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亏损扩大,也要搞研发

2022年第一季度,蔚来的营业成本高达84.64亿元,环比上升了3.19%,而小鹏与理想分别环比下降了13.12%和10.22%。受营业成本上涨影响,蔚来一季度毛利率为14.60%,同比下降25.05%,小鹏和理想的毛利率为12.22%和22.63%,分别同比上涨9.30%和31.18%。
2022-06-16 15:4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里里   
   

当下的问题蔚来难以解决,但蔚来把机会留给了以后

6月9日晚,蔚来汽车(以下简称“蔚来”)发布*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2022年*季度实现营收99.11亿元,同比增长24.39%,但盈利不及预期,净亏损达到17.83亿元,2021年同期亏损4.5亿元,同比扩大295.56%。

蔚来的营收由汽车销售和其他销售两部分构成,一季度汽车销售为人民币 92 亿元,同比增长 24.8%,其他销售额(汽车服务和能源包)为人民币 7 亿元,同比增长 15.6%。整车交付达到 2.6 万辆,同比增长 37.6%。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尽管面临疫情的挑战,蔚来产品需求依然旺盛,5 月份新增订单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 ET7 的订单表现持续强劲。"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的财报最晚发布。5月10日,理想汽车(以下简称“理想”)发布财报,一季度营收为95.62亿元,同比增长167.49%,净亏损达到1090万元,去年同期亏损3.60亿元,同比收窄96.97%。小鹏汽车(以下简称“小鹏”)则在5月23日发布财报,其一季度营收为74.55亿元,同比增长152.59%,净亏损为17.0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为7.87亿,同比扩大了116.20%。

增长的成本,脆弱的供应链

造车新势力的普遍亏损,和新能源汽车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脱不开干系。

蔚来的营业成本已连续增长了9个季度,而小鹏汽车及理想汽车的成本也在2021全年呈上涨趋势。带动新能源汽车成本增长的主要是芯片和动力电池,汽车厂商早在去年就经历了“一芯难求”的供应困难,目前情况也并未得到好转。

在2022年*季度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蔚来产能在二季度受到了芯片的制约,六月份和下半年的芯片供应的展望是什么时,李斌回答道:“芯片的话,它是经常有一些不确定性的短缺出现。我们每辆车大概有 1000 多颗芯片,每一段时间出现的这种短缺可能有点不太一样。基本上来讲,在我们的风险单子里面,一般来说都有一二十颗的芯片、一二十种的芯片,可能这个月和下个月的是不太一样的,所以还要不停地去解决。”

可以理解为“还在努力解决中”。

电池方面,国内主流的动力电池是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其主要原材料是“碳酸锂”,自2022年以来,锂料的价格迅速上涨。据万得数据显示,2022年1月4日碳酸锂的价格为27.8万/吨,截至5月30日,价格达到46.25万/吨,涨幅已经高达66.36%。

当被问及如果下半年电池成本继续增加,蔚来对产品定价的展望是怎样的时,李斌对此表示:“四月份的高点已经开始在往下走,这里面关联*的当然还是锂相关的价格,有一些锂矿在加速开采,已经开始有一些产出了。我是认为电池总体材料成本是会往下走,但是走到多少市场确实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这是一个大的方向,但是走到多少有不同的预测。”

可以理解为“希望能降价,但我不确定”。 

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就极为重要。

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车企在雷达、超声波传感器、芯片、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上,都主要依靠进口博世等德国企业。而即便横向对比,蔚来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相比小鹏与理想的准备也要少一些。

在回港上市的招股书中蔚来披露,汽车的大部分零件都由单一供应商提供,且公司并未寻找合格的替代供应商。当产业链上下游出现突发状况时,蔚来将可能难以随机应变。小鹏同样运行单一供应商策略,但为了降低风险,采用签订安全供货协议的方式确保储备。理想则除了订立合同外,还进一步为零部件供应规划替补供应商名单,并早在2020年10月就成立了与芯片供应商对接的专业团队。

2022年*季度,蔚来的营业成本高达84.64亿元,环比上升了3.19%,而小鹏与理想分别环比下降了13.12%和10.22%。受营业成本上涨影响,蔚来一季度毛利率为14.60%,同比下降25.05%,小鹏和理想的毛利率为12.22%和22.63%,分别同比上涨9.30%和31.18%。

涨价,难涨销量

面对原材料不断上涨,车企普遍选择上调价格。

2022年4月10日蔚来发布公告称,自5月20日起,蔚来汽车ES8、ES6及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均上调10000元,受电池成本影响,电池租用服务,长续航电池包租用服务费也调整为1680元/月,上涨了13.51%,电池包按年灵活升级至长续航电池包,价格也调整为9800元/年。

