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讨厌钟薛高

“我会为高价值买单,但请你不要把我当傻子。钟薛高最让人诟病的是低性价比。这根本不是买不买得起的问题,而是划不划算的问题,消费者关心的是质量能否对得起价格,不想交智商税。”
2022-07-07 11:27 · 微信公众号:商业数据派  张艺、黄小艺   
   

今夏的医学奇迹,当属“雪糕治愈社恐”。

6月,《雪糕治愈社恐》的情景剧,在抖音、B站、微博等平台陆续被疯狂玩梗、迅速走红。

买雪糕被刺的重伤现场实录、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惊悚表情......雪糕界的规矩正式立了起来——“不认识的,你不要拿。”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雪糕刺客”们被一一点名:伊利相见欢、獭祭、喜茶奶茶波波......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钟薛高。“防不胜防”,让钟薛高的“贵”再次在这个夏天掀起一波讨论热潮。

6月25日,有网友称,钟薛高海盐椰椰雪糕在室温31度左右,放置1小时后仍未融化,7月1日转发至微博后,舆论进一步爆发,冲上热搜。此时,针对钟薛高的讨伐迅速变成“价不配位”。

尽管针对“雪糕不化”的质疑,钟薛高客服回应道:“为提高雪糕的黏稠度,添加少量卡拉胶”,但是,大众的情绪依旧持续被点爆,甚至有人火烧钟薛高称可直接烧糊而非融化。

事到如今,架在火上烤的,不止有海盐椰椰雪糕,还有钟薛高自己。

此时,钟薛高走上“千夫所指”的风口浪尖。仅仅7月6日一天,两条关于其的负面热搜就霸占了微博热榜前两名。

▲图片来源于微博

在舆论声中,《雪糕刺客》这部搞笑片,逐渐回归为现实片。

声讨不断,7月6日,钟薛高发长文回应称“产品均按国家标准合法合规生产”,不过依旧骂声不断。

网友甚至恶搞出讽刺梗:“再多热搜我也不发危机声明,因为我是没有化的雪糕。”

▲网友恶搞图

“什么时候行业竞争能不这么下三滥,什么时候把心思放在做好产品和创新上,什么时候中国才真正跑出来让世界尊重的品牌。”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朋友圈动态中暗指“对手搞鬼”。

在火上烤的钟薛高,依旧傲娇。

实际上,钟薛高贵并非是这个夏天才开始,而且贵价雪糕不止其一家,为什么如今却人人讨厌钟薛高?曾经从群众中来的新消费品牌,为什么现在却难以到群众中去?

01

一条评论引发的“雪”案

雪糕刺客,“天价雪糕”代名词,出自一个短视频的网友评论。

6月12日,一位素人抖音用户发了条视频:我避开了钟薛高,避开了梦龙,在一个角落里挑选了其貌不扬的它,然后在结账的时候给我上了一课,视频点赞量过52万。评论中一位网友回复,“该管管雪糕届的这些刺客了”点赞量过41万。

这句“雪糕刺客”,形象的点出了天价雪糕们朴实无华的躺在冰柜里,隐藏于众多平价雪糕之中,只等付款之时,亮出身份,狠狠地刺痛你的钱包。

被激起共鸣的网友脑洞大开,很快创造出了各式“雪糕文化”、“雪糕情景剧”。

雪糕护卫和雪糕菩萨,是与刺客相反让人安心的平价雪糕;雪糕侠和雪糕刺客终结者,是在便利店工作但是会暗地里提醒顾客雪糕价格的英雄。

“我上次吃了一根,现在每天睡桥底”,“雪糕做的越来越好,还没吃就感受到凉意了”,“明明可以抢的,还给你了一个雪糕”......

雪糕情景剧,有“社恐的我,被天价雪糕治愈”的医学奇迹,买雪糕被刺客背刺的搞笑表情;雪糕文学,则改编自《出师表》《教父》《鲁迅》《建国大业》等各类文学影视中的金句名言。

▲图片来源于抖音评论

仅仅是抖音平台的雪糕刺客话题,累计播放量就超30亿次,热度持续近一个月仍居高不下。

盛况之下,危机已然潜伏。

全网爆红的玩梗背后是大众广泛的共鸣与情绪积压——天下苦贵价雪糕,久矣。

6月25日,素人“奶茶是个小绿茶”在小红书发帖,记录自己的雪糕融化实验,却意外发现刺客代表的钟薛高在高温之下,历经1小时仍保持原状,没有融化迹象。

“不融化的冰淇淋,还能吃吗?”7月1日转发至微博后,舆论迅速发酵,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质疑贵价雪糕有质量问题。

