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不止痛失米老鼠

从今年开始,迪士尼旗下另一知名IP噗噗熊就已经进入公共领域。这还只是个开始,如果迪士尼无法像以前一样给IP续命,其他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小飞象》《木偶奇遇记》在内的知名IP版权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和它一一告别。
2022-07-07 08:26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黄茜琳   
   

留给迪士尼续命王牌IP的时间不多了。

据《卫报》7月3日报道,米老鼠95年的版权保护期进入倒计时,2024年1月1日开始,这一王牌IP的版权就不再是迪士尼独有,这无疑会让迪士尼蒙受一定版权收益的损失。

有趣的是,这些收益原本39年前就该和迪士尼挥别。照当时的美国法律,米奇经过56年的版权保护期,1984年就该是大伙儿的公共财产了,但迪士尼卯足劲游说美国政府,给版权充值了19年寿命。1998年,死线迫近的迪士尼再次炫技,又成功续命20年。

为了保住米奇,迪士尼给一场政治运动氪了80万美元的金。要知道,迪士尼一向不在党派间站队,迪士尼华盛顿游说办公室的负责人乔·夏皮罗(Joe Shapiro)曾说:“如果你采取强硬的立场,无论哪种方式,你都要得罪大约一半的人。”

迪士尼费这么老大劲,原因无他,米奇实在是太赚钱了。2008年《时代》杂志报道,每年迪士尼的授权收入有 40% 都来自米奇。2018年《中新网》报道,除了主题乐园外,米奇系列每年能为迪士尼带来至少32亿美元收入。

迪士尼依托版权的躺赚模式,这次或许要在米奇身上失效了。纽约大学法律学者克里斯·斯普里格曼(Chris Sprigman)说:“没有证据表明,一个更长的时期会产生更多的艺术和文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纪录片法律诊所副主任丹尼尔·美耶达( Daniel Mayeda)更是认为:“迪士尼一直非常积极地试图延长版权条款,但我认为这次他们很难能再成功。”

媒体《Ars Technica》认为,过去 20 年里,版权立法的政治气候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兴起意味着许多人、乃至谷歌、维基百科这样的组织能从不断增长的公共领域中获益,迪士尼再想故技重施的可能性直线下降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迪士尼旗下另一知名IP噗噗熊就已经进入公共领域。这还只是个开始,如果迪士尼无法像以前一样给IP续命,其他如《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小飞象》《木偶奇遇记》在内的知名IP版权也将在不久的将来和它一一告别。 

迪士尼创始人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童年生活在密苏里州的一个家庭农场,在那里,他将绘画的对象瞄准了农场附近的动物。多年之后,在回加州的一趟火车上,他尝试涂鸦曾收养的一只老鼠,米奇的形象就此诞生。

不过,米奇的走红之路相当坎坷,华特在1928年5月推出的动画短片《疯狂飞机》《飞奔的高乔人》都没有溅起水花,直到11月的《威利汽船》找到发行商上映才被外界熟知。华特无不自豪地说,“米奇这个小家伙的全部使命,就是逗人们开心,使他们发笑。”

当年10月,美国大萧条到来,失业和破产的恐惧笼罩在很多美国人头上,人们选择在米奇塑造起来的世界中短暂地逃避现实,美国总统小布什也曾这么劝慰失落的美国人,“去迪士尼吧”。

在成为美国人的全民偶像的同时,米奇也展现了强大的变现能力。一位商人找到华特,开价300美元,只为能把米奇的形象印在儿童铅笔盒上,彼时,华特刚创业不久,还不能从发行中赚到太多钱,“和以往一样,罗伊(他弟弟)和我需要用钱。”这无疑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过了三年,已经尝到甜头的华特开始找到更多人合作,还顺带将处于破产边缘的表商Ingersoll-Waterbury起死回生,将300员工扩张到3000人。随后的很多年,米奇比明星还忙,陆续出演超130部动画片。莱斯特大学教授艾伦·布莱曼(Alan Bryma)估算,截止到 1948 年,迪士尼光授权费就达到了1亿美元。

火了之后,迪士尼开始忙活新的事儿——打官司。1987年,远在日本的一百多个小学生为了庆祝毕业,在抽干后的泳池底画了一只米老鼠,开开心心地与其合影,谁知道这事被当地媒体用豆腐块大的篇幅报道,还被迪士尼发现了。

很快,迪士尼给校长发了律师函警告,迫于压力,小学生们的相册被删,泳池底的米老鼠也被擦掉。从那之后,被迪士尼法务铁拳锤过的日本人留下心理阴影,提到迪士尼都要小心翼翼。市面上流传起这样一个段子,“如果某天你不幸流落到一个无人荒岛,只要在沙滩上画一个米老鼠头像,迪士尼的法务部排除万难也会空降到你身边”,这得归功于迪士尼的法务部,号称“西半球最强法务部”的总法律顾问2016年的薪资1147万美元,高居全球之首。

几番折腾下,IP版权成了迪士尼的财富密码,迪士尼也慢慢长成一家涵盖电影、乐园、衍生品的巨头。

再强的IP也有到期的时候。在美国原有的版权制度中,其IP版权只能维持56年,米奇版权在1984年就该过期了,然而,在即将到期之前,迪士尼通过游说国会通过1976 年的版税立法,已发表作品版权的最长期限从 56 年延长到 75 年。这下,米奇到2003年才会过期。

具体是怎么游说的,公开资料极少提到。“我们认为游说是我们的专属权利。我们不想谈这个。”迪士尼前发言人托马斯·J·迪根(Thomas J. Deegan)说。夏皮罗也表示过,沉默是为了企业形象,“被认为公司是一群强大的说客,这又如何提高迪士尼对股东的价值呢?”

