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费行业迎来上市潮,为什么

对于消费行业而言,IPO上市从来不是企业的*。资本或许在短期内能够起到助推的作用,但并不能完全主导品牌能够走多远。
2022-06-08 11:22 · 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  撰文:拓平 | 编辑:李君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挤满了等待上市的消费品牌。

先是年初,杨国福麻辣烫、乡村基、老娘舅、和府捞面等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向外披露IPO进程。第二季度,又有蕉下、怡宝、冰峰、老乡鸡、友宝在线、亚香香料、柏星龙、澜沧古茶、骑士乳业、冷酸灵等多家来自不同领域的消费企业向上海、北京和香港等股票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书。

资本市场上的消费企业,从未像现在这般拥挤。

融资难

根据驼鹿新消费统计,2022年前五个月,新消费赛道融资出现显著降温的情况。尤其是食品饮料赛道,出现了连续5个月下降的态势。而餐饮赛道也呈现下降趋势,目前看仍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5月份,未能吸引更多的资本参与,仅仅有1亿元人民币进入这个赛道。

正如青山资本投资总监/投研总监金雨在参加驼鹿新消费与锌财经联合主办的《新产业经济消费主题大会》上所言,“整个资本市场对于消费这件事情是非常非常冷的,已经不是没有那么热这么简单。可能是非常非常冷,甚至到了一个寒冬的状态。”

资本市场上的热钱变少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此前已上市的消费企业表现不佳,这使得一些投资人失去了对消费企业的信心。比如国潮美妆品牌*日记的母公司逸仙电商,年初至今市值已经跌去70%以上,又比如“新茶饮*股”奈雪的茶在今年又跌去了20%以上的市值。

而消费企业的普遍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不高也是资本加速离场的另一个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就告诉驼鹿新消费:“现在消费可能是回报*的行业之一,资本自然不会进来”。

疫情反复, IPO成救命稻草?

另一方面,消费企业之所以纷纷加速上市进程,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疫情。

从各大待上市的消费企业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大部分企业近些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盈利状况并不好。以此前驼鹿新消费报道过的友宝在线为例,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至2021年三年内,友宝的净利润分别为0.40亿元、-11.84亿元、-1.88亿元,2020年和2021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8.15亿元和1.70亿元。拟上市前两年合计亏损超13亿元。

而老乡鸡虽然招股书显示其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但只是微利,并且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突出。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老乡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05亿元和1.35亿元。而目前老乡鸡正在从安徽市场向全国市场布局,除了安徽市场外,其他区域市场并不赚钱。

疫情的反反复复,导致消费企业如坐上过山车,业绩或高或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有充足的资金储备才能够从容面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而进一步发展需要资金,资本市场上热钱又越来越少,这可能是消费企业纷纷加速IPO进程一个重要原因。

消费赛道的“羊群效应”

除了资本市场融资难和疫情反复使得消费企业加速IPO进程外,目前引发消费企业集体上市潮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跟风引起的“羊群效应”。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虽然不同细分赛道的消费企业都在排队上市,但最集中的领域只有几个。一个是快餐连锁赛道,目前杨国福麻辣烫、乡村基、老娘舅、和府捞面、老乡鸡等餐饮企业都在排队上市,还有一个是口腔护理赛道,除了刚刚提交招股书冷酸灵,目前舒客、冰泉母公司也在等待IPO。

对于品牌而言,大家都想成为所在赛道的“*股”,由此来确定行业*的地位。但其实,并不是谁成为“*股”,谁就真的能够牢固树立起行业*者的地位。以奈雪的茶为例,作为所谓的“新茶饮*股”,上市之后并没有确立*地位,反而由盈利转为亏损。而曾经的“国货美妆*股”*日记上市一年半之后,甚至因为股价跌破1美元,甚至收到了退市警告。

对于消费行业而言,IPO上市从来不是企业的*。资本或许在短期内能够起到助推的作用,但并不能完全主导品牌能够走多远。

这也是一个长且宽的赛道,消费投资和消费创业永远都有机会。很多伟大的消费品牌甚至都走过了百年的历程,真正优秀的企业并不会因时代、环境的变化而阻碍其发展壮大,更多优秀企业甚至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反而迎来了大跃进。

而消费赛道的底层逻辑更是始终未变,持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为消费者持续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踏踏实实的经营,赚取每一个铜板,才是消费企业的立根之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