质量可是钟薛高的一大卖点。在以往的产品宣传中,采用进口、天然、健康食材,是品牌卖得贵的重要理由,钟薛高也因此快速回应,“并不存在不融化的雪糕,水少,融化自然就为粘稠状。”

粘稠状是因为“配方未额外添加饮用水”,使用极少量的增稠剂。

▲图片来源于微博

这则回应,并没有成功安抚大众情绪,反而火上浇了油。

“国家标准是*标准了,价格卖那么高,标准就按照*的吗?”还有网友讽刺道,“卡拉胶没有危害的,我们鞋厂也用的这个。”

先前所积压的针对于天价雪糕的不满情绪,都在钟薛高上热搜后找到了宣泄口,越来越多被钟薛高背刺的大众故事被挖掘出来,钟薛高也开始被频频骂上热搜。

网友们心疼“老爷爷要给病重老伴*的雪糕,买了一箱钟薛高”,“女子因不好意思放回,买下160元钟薛高后回家崩溃大哭”,还有网友自我剖白“我*次买钟薛高是和我对象一起,结账告诉我这么贵,但也不好意思放回去”,“我请同事吃雪糕,结账100多,同事说算了,我更不能同意了”......

从质量的质疑回到了雪糕刺客和价格问题,只不过,这次不再是玩梗戏谑,而是讨伐——“想要走贵族路线,就别混在平价雪糕里,隐瞒自己的价格。”

此外,重复高温测试、拿1500度的高温喷火枪测试,“怎么不去做防火材料”,各类实验更是把钟薛高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事到如今,架在火上烤的,不止有海盐椰椰雪糕,还有钟薛高自己。

02

为什么人人讨厌钟薛高?

除了一直以来对价格的诟病,最核心的争论还在于“刺客”这件事上。

售卖渠道混淆,让网友发起了灵魂拷问:为什么钟薛高不能像哈根达斯一样放在单独的冰柜里?

“这么高格调的雪糕放小卖铺超市合适吗?一个奢侈品放小卖铺刺激谁呢?”

“哈根达斯卖的贵,但它有自己的门店、自己的冰柜,人人都知道他贵,不进店吃就好,但钟薛高却埋在平价冰柜里,等着刺杀你。”“茅台冰淇淋也只在茅台镇卖,想买还买不到呢。”

可见,人们并不是讨厌高价雪糕,而是讨厌欺骗性被迫消费。

一面标榜自己是雪糕中的爱马仕,一面隐藏在2、3块的冰工厂、小布丁之间,钟薛高让大众因不知情而被收足“面子税”。

不伦不类的躺在普通零售区,是钟薛高的*宗“罪”,而溢价雪糕对雪糕市场的不良影响,也是大众关心的议题。

有网友认为,贵价雪糕的风气是被钟薛高带坏的,“在钟薛高之后,越来越多没听说过的雪糕敢卖出10块、20块的价格,明明在几年前雪糕还只是2元、3元。”

网友认为,一旦大众接受了这个高价雪糕,商家们察觉高价雪糕有利可图,就会逐渐减低店铺中低价雪糕的份额,最后品牌与商家赚钱,老实低价的雪糕与消费者本身,将成为牺牲品。

“每次我都在想,又是哪个冤大头拿到了”,贴吧一位自称是便利店收银员说道,“老板特意进的,这玩意儿利润贼高。”

平价雪糕代表雪莲负责人的回应也是让网友揪心起来,“13年没涨价,一包雪莲的利润只有5分钱左右,不足我们去研发其他产品。”很快,#雪莲我吃定了冲上热搜,“今天,你不为雪莲发声,明天,他们就敢动你的小布丁,后天他们就敢骑在老冰棍头上。”

