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沃尔沃袁小林: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2022-06-07 14:12 · 互联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只有一个地球(Only One Earth),这句口号同时也是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的首次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座右铭。

那次会议不仅促成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EP) 的建立,也见证了汽车行业*《环保宣言》的发布。

“我们是制造问题的一分子;也要成为解决问题的一分子。”

这是出自时任沃尔沃首席执行官Pehr G. Gyllenhammar在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发言中的一句话。就是这样一句看似简单的话,沃尔沃不仅坚持了50年,并且还将一直坚持下去。

在挑战中成长的汽车业

50年前,Pehr G. Gyllenhammar之所以会说出我们是制造问题的一分子,是因为当时汽车作为人类重要的交通生产工具,被大范围应用在各个行业和领域,但同时汽车行业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

汽车尾气是汽车在使用阶段产生的主要污染之一,20世纪严重的环境污染事件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就是由汽车尾气污染而引发的。20世纪40年代,洛杉矶已经成为汽车数量超多的城市,平均每天会燃烧掉很多汽油,排放出大量碳氢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被排放到空气中并在阳光紫外线照射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剧毒光化学烟雾,使人产生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憋闷、头昏、头痛等症状。同时由于洛杉矶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更加重了洛杉矶市民的不适感。

光化学烟雾是汽车行业发展给大城市环境带来的影响,不仅仅在洛杉矶,当时世界上其他一些城市也发生过类似的光化学烟雾事件,人们也因此逐渐认识到了汽车尾气的严重危害性。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近期数据显示,交通运输行业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部门,排量占比达到碳排放总量的25%,是引发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汽车、交通、能源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政策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的15%,是仅次于工业、建筑之后的第三大碳排放源。交通领域中,道路交通碳排放占90%,其中,公路客运占42%,这里又有90%的排放来自于乘用车。可以说,汽车行业的碳中和刻不容缓,且任重道远。

用“激进”的态度兑现50年前的承诺

汽车行业比较注重的要素,设计、舒适度、安全排在前面,但环保也是每个企业的责任。一向以安全著称于业界的沃尔沃,同时也是环保先锋。早在1945年,沃尔沃就引入零部件交换系统,让老旧零部件通过专业化处理再获新生,这一系统使用至今。

1972年,在联合国首次人类环境会议上,沃尔沃提出了汽车在社会中的关键作用,发表著名的《环保宣言》。沃尔沃是汽车行业中*个提出环保理念的厂商。同时,沃尔沃也在践行着宣言中的承诺。针对汽车尾气污染,沃尔沃在1976年就发明了全球*带氧传感器三元催化传感器,能够大幅度去除尾气中90%以上的有害气体,并将这项技术专利无偿分享给全世界。时至今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内燃机都仍在应用这项技术。

1989年,沃尔沃引入内部环境审核机制,到1996年,沃尔沃汽车推出针对供应商的环保标准,再到 2000年,沃尔沃成为全球*的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创始成员之一。

2021年11月,沃尔沃在COP26上参与签署了《格拉斯哥轿货车净零排放宣言》,并于同期宣布实行每吨二氧化碳排放1000瑞典克朗的内部碳定价,以进一步加速减少碳排放,这一定价远高于欧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现行碳定价。

为了践行承诺,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团队正在为全球市场开发新车型,这些新车型在空气动力学的优化将助力实现实际能源效率的提升。新车风阻系数每改进0.1,每百公里将减少0.6千瓦时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每100公里减少187 克二氧化碳排放。

在生产方面,沃尔沃汽车计划在2025年实现生产制造的全球气候零负荷运营。为此,成都工厂自2020年起已使用 100%可再生电能,成为中国*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而2021年起大庆工厂也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应用。2022年,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实现100%电能碳中和。至此,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均已实现电能碳中和。

全面开启通往气候中和之路

电气化,是众多车企在通往气候中和之路的一致选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成为*宣布全面电气化的汽车厂商,并且承诺到2025年累计交付使用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沃尔沃因此被《财富》杂志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电气化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1年,沃尔沃汽车提出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届时所有纯电车型将通过线上进行销售。为此,沃尔沃汽车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特别是在先进的制造能力方面,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向全世界展示了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实力。

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智能水平已达到93%,目前已有约八成产能用于纯电动汽车生产,助力沃尔沃汽车在成为纯电豪华车企的道路上更进一步。近日,沃尔沃汽车成为全球首家签署SteelZero倡议的汽车制造商,通过提升对无化石钢材的需求,加速全球钢铁产业的碳中和转型,以实际行动不断降低碳排放。这将进一步助力沃尔沃汽车达成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的目标。

今天,沃尔沃*纯电动车型都市豪华纯电SUV沃尔沃XC40纯电版迎来了焕新上市。2023款沃尔沃XC40提供了四驱高性能版、长续航版和长续航PRO三个配置版本,官方直售价267,000元起。新车采用全新的外观内饰设计并带来三款全新的车身颜色,配合更加人性化的科技配置与全面升级的动力电池,给新车带来了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优质的驾驶质感。

宇宙中已知有数十亿个星系,银河系中有数十亿颗行星,但地球只有一个,这是202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片中的一句话。如何在气候中和与经济发展之间平衡,人类面临的挑战是*的,鉴于汽车企业对气候问题造成的影响,每一家企业都有责任改变自身行为和方式,对此,沃尔沃早已在路上,并为之一直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在过去,我们致力于守护所有交通参与者和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沃尔沃将以同等的态度来守护地球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不仅将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并且将持续致力于和行业内所有伙伴共同努力,携手推动全价值链低碳转型,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

从关注驾乘者的安全到关注生存环境的安全,沃尔沃人将安全意识刻进了骨子里,历经半个世纪也未曾改变,这不仅仅是对其用户的尊重,更是坚定不移的守护承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