1998年,离米奇版权进入公有领域还有5年时,其他角色像唐老鸭、高飞也都离进入公有领域只有十来年了,着急的迪士尼又炫了一把骚操作,在华盛顿开设办事处、捐款、雇佣说客,在当时胶着的政治竞选中捐赠80万美元。当时,迪士尼主题公园已经为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注入数十亿美元。

在《CQ》杂志作者艾伦·奥塔(Alan K. Ota)于1998年10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一些幕后细节被揭开。

6月的一个下午,时任迪士尼公司董事长的迈克尔· D ·艾斯纳( Michael D . Eisner )走进了闹哄哄的参议院大厅,和议院多数党*进行了一次秘密交谈,他们提到了一项延长即将到期的米老鼠版权的法案。他离开国会大厦办公室之前得到保证,这事妥了。

事实上,1998年3 月 25 日,众议院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版权期限延长法案》,支持者的理由无外乎,“版权收入对美国来说很重要”“延长版权会激励艺术家创造新的作品”等,甚至搬出了欧洲做例子。

1993年,欧盟延长了20年版权时效,版权在作者死后70年都受到保护,“与欧洲同行相比,美国的创作者似乎没有任何理由处于劣势,”代表过迪士尼发言的普雷斯顿·帕登( Preston Padden )说道。时代华纳、维亚康姆、NFL、NBA在内的各大职业体育联盟都是支持者。

但也有极少数的反对者,像餐馆、酒吧从业者纷纷站出来,怒批迪士尼已经赚了很多钱,吃相太难看了。法学教授丹尼斯·卡加拉(Dennis S. Karjala)更是指责道:“延长版权保护期会给美国公众带来巨大的成本,而不会给公众带来任何利益。

后来因为众议院提出免除大部分餐馆酒吧需要支付的音乐版权使用费,反对声才平息了些。迪士尼1995年就开始游说行动,但因为这部分人的反对,一直拖到1998年才游说成功。

10 月27 日,美国总统克林顿(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签署了《桑尼·波诺版权期限延长法案》,将版权期限延长了 20 年至95年。米奇因此也续命到2023年,该法案被戏称为"米老鼠条款"。

迪士尼为了延长版税保护期所做的努力并没有白费。2003年公布的福布斯最有价值虚拟人物排行榜中,噗噗熊和伙伴们位居*,年创造财富59亿美元,第二名是米老鼠和伙伴们。到了2019年,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排行,迪士尼品牌价值为458亿美元,前15名中迪士尼阵营品牌占4席。

失去米奇,对迪士尼意味着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迪士尼即将失去的只是1928年《威利汽船》版本的米奇,迪士尼在之后创作加工的几个版本米奇不受影响,依然享有95年版权保护期,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带白手套、穿红衣服的米奇,或者带草帽的米奇。

律师丹尼尔·马伊达( Daniel Mayeda )分析:你可以用最初版本的米老鼠,用在哪里都行,但如果你使用的形象和迪士尼的米老鼠版本太像,迪士尼也有可能会追责。像沃特菲尔德这样的艺术家在创作基于老角色的新作品时不要越界。如果公众误以为某件作品与迪士尼有关联,可能会产生重大的法律后果。“

而商标和版权不一样,商标不受时间限制,迪士尼注册了很多商标。天眼查显示,迪士尼申请的米奇、米老鼠相关的商标已经多达上百个,这些还是得经过授权才能使用。

沃特菲尔德接受《Variety》采访时就说:“我们试图非常小心,我们知道这之间有一条线,我们知道他们的版权是什么,因此,我们尽我们所能确保(我们得电影)只是基于1926年的版本。没有人会把这个误认为是迪士尼。“

迪士尼旗下的IP们,《高飞》在2027年过期,《唐老鸭》会在2029年过期,《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2032年过期,《木偶奇遇记》在2035年过期,照外媒话说,这应该会让迪士尼的法律部门忙得不可开交。

失去米奇,对迪士尼最直接影响就是将失去一部分版费授权收入。2021年,据Wiki&Mili统计,IP米老鼠和他的朋友们在全球*钱的50个IP中占第四名,总收入达803亿美元。具体对迪士尼的影响眼下尚难以量化,但兴许可以从今年1月迪士尼刚失去的噗噗熊IP版权一窥端倪。

迪士尼2022年*季度财报显示,迪士尼总营收为19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内容销售、授权业务收入为18.66亿美元,同比下降3%(2021年第四季度为24.33亿美元)。

在新IP开发上,迪士尼也在行动。以前IP的生产周期平均在12-18个月,通常都是随着电影带动周边和授权、主题乐园等收入,比如米奇、唐老鸭都是这样诞生的。但近些年,随着互联网兴起,IP不需要借助影视作品也能快速打造人设。

2021年,迪士尼推出玲娜贝尔,据其官网介绍,“玲娜贝儿是一只具有好奇心的狐狸,而且很聪明,她能在解决问题和解开谜团中找到快乐”。在社交媒介的助推下,性格鲜明的玲娜贝儿迅速破圈,只花了两个月,就赢得了全网知名度,早它三年诞生的星黛露花了两年才达到这样的热度。

但没有丰富影视内容加持的玲娜贝尔,是否能如米奇一般,长盛近百年不衰,不仅让外界保持观望,对迪士尼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