#好生气,讨厌溢价产品的话题登上热搜,排在#钟薛高回应的后一位,显得十分讽刺。在舆论发酵之中,钟薛高已经成为了大众对抗溢价营销、华而不实的产品的围剿靶子。

遗憾的是,钟薛高未能发现这一点。

在高温不化登上热搜后,钟薛高的回应没有超过危机公关的黄金时间,并不算慢。但这份公关声明却未能奏效,反而让#为什么年轻人讨厌钟薛高再登热搜。

原因就在于,这份公关声明缺失了对大众情绪的关照。

在危机公关之中,企业需要同时兼顾对事实与情绪的双重回应。钟薛高做到了5S理论中的速度*、权威证实,却并未做到另三点。

姿态高贵地向网友科普“没有不会融化的冰淇凌,融化并不只一种模样”,好似说道,“你不懂”,直接和网友对抗起来。

创始人林盛也在朋友圈发表不满,称“好心情全无”,“水军痕迹极其明显”。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体而言,这份公关声明丝毫没有考虑到网友积压已久的情绪:对溢价行为的不满、对被迫消费的不甘。这次,钟薛高并没有像蔚来公关一样把炮火引到自己身上,让公众不再讨论质量问题,反而把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向大众的反面。

又贵又傲娇,是钟薛高一直以来的风格。

去年夏天,林盛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我们先做好成本,再谈价格”,重品质、轻市场的做法显示出一个高傲的雪糕品牌形象;在营销中,强调自己“不含奶精”、“选用日本薮北茶,纯手工研磨”,走的是贵族路线;而后,一句“就这个价,爱要不要”,尽管证实是被恶意剪辑,但至今还有网友信以为真,让钟薛高饱受打击。

再到如今对雪糕刺客、高温不化争议的回应,有网友评论道,“这家公司的每一回回应,都让人很反感,就像一个干了错事的暴发户迫不得已给他看不上的人道歉似的,让人听完道歉都想抽他。”

不作死就不会死,钟薛高感到委屈,非要从消费者这儿争口气,恐怕只会重伤自己。

03

消费降级,中高端品牌接地气

2月,星巴克因涨价“一元”曾冲上微博热搜*,遭受大面积的口诛笔伐。

曾经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茶饮新贵们纷纷告别“30元大关”。今年,喜茶承诺“今年所有产品不涨价”,且售价在15-25元的产品已占据喜茶全部产品的60%以上;奈雪推出了*9元一杯的产品,乐乐茶宣布降价不降质,*8元就可以喝到一杯茶饮。

新消费崛起,人们更喜欢追求“性价比”产品,“低性价比”的中高端消费品正在被大势抛弃。

这直观地体现在品牌的成绩单中:奈雪的茶在2021年年报表示,去年“每笔订单平均销售价值”从2020年的43元下降到了41.6元,同比下降3.2%。星巴克业绩显示,今年截至2022年4月3日,中国市场净收入持续下滑14%,同店销售额暴跌23%。

工薪阶层从喜欢买奢侈品到追求“性价比”,宏观经济趋势下,消费者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消费疲软,整个消费市场处于刚从*谷爬出来的脆弱期。

2021年底,曾经资本市场神一样存在的大消费股开始“跌跌不休”:三只松鼠一年左右,股价累计跌近70%;“价投*”贵州茅台也难逃下跌41.95%的命运,6月30日,上半年行情收官,旅游酒店、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领涨。消费板块逐渐恢复,目前尚需低调养伤,在维持基本盘的需求下,中高端显得无力。

“80后喝星巴克,90后喝瑞幸,00后喝Manner。”一个咖啡分级梗在网络上火速出圈。

“星巴克APP早已卸载,经常9块9喝杯咖啡,谁会不爱瑞幸呢?”80后的打工人李玲,自诩需要“咖啡续命”,当性价比高的新品牌出现后,毫不犹豫地抛弃“老朋友”。

曾在二级市场崩盘的瑞幸意外保住了路人缘,2022年一季度,瑞幸咖啡实现营收24.0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9.5%;Manner成立至今共完成5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近30亿美元。

“调整价格消息发出后的几天内,喜茶全国多地门店都出现了持续爆单现象。北京、成都、济南、深圳、广州、上海等全国大部分城市的许多门店因为订单太多,只能选择暂时关闭线上点单。”在媒体采访中,喜茶高级总监程浩曾透露降价后的市场反应。

中高端新消费品牌集体妥协,是为了抓住大众市场,薄利多销、以量取胜。

物美价廉的东北大板可以一路南下,平价后的喜茶也可以在消费低迷的情况下爆单。

“我会为高价值买单,但请你不要把我当傻子。钟薛高最让人诟病的是低性价比。这根本不是买不买得起的问题,而是划不划算的问题,消费者关心的是质量能否对得起价格,不想交智商税。”微博上针对钟薛高的热门讨论贴中,有网友如此评价。

中高端品牌生存难,消费者更是不接受没有诚意的、不接地气的品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商业数据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