蔚来汽车价格调整说明 图片来源:官方微博

此前理想与小鹏已经进行了涨价。3月21日,小鹏汽车旗下三款在售车系P7、P5和G3i的新售价发布,上调幅度为1.01至3.26万元。3月23日,理想汽车官方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起,理想ONE全国统一零售价格将由33.8万元上调至34.98万元。

蔚来从4月份宣布涨价后,销售量就在降低,蔚来汽车4月和5月的交付量仅为5074和7024辆(其1、2、3月的交付量分别为9652辆、6131辆和9985辆)。不过关于销售量下降的原因,李斌在*季度业绩会表示:“由于3月下半月以来,中国部分地区爆发了新一波疫情,影响了汽车的生产和交付。”

蔚来的相关供应商主要聚集在长三角地区,核心的汽车生产厂也在安徽合肥,受上海疫情影响,部分供应商被迫停工停产,对汽车的生产造成了影响。同样受到影响还有理想和小鹏,不过5月小鹏及理想汽车的销量均破万,其中小鹏交付了10125辆,理想汽车交付了11496辆,环比增长175.88%

与此同时,其他新能源车企的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36.0万辆,同比增长91.2%,环比增长26.9%。比亚迪当月的的新能源汽车交付量达到114943辆,已经连续三个月突破了十万辆;哪吒汽车5月份销量也达到 11009 辆,环比增长24.9%;零跑汽车5月销量达10069 辆,环比增长10.8%。

由于定位高端市场,蔚来错过了不少政府推出的利好政策,而享受相应政策的新能源车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此外,有21家车企(不含蔚来)进行了加码优惠,在购置税减征政策上进一步优惠“另一半购置 税”,并同时推出送保险、质保等福利。

同日,工信部等四部门也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一汽、上汽、长城、比亚迪等26家车企及旗下共70款新能源车型均参加本次下乡活动。

曾经在造车新势力中担任“C位”的蔚来,正“泯然众人也”。

业绩压力下投入研发

蔚来2022年*季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7.6亿元,同比增长了156%,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在*季度电话会议上对此表示:“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研发职能人员成本增加,以及新产品和新技术的设计开发成本增加。” 在*季度电话会议上,李斌表示,新产品和核心技术的研发一直都是蔚来的长期战略重点之一。

研发费用一直是造车新势力的支出大头。2022年*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2.21亿元,同比增长128.22%;理想汽车研发费为13.74亿元,同比增长166.80%。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的研发费用分别为45.91、41.14和32.96亿元,占比总营收12.7%、19.60%、12.20%。

对企业而言,投入研发是为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但汽车业是一个投入高、周期长,且对资金有持续需求的行业,三地上市的蔚来短期不缺钱,但其也多次经历过资金链几近断裂的窘状。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小鹏和理想都被爆出裁员并涉及研发部门的消息,其中甚至有毁约应届生的行为,而蔚来却暂时没有相应的消息传出,并有加码研发的计划,在科技投入上,蔚来看起来反而像是更有“理想”的那个。

3月25日,蔚来在业绩会上透露,2022年会加大研发投入,全年研发投入增长将超1倍,预计年底研发团队规模达近9000人,并加大底层技术、长期技术的研发。5月20日在新加坡上市时,李斌强调:“将借助新加坡国际经济和科技中心,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在新加坡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和业务布局。”

蔚来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新产品、智能化技术及自动驾驶上等领域。比如李斌在一季度电话会议上介绍:“蔚来在 NT2.0 平台上已经引入了 200 多项新功能,并采用了下一代语音交互和情感引擎技术,NOMI的交互体验也得以全面升级。同时,蔚来全栈自研算法驱动的辅助驾驶系统也表现出色。”

在辅助驾驶方面,蔚来表示将在第三季度发布基于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高精地图的NOP plus,通过软硬件平台、全栈内部算法和端到端的追踪数据收集和运营能力,来增强领航辅助功能,并为在更多场景下的NAD服务。

近期蔚来在研发上最为亮眼的动作,是将加大对电池相关的投资。李斌表示:“截至目前,蔚来有 400 多名员工从事电池相关技术,包括电池材料、电池和电池组设计、电池管理系统和制造工艺。目标是建立和提升我们的综合电池研发和产业化能力,以提高我们产品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受电池不断涨价的影响,电池领域的参与者也越来越多。近日,比亚迪投资了130亿元,位于绍兴嵊州的生产基地项目*条生产线正式开通。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在6月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将为特斯拉提供电池。” 

科技研发的道路道阻且长,但也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一季度蔚来的表现一般,但希望在产品上,蔚来能给行业带来新的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