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万元「交个朋友」,蔚来能得几人心

推出硬件升级业务蔚来很可能并不赚钱,只是先试探一下车主的意愿,本着与车主“交个朋友”的心态,迈出了“薅老车主羊毛”的第一步。
2022-06-30 19:27 · 未来汽车Daily  于跃   
   

或许,传统车企从来没想过,老车主的羊毛还能这样薅。

6月30日,蔚来智能座舱升级开启预定,中午12点服务包一上架,便有部分用户“卡点”预定了这项服务。开启预定后的一小时内,在蔚来官方App论坛里,有十余位车主晒出了已支付1000元订金的订单。

前不久,在蔚来ES7发布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宣布了针对老款「866」车主的硬件升级计划。车主*花9600元,就能把车机升级到Alder智能系统。

在蔚来官方App上,Alder智能系统升级引发了大量讨论,大家普遍关注升级的功能细节、5G网络的优势和运营商、价格是不是真有诚意等。

蔚来的做法为大家打开了一个新思路,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为老车主升级硬件,或将成为一项新的收入来源。

但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未来汽车日报调查发现,从成本构成来看,升级包包含的8155芯片的控制器价格约为4900元,加上其他硬件,一个升级包的成本价格可能要逼近万元,这还不包括软件研发的成本。

也就是说,推出硬件升级业务蔚来很可能并不赚钱,只是先试探一下车主的意愿,本着与车主“交个朋友”的心态,迈出了“薅老车主羊毛”的*步。

那么,硬件升级能不能成为车企致富的新道路?对于车主来说,这是否是获取*最划算的方式?

硬件升级升在哪?

从蔚来发布的硬件升级计划来看,现有「866」车主共有两个升级选项。

*套为售价9600元的智能座舱升级包,包含高通8155芯片、4枚300万像素环视摄像头、800万像素行车记录仪摄像头、250万像素座舱摄像头。安装这套系统时,车内顶棚控制区域总成、车外后视镜、雨量光线传感器都会一并更换。

第二套升级包售价12600元,官方称之为5G版智能座舱升级包,在9600元升级包的基础上,增加了2根5G天线和5G中央网关。

从功能上来说,换了8155芯片的车机和老款车机并没有太大区别,主要差异化体现在软件交互体验。

对于一套智能车机系统来说,最影响日常使用体验的就是芯片。现有「866」车型的车机系统几乎完全相同,从2018年交付的*辆车开始,便采用相同的车机硬件。

经过四年发展,芯片技术经历了巨大升级。摩尔定律指出,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两年会增加一倍,四年技术迭代,芯片性能早已今非昔比。也就是说,如果不升级硬件,「866」车主现有的使用体验已经被新车型远远甩在身后。

比如,现款「866」车型的座舱芯片采用2015年发布的英伟达Tegra X1。升级后的高通8155芯片最初于2019年发布,近几年已经有多款智能汽车应用。如果从基础参数来看,二者甚至不像同一个时代的产物。仅仅在制程方面,就从20nm提升至7nm。这种差异就像上周你还在用iPhone 8,今天就用上了最新的iPhone 13。

2022款蔚来ES8已经换装了8155芯片以及全新的硬件,在蔚来发给用户的视频中,能够感觉到8155芯片加持下,车机系统表现得更流畅,回到主页、打开App的动画也更丰富生动。不过,新车暂时还没有到店展出,无法实际上手体验。

另外,根据蔚来发布会公布的信息,升级8155芯片之后,芯片性能有了大幅度提升,车机的开机速度、软件启动速度也相应加快。但是对使用感受影响比较大的跟手速度,只有18%的提升幅度,相对CPU/GPU能有100%的提升,这项提升并不是特别明显。

除了芯片,蔚来还会为老车主更换多颗摄像头。包括围绕车身四周的四颗300万像素环视摄像头。由于其中两枚摄像头安装在外后视镜上,蔚来将一并为车主更换外后视镜。

另外还有行车记录仪摄像头,升级后提升为800万像素,可以拍摄4K视频。在此之前,不少蔚来车主吐槽行车记录仪画质粗糙,甚至连前方车辆的车牌都拍不清楚。

蔚来车主发帖吐槽行车记录仪拍照不清晰

此外,面向车舱内的摄像头也升级至250万像素,车内自拍效果更清楚。并且这枚摄像头还增加了红外功能,如果驾驶员出现驾车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车辆也能准确识别。

至于再加3000元增加5G天线和5G中央网关,更像是针对多年以后的使用需求的一项硬件预埋。相比4G网关,蔚来的5G中央网关信息传输速度提升了10倍,在手机进入5G时代之后,汽车也理应用上更快的5G网络。

那么,对于「866」车主来说,花了40万买车,有没有必要再花1万升级智能系统呢?

只有少数车主愿意买单?

