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欣旺达启动汽车电池业务分拆计划,电池公司新一轮估值200亿元

“欣旺达现在确实还没有能力跟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去抢行业第一,但做二供之王是可能的,争取在每个车厂都是站稳二供的位置,这会保证欣旺达整体有很不错的装机量。”
2022-06-21 14:46 · 36氪  文 | 李安琪 编辑 | 杨轩 苏建勋   
   

汽车电池黑马企业欣旺达最近有了大动作。36氪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欣旺达在2021年末就已启动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计划,旗下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EVB”)将作为独立公司主体上市,预计2023-2024年提交IPO。

另一位投资人告诉36氪:欣旺达EVB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金额预计超过30亿元,估值200亿元。上一轮融资过后企业估值为124亿元,如果本轮融资顺利,那么欣旺达EVB的估值涨幅将达61%。

密集的融资节奏,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奔跑下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前2月24日,理想、小鹏、蔚来等19家投资方以24.3亿元对欣旺达EVB进行增资,获得了欣旺达EVB约19.5%的股权。

对此,36氪向欣旺达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欣旺达暂无回应。

当下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出政策“室温”,迎来真正的市场爆发时刻。

欣旺达是近年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上较为亮眼的玩家。从欣旺达2021年财报来看,其动力电池业务营收29.33亿元,同比增长584.67%。不过,其动力电池业务占欣旺达整体业务的营收比重不算太高,仅为7.85%。

据了解,3C消费类电池仍是欣旺达的核心业务,2021年欣旺达手机数码电池业务营收207.95亿元,占总营收超过一半,同比增长26.77%。从主航道业务和动力电池业务增速来看,后者无疑是欣旺达全力转型的领域。

在动力电池领域,2019年至今,欣旺达已经与雷诺、日产、吉利、东风、广汽、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等车企达成合作。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0年动力电池装车量排名还在前十名开外,2021年欣旺达以2.06 GWh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在国内排名第十,今年一季度其排名升至国内第九。根据最新的5月排名,欣旺达电池装车量行业排名第五。

手握饱满订单,是其获得投资人青睐的原因。车企一般有2-3个电池供应商,二供能占据2-3成的车企订单份额。

而一位投资人对欣旺达的定位是——“二供*”。

他向36氪表示:“欣旺达现在确实还没有能力跟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等头部企业去抢行业*,但做二供*是可能的,争取在每个车厂都是站稳二供的位置,这会保证欣旺达整体有很不错的装机量。”

一位欣旺达员工也告诉36氪:“对于战略客户,我们至少要保证二供的身份,争取一供。”

有投资人向36氪表示:欣旺达电池业务今年一季度营收近20亿——接近其2021年动力电池业务营收的七成。

但电池产业投资所需的金额巨大,很难光靠企业自身输血。

以宁德时代为例,今年5月宁德时代公布定向增发450亿,将用于公司新增135GWh产能;此外其在宜春、贵州、厦门、宜宾等电池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655亿元,对应产能约为218GWh。

上述新增产能约为353GWh,投资金额达1105亿元。宁德时代预计在2025年之前电池产能达到670GWh以上。

同样,欣旺达也密集扩建电池产能。自2021年8月以来,欣旺达拟在江西南昌、山东枣庄、广东珠海、四川什邡建设130GWh动力电池产能,投资金额超600亿元。目前欣旺达已经落地及预计落地的电池生产基地有十个。

如果都依赖自身的话,那势必会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营收产能影响。独立融资,分拆上市,无疑能帮欣旺达EVB筹集更多基金,加快产能扩张的速度。

“不过相比行业其他玩家到2025年动辄500、600GWh的产能规划,欣旺达的产能规划算是保守的,应该更大胆一点。”上述欣旺达员工说道。

此前欣旺达预计2025年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140GWh,但该员工表示,到2025年产能规划可能要较之前规划翻倍。

随着动力电池子公司的分拆,欣旺达得以借助更多资本力量,来进一步扩展市场份额。此前欣旺达副总裁梁锐曾在采访中表示,公司目标是做到国内动力电池排名前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下游需求极度旺盛之下,电池行业上游的锂矿资源的价格始终高居不下,中游电池企业也一直承压。最明显的是,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2021年净亏损10.6亿元。这将持续考验欣旺达的产业供应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