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人们不再相信独角兽:美国科技初创公司开启「渡劫模式」

专注于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Blend Labs 在私募市场的市值为 30 亿美元。自去年上市以来,它的价值已降至 10 亿美元。上个月,该公司表示将裁员 200 人,约占员工总数的 10%。
2022-06-16 15:22 · 36氪  神译局 译者:Jane   
   

编者按:在全球经济波动的情况下,一些科技初创公司融资困难、估值下降、股价下跌、资金断裂、IPO 暂停、裁员甚至倒闭……初创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过去 10 年里,持有科技初创公司的股份是致富的可靠途径,而如今却似乎变成了一种负担。本文来自编译,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进入 2022 年,创业公司的员工们期待着又一个资金充沛的 IPO 年。然而,股市暴跌,局势紧张,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创业公司没有上市,而是开始削减成本和裁员。

人们也开始抛售自己手中的初创公司股票。

EquityZen 是一家专门帮助创业公司及其员工出售股票的公司,其创始人菲尔·哈斯莱特(Phil Haslett)说,今年前三个月,试图出售初创公司股票的人和组织,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一倍。他说,最近几个月,一些价值数十亿美元、被称为“独角兽”的初创公司的股价下跌了 22% 至 44%。

“这是在 10 年里市场首次出现的持续回落。”他说。

这个迹象表明,创业公司在过去 10 年里的轻松融资热潮已经消退。每天,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新一轮创业公司裁员的头条新闻中,都能嗅到经济低迷的味道。拥有创业公司的股票曾被认为是获得巨额财富的可靠途径,但现在却被视为一种负担。

这种转变非常迅速。据跟踪融资情况的 PitchBook 统计,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的风险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 8%,至 710 亿美元。据“Layoffs.fyi”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至少有 55 家科技公司宣布裁员或关闭,而去年同期只有 25 家。Renaissance Capital 公司专门跟踪 IPO 数据,该公司称,截至 5 月 4 日,IPO 作为初创公司套现的主要方式,较上年同期暴跌 80%。

5 月初,制作 APP 的公司 Cameo,提供职业服务的公司 On Deck,以及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MainStreet,都至少裁员了 20%。提供支付服务的初创公司 Fast 和在线医疗服务提供商 Halcyon Health 在上个月突然倒闭。今年 3 月,杂货快递公司 Instacart 的估值从去年的 400 亿美元降至 240 亿美元。Instacart 是这一代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

Headline 的风险投资家马赛厄斯·席林(Mathias Schilling)说,“过去两年的一切都突然变得不真实了。”在过去 10 年里,创业市场也经历过类似的恐慌时刻。但每一次,市场都大幅反弹,创造纪录。而且,有足够的资金让亏损的公司维持运营:根据 PitchBook 的数据,风险投资基金去年筹集了 1310 亿美元,创了纪录。

但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各种令人不安的经济力量相互碰撞,再加上人们意识到,过去几年创业界的疯狂行为应该得到清算。低利率让投资者能够在高增长的初创公司身上承担更大风险,然而这一时代已经结束了。宏观经济波动不可测,通货膨胀似乎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减弱。就连大型科技公司也步履蹒跚,亚马逊(Amazon)和网飞(Netflix)的股价都跌破了疫情前的水平。

联合广场投资公司(Union Square Ventures)的投资者阿尔伯特·温格(Albert Wenger)说,“我们经常谈到泡沫,但我确实认为这一次有点不同。”

在社交媒体上,投资者和创始人不断发出警告,将当今的负面情绪与 21 世纪初的互联网崩盘相提并论,并强调回落是“真实的”。就连硅谷风险投资家比尔·格利(Bill Gurley)也恢复了向人们发出警告的常态。尽管在过去 10 年里,他对警告初创公司泡沫行为已经感到厌倦以至于放弃这么做了。“对很多人来说,‘选择忘却(固有认知)’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和令人不安的,”他在 4 月份写道。

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一些风险投资公司暂停了交易。D1 Capital Partners 去年参与了约 70 宗初创公司交易,该公司今年告诉创始人们,它已经有 6 个月没有进行新的投资了。两名知情人士称,该公司表示,宣布的任何交易都是在暂停之前达成的。

其他风险投资公司也降低了估值,以应对股市的下跌。Better Tomorrow Ventures 的投资者谢尔·莫赫诺特(Sheel Mohnot)表示,他的公司最近下调了其投资的 88 家初创公司中 7 家的估值,这是该公司在一个季度内下调估值最多的一次。与几个月前相比,这种转变是明显的,当时投资者还在乞求创始人拿出更多资金,以推动公司更快增长。

莫赫诺特说,一些企业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事实。“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已经发生的变化,以及变化的规模,”他说。

创业者们正在遭受打击。总部位于纽约市的住房贷款初创公司 Knock 在 2021 年将业务从 14 个城市扩大到 75 个城市。该公司计划通过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估值为 20 亿美元。但随着今年夏天股市的动荡,Knock 取消了这些计划,并考虑将自己出售给一家更大的公司,但该公司拒绝透露相关消息。

去年 12 月,收购方的股价下跌了一半,这笔交易也泡汤了。今年 3 月,Knock 最终从现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 7,000 万美元,并裁掉了近一半的员工(250名)。

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恩·布莱克(Sean Black)说,在过山车般的一年里,该公司的业务持续增长。但许多投资者并不在意。他说:“公司有好故事,增长也很惊人,但你无法对抗这种市场势头,人们只是对股票行情做出反应。”布莱克表示,他的经历并非个例。他说:“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尴尬地经历着这件事,却并不愿意谈论它。”

风险投资公司 Pear VC 的人力主管马特·伯恩鲍姆(Matt Birnbaum)表示,公司必须谨慎管理员工对其初创公司股票价值的预期。他预言,随着市场的下跌,一些人会猛然觉醒。他说:“如果你身处科技行业,且年龄在 35 岁以下,那么你可能从未见过股市真正下跌。你对科技行业的增长已经司空见惯了。

在过去两年的高点上市的初创公司,正在股市中遭受重创,下跌幅度甚至超过了整个科技行业。加密货币交易公司 Coinbase 的股价自去年 4 月上市以来已经下跌了 81%。股票交易应用公司 Robinhood 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而目前的股价比 IPO 价格低 75%。上个月,该公司解雇了 9% 的员工。

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近年来初创公司上市的一种时髦方式,但最近表现非常糟糕,一些公司现在又开始私有化。在线医疗初创公司 SOC Telemed 在 2020 年以 7.2 亿美元的估值上市。今年 2 月,投资公司 Patient Square Capital 以约 2.25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公司,折让七成。

还有一些公司则面临现金短缺的危险。于 2020 年底上市的电动汽车公司 Canoo 表示,该公司对自己持续经营的能力“非常怀疑”。

专注于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 Blend Labs 在私募市场的市值为 30 亿美元。自去年上市以来,它的价值已降至 10 亿美元。上个月,该公司表示将裁员 200 人,约占员工总数的 10%。

Blend 总裁蒂姆·马约普洛斯(Tim Mayopoulos)将其归咎于抵押贷款业务的周期性,以及伴随利率上升而来的再融资大幅下降。

“我们要考虑所有的开支,”他说,“从投资者情绪的角度来看,高增长的烧钱业务显然不受欢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