硬件升级政策推出一周后,未来汽车日报前往北京多家蔚来门店探访,发现老车主对新款硬件有一定期待,但真正愿意付费升级的用户并不算多,更多用户还在持续观望。

北京一家蔚来展厅的销售人员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在他负责的蔚来车主中,已经有几位向他了解过硬件升级计划。因为新车还没有到店,同时2022款「866」新车也没有开启交付,车主无法实际体验,大家犹豫的地方在于这一万元究竟有没有“花在刀刃上”。

因此,蔚来发布硬件升级计划一周以来,这位蔚来销售人员对接的车主中,还没有用户决定购买硬件升级服务。

这位销售人员建议:“如果每天常用车内的Nomi语音助手,对环视影像清晰度的需求没那么高,其实没有太大的升级必要。如果使用屏幕时感到有一定卡顿,影响到使用体验,升级还是值得的。”

北京另一家蔚来展厅的两位销售人员表示,现有「866」车主基本没有到展厅咨询硬件升级服务的,如有升级需要,需要联系售后部门。

未来汽车日报还采访了多位蔚来「866」车主。其中一位蔚来车主表示,蔚来推出的硬件升级并不能吸引他购买。原因在于现在的车机系统用起来比较流畅,没必要升级。如果是自动驾驶硬件升级,他可能会选择购买。

蔚来官方App中,在官方发布的硬件升级的帖子评论区里,已经出现了超过5000条评论,多数用户持观望态度或是提出自己的疑问。不少车主表示,既然顶棚控制区域都更换了,没有新增内置ETC功能比较遗憾。

另外,不少车主发现蔚来的智能系统升级计划中,还附有一行“小字”——如果车辆选装了Nomi Mate 1.0,不能直接更换车机,而是要花3000元将Nomi Mate 1.0升级到2.0之后,再花9600元或12600元进行硬件升级。

这引发了不少不满情绪。在热门评论中,一些老车主认为,买车时已经花了数千元选装Nomi Mate 1.0,如今需要额外再花3000元升级。那些买车时没有选装Nomi Mate 1.0的车主,在这一轮硬件升级中反倒不需要多花钱。这相当于花了两次选装Nomi的钱,这样的升级方案令人无法接受。

或许是众怨难平,在硬件升级服务上线的前一天,蔚来给选装Nomi Mate 1.0的车主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将Nomi Mate 1.0更换为Nomi Halo,这项服务需要加价1000元,更换之后才可以进行硬件升级。但这恐怕也难以令老车主满意,他们仍然要比当初没有选装Nomi Mate 1.0的车主多花1000元才能享受硬件升级。

此外,还有车主关心4G到5G网络究竟有多大的提升。不少用户根据自己手机上网的经验认为,4G切换5G并没有明显差异,5G网关额外需要多花3000元可能也不太值得。

不过,也有车主投了赞成票。在蔚来官方App,有少数用户表示,升级包一旦上架立即下订。一位蔚来ES8创始版车主给出了两个升级的理由,*升级后车机系统将更加流畅,在驾驶中操作更跟手,提高了安全性;第二作为早期车主,他在买车多年之后还能获得硬件升级,其实是延长了整车的生命周期。

此外,上述车主还表示,虽然蔚来今年已经上市了NT2.0平台的车型,但是激光雷达技术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加上他对ES8的驾驶感受很满意,因此没有置换的打算。

车企只是赔本赚吆喝?

其实,蔚来并不是*家给老款汽车升级硬件的车企。

2020年3月,特斯拉推出一项服务,为2018年3月之前生产的老款Model S、Model X车型升级车机系统,价格为1.24万-1.905万元,根据自动驾驶辅助硬件的不同,车机系统的升级价格也不同(因为车机芯片和自动驾驶芯片集成在一个域控制器中)。

就在上个月,岚图也推出了“智享无忧包”硬件升级,包含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车机模组升级。同样升级为高通8155芯片,岚图的报价为4999元,之后可能调为12999元。

卖升级包是一门好生意吗?目前来看,至少三家里有两家不赚钱。

未来汽车日报向蔚来销售人员了解到,包含8155芯片的座舱控制器的价格大约是4900元,另外加上两个外后视镜和顶棚控制区域的更换,一个升级包的硬件成本可能已经接近或高于9600元。与此同时,选择购买升级服务的车主,蔚来会提供上门取车服务,这也包含在9600元的升级包内。

岚图汽车公关人员也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此前岚图为用户推出的“智享无忧包”升级计划并非简单拆装芯片,而是涉及整个车机模块。需要研发人员重新开发接口和软硬件方案确保系统能正常运行。实际上,同蔚来一样,4999元的岚图“智享无忧包”并没有多少利润可图。

似乎车企推出硬件升级方案,并不是为了赚大钱。蔚来公关部人士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在研发Alder系统的时候,就已经关注到部分用户存在智能硬件升级的需求,推出这项业务的出发点并不是增加售后加装收入。

目前来看,硬件升级还称不上为车企赚钱的一项新业务,而是车企为了使老款车型的使用体验尽可能有所迭代,而提出的一种解决方案。

这件事的意义在于,百余年以来,汽车行业沿袭的一锤子买卖硬件即将成为历史。智能汽车的快速崛起,让硬件升级成为可能。

在此背后,离不开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革新升级。此前,一辆汽车中有几十上百个ECU,ECU各司其职,没有互相通信的机制,根本无法实现硬件升级。近些年,随着域控制器电子电气架构的应用,车辆的域控制器在实现OTA的同时,也能随着硬件迭代不断更新。未来,中央计算电子电气架构的应用,将把汽车真正变成四个轮子上的计算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