汁水,这背后其实是iPad正面临的严峻市场环境。三星Tab S8系列价格已经和iPad系列相差无几,更细分的设计、办公市场有微软Surface,中低端的价位段则不缺中国厂商。iPadOS这次喜闻乐见的更新,也是苹果的反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