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务实操】又一虚开发票被稽查 不合规发票风险的防控策略了解一下

2022-06-24 16:18 · 互联网     

近年来,税务机关针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犯罪行为,一直保持高压严厉打击态势,而随着税收环境走入数字化监管新阶段,打击力度会进一步加强,企业需要加快通过技术提升财税管理能力,及时把握监管趋势和政策要求,以满足发票和经营的合规性要求。

那么,不符合规定发票的税法界定标准到底是什么?不符合规定发票有什么涉税风险?企业应该如何应对,以满足发票合规要求?

01不符合规定发票的税法界定标准

根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文件)第十二条的规定,所谓的“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是指“不合规发票”,具体是指企业取得私自印制、伪造、变造、作废、开票方非法取得、虚开、填写不规范等不符合规定的发票。

实务中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是指主要存在以下情况的发票:

1、发票信息填写不全或错误的发票。

(1)增值税普通发票,没有填写纳税人识别号

(2)业务适用税率错误

(3)发票上没有编码简称或简称错误

(4)发票上“备注栏”未填写、填写项目不全或填写错误

(5)收到附有清单的发票,如果清单不是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打印,而是自行用A4纸打印的,不能报销。

2、与实际业务不吻合的发票。

(1)发票开具商品统称,如办公用品、礼品、食品、家具等,没有具体明细不能报销。

(2)发票与实际业务不吻合,比如买的是香烟,开的却是办公用品,涉嫌虚开发票,不能报销。

(3)没有发生实际交易,直接虚开发票,不能报销。

3、收到第三方开具或第三方收取税点纯属卖票的发票。

接受第三方发票,例如向A公司采购货物,通过A公司介绍,接受B公司开具的发票。

02不符合规定发票的涉税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7号)第二十一条“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的意见》(国税发[2008]88号)第二条第(三)项第3款规定:“加强发票核实工作,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税前扣除凭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发票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08]80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8]40号)、《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30号)、《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文件)……

通过以上政策可见,针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是不得作为税前扣除凭据,抵扣税款的。

03百望云票据合规管理解决方案降低企业税务风险

如何在事前、事中规避不符合规定发票的产生?

百望云票据合规管理通过将税务管理思维向前端延申,结合风险指标、风险方案、风险预警等,将原来对开票/用票风险滞后、被动的管控,转变为前置、主动、可掌控,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减少税务风险的发生。

1、风险指标管理

通过提供发票风险指标设置、发票方案分配、发票风险预警等,为后续用票/开票提供风险支撑,具体包含风险指标管理、风险方案分配、风险预警与查询等功能。

2、发票风险管控

结合风险指标管理,根据指标设置、预警设置等,当开票、用票发生风险时,及时进行阻止或提示,同时通过预警机制,通知相关人员,包含开票风险管控和用票风险管控功能。

04百望云智能票据管理 助力企业发票全流程高效管控

发票是企业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管”好发票、“理”好发票是企业做好外部会计资料最重要的一环。

百望云智能票据管理解决方案,以票据合规管理为重心,兼容全电发票和纸电发票的开票/用票基础服务、票据自动化处理、票据智能洞察等核心功能,真正实现企业发票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企业降低财务成本、规避税务风险,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筑稳基石。

发票基础服务除了为企业提供发票开具、存储、流转、查验、认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能力,还包含“智能赋码云抬头”功能,方便用户快速匹配税编及购方四要素信息,提升发票开具效率。

票据自动化处理通过开票自动化、用票自动化、协同自动化三大模块,帮助用户从日常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提升企业对发票及发票相关业务的全盘掌控能力,降低企业成本。

票据智能洞察帮助企业在月结时通过票会、税会差异计算、核对工具和统计报表,帮助财务人员提升财税处理工作效率,降低税务风险;同时提供集团视角的开票、用票相关统计和分析类报表,帮助企业加强发票数字化管控能力。

未来,百望云会持续与时俱进,迭代产品,打磨方案,为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中的发票管理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