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杰伦《最伟大的作品》来了,哪家平台能接得住?

六年一次的超级流量。六年一次的流量红利,也许值得所有内容平台咬牙出点血,但它不会是问题的最优解。
2022-07-07 16:20 · 36氪Pro  王毓婵 乔芊   
   

2022 年,华语乐坛终于等来了周杰伦。

7月6日12:00,周杰伦新歌MV《最伟大的作品》上线,目前可在抖音、微博、B 站、快手、咪咕音乐和腾讯音乐旗下三平台(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观看。该视频发布不到一小时,就在各平台获得了超千万播放量。

这首歌曲是同名专辑中的*首。接下来,《最伟大的作品》专辑将于 7 月 8 日开启预售,并于 7 月 15 日正式上线。在这之前,周杰伦已经有整整六年没有发布过新专辑。

QQ 音乐平台显示,目前已经有 743 万人预约了这张新专辑。

在这场由音乐才子带来的狂欢中,网易云音乐仍然是局外人,新的参与者则是 B 站。7 月 2 日,B 站与杰威尔音乐达成版权合作。除了*首歌曲的 MV,未来还将有更多新专辑内歌曲 MV 在 B 站发布。同时,B站还即将上线 Hi-Res(高解析度音频)无损音质功能。

目前,B 站已上线《最伟大的作品》、4K 版《稻香》、4K 版《给我一首歌的时间》等 MV。这次合作不仅为 B 站丰富了内容库,还将解决一部分二创作品的版权问题。从此以后,B 站创作者将可通过官方剪辑工具“必剪”使用杰威尔正版歌曲进行视频创作。

01、杰伦虽好,但未必适合所有平台

从 7 月 1 日周杰伦预告新歌发布日期以来,各家平台就在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到来的流量热潮修筑水库。除了开屏界面整幅推荐这种“基础操作”,TME 还推出了新专辑定制周边,B 站开辟了首页专属入口并设计了周杰伦专属表情和弹幕,快手则开展了“向周杰伦许愿”等互动企划。

从左到右:哔哩哔哩、QQ音乐、咪咕音乐的开屏页面

B站为周杰伦设计了专属“奶茶+话筒”弹幕

但令人有些尴尬的是,目前简体中文互联网上*拥有周杰伦个人账号的快手平台却被传出“与周杰伦结束合作”的消息。

赶在新歌发布的前一天,快手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双方仍在有条不紊地合作中。快手官方称,近期周杰伦将以新歌发布为契机,在快手开展一系列直播、定制短视频、互动玩法等*活动,具体内容和日程将陆续公布。

快手推出“周杰伦*互动”活动

关于周杰伦是否与快手适配的问题已经有过诸多讨论,无须赘述。虽然有多方猜测快手与周杰伦的两年*签约即将到期,但目前来说他的*个人国内账号仍然只在快手。不论是微博、抖音还是 B 站,都只有周杰伦背后的音乐公司 @杰威尔音乐 的官方账号。

以上几个平台中,B 站的总用户基数是最少的,B 站的 @杰威尔音乐 也是注册最晚、发布内容最少的。但反常的是,B 站该账号的粉丝量(43.1w)却位居*,高于微博(40.9w)、抖音(30.5w)和快手(4.2w)。

这个数字与平台的内容推荐方式有关,但同时也能说明用户的喜好差异。在今年 Q1 的财报电话会上,B 站副董事长李旎称,B 站现在的用户平均年纪是 23.5 岁,有 86% 的用户是 35 岁以下,一二线城市的占比超过了50%。

B 站的用户画像与周杰伦的粉丝画像几乎就是同一群人。今年 6 月,在百度搜索“周杰伦”的用户中,20-29 岁人群占到 37.31%,30-39 岁的人群占 36.16%,这两个年龄段的人是对周杰伦感兴趣的*主力。

百度指数搜索“周杰伦”的人群画像

同时,虽然 19 岁以下的人群因其网民基数少而所贡献的比重较少,但却拥有最高的 TGI 指数,这代表未成年人对周杰伦的关注程度远高于整体水平。

周杰伦与 B 站的适配度已经无须多言。但考虑到周杰伦目前的抢手程度和 B 站紧张的成本控制目标,短期内 B 站不太可能接盘快手签下周杰伦本人。

虽然相比抖音和快手,B 站在音乐播放总量上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但 B 站用户还是有非常强的音乐需求等待被满足。B 站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B 站音乐视频播放量超 343 亿次,有 1.3 亿人观看音乐类视频,新增音乐类 UP 主 95 万人。

02、短视频平台请明星,很值,但是……

在 B 站加入周杰伦的豪华 party 之前,老牌明星已经成为了短视频平台必争的稀缺资源。

视频号为崔健(4600w观看)、罗大佑(4000w观看)、西城男孩(2000w观看)、五月天(1600w观看)等殿堂级老牌明星开办了线上演唱会,快手请来成龙(2.2亿人次)做全球首次直播,抖音则请来了刘德华(1亿人次)和孙燕姿(2.4亿人次)。

即便不是现场直播,视频号的周杰伦“魔天伦 2013 演唱会”重映(5000w观看)和抖音的 Beyond “Live 1991 生命接触演唱会”重映(1.4亿人次)也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引流效果。

Tech 星球此前曾引用一位明星经纪人的消息称,崔健、罗大佑等老牌歌手费用并不高,大概在 100-200 万不等。千万量级品牌赞助,一两百万明星费用,这意味着盈利空间很大。

花钱从传统娱乐行业请老牌明星来演出,很好用,但一定不是*选。短视频平台相比长视频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以非常低的价格获得大量 UGC 内容。请明星办演唱会更像是利润微薄的长视频和音乐流媒体平台会做的事情——而且至少它们还能收到订阅费,但短视频平台不会有这项兜底收入。

按照“微信之父”张小龙在 2021 年的设想,视频号不愿意花签约费去请明星入驻。“视频号没有花一分钱去购买内容,将来也不想这么做。我相信普通人的创作力是巨大的,相反,购买的内容反而不一定能打动人。”张小龙说。

但如今短视频红利已经见顶,佛系的自然增长成为过去时。掌握最多用户基数的抖音尚且危机感重重,何况多年不温不火的后进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明明说不请明星的视频号,却在请明星这件事上走得最远。

与其他平台对比,B站的用户增长相对稳定,与明星的关系也更加保守。除了每年固定的晚会和 BML 会请少部分明星献唱,就是邀请明星入站注册个人账号,并没有为明星策划过直播演唱会这样高成本的活动。本次与周杰伦的合作,实际上也延续了一贯小心翼翼的状态。

六年一次的流量红利,也许值得所有内容平台咬牙出点血,但它不会是问题的*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Pr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