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越特斯拉,重回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但比亚迪也需要新故事

转型后的比亚迪,无论在国际新能源市场,还是整个中国品牌市场,都直接晋级*,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比亚迪的这轮暴涨?
2022-07-08 07:56 · 品驾  董楠   
   

时隔三年,比亚迪重回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这是偶然,还是会成为必然?

近日,比亚迪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4.14万辆,同比增长315%。特斯拉上半年累计销量超56.5万辆,同比增长46%。比亚迪以超出其7.6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当之无愧的*。

从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比亚迪基本做到了EV车型和DM车型平分秋色,销量分别为32.35万辆和31.4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46.23%和454.22%。

比亚迪还一举颠覆了中国品牌的销量格局,依靠新能源车型,碾压了在燃油车市场的头部自主品牌长城、吉利,(长安汽车销量没公布),或成为上半年中国品牌*。

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上半年比亚迪“清库存”的燃油车数量仅为5000余辆。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经完成了全系新能源化转型。

转型后的比亚迪,无论在国际新能源市场,还是整个中国品牌市场,都直接晋级*,那么,应该如何看待比亚迪的这轮暴涨?

2019年后,比亚迪的反超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交付量没有达到预期,有一个合理的理由。

二季度,受到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3、4月份累计停产22天。这也造成了特斯拉二季度交付量为25.47万辆,与31万辆的交付指引存在约5.5万辆差距。不过即便这5.5万辆产量被弥补,总交付量依然无法超越比亚迪。

今年特斯拉的交付目标是150万辆。有消息称,为了在下半年追赶目标,特斯拉近期分别将对上海超级工厂和柏林超级工厂进行产线改造提升生产效率,试图通过生产效率翻倍来实现交付追赶。

似乎特斯拉不愁卖,愁的只是能不能保证供应。

2019年,特斯拉以36.78万辆的年交付量,超越了比亚迪22.9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成为全球新能源交付量*。彼时,特斯拉依靠美国市场,比亚迪依靠中国市场,二者借助的都是本土市场优势。

随着2020年特斯拉的国产,特斯拉交付量因此大幅提升,特斯拉中国市场占其全球市场份额,也从2020年的30%上升到2021年的近50%。

借助中国市场,特斯拉在2020年、2021年都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

彼时的比亚迪,燃油车的销量占比仍超50%,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也极为不稳定。当Model3以非常*的交付量优势超越比亚迪新能源的支柱车型比亚迪元EV时, 从产品层面来看,比亚迪与特斯拉之间,似乎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

2019年,特斯拉超越比亚迪,到如今比亚迪的反超来看,有了根本性变化。

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重新回血来自于两方面:

2020年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技术,并且在2020年7月,*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正式上市。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核心能力已经形成它与其他品牌的技术壁垒。

2021年初,比亚迪DM-i超级插混系统发布,这已经是比亚迪第三代DM-i插混系统,自此,从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开始,比亚迪也开启了全系DM化。

与特斯拉的路线不同,比亚迪聚焦全产业链自研,让将技术对全系产品覆盖,从而实现对各个细分市场的全面渗透。

两种路径之下,比亚迪对特斯拉的超越,事实上是对特斯拉的一种警示:在美国市场,以通用、福特为代表的本土汽车品牌,很可能也会在各自的电动化转型中实现对特斯拉的逆袭,届时,特斯拉的全球市场优势,或许将随着各区域的新能源市场重构而受到冲击。

至少在中国市场,这件事已经发生了。

比亚迪弥补高端化、智能化短板

无论是刀片电池,还是DM-i插混系统,比亚迪核心技术的全系应用,恰巧满足了当下阶段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电池稳定性、缓解里程焦虑。尤其是在油价大涨时期,插混车型更成为非限购城市对燃油车替代的*选择。

在插混领域,目前比亚迪的技术实力正在领跑同样进军这一领域的其他中国品牌。并且在三电领域上下游供应链可控的情况下,比亚迪也在尽量抵御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疫情对供应造成的影响。

比亚迪这一阶段的成功,依赖于多年的技术布局,让比亚迪在电动车市场终于向市场化发力,以及通过技术成熟的插混技术找到燃油车替代的增长点。

技术能力不仅为比亚迪带来走高的市场,6月,比亚迪市值还一举突破万亿,成为中国车企中*个市值突破万亿的企业。

产业链能力加上率先停产燃油车的转型,让比亚迪真正实现了一次飞跃。

接下来,比亚迪在产品端的布局,也几乎到了眼花缭乱的阶段。

比如海洋系列,又分为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前者为纯电车型,后者为DM-i插混车型。

目前,比亚迪海洋系列已经上市的新车包括海豚、海豹,和DM车型驱逐舰05,分别定位在10万级别和20万级别的纯电车型,以及11万-15万的插混轿车。

此后,军舰系列还会有一批新车陆续登场,其中不乏SUV、MPV。

同时,比亚迪高端品牌腾势也发布其*新车,30万级的MPV车型腾势D9。

对于熟知车企产品布局的媒体老师们来说,可能对比亚迪的新品规划是最难缕清的。

不过,比亚迪密集的产品战略下,却能看清其主要思路:

狙击特斯拉。除了现有的王朝系列,在海洋系列,比亚迪在对标Model 3和Model Y级别都有相应的产品布局,几乎是紧贴着两款车型的上下区间开打。

增加高端车型比例。巡洋舰系列中,不乏定位为中大型SUV的巡洋舰07,以及定位为MPV的登陆舰07。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是在见缝插针,自下而上全面布局。

今年5月,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公布了比亚迪高端品牌的进展:今年第三季度将发布品牌及标识,四季度*车型——硬派越野车发布。

小道消息也就此流传:新高端品牌或命名为星际,并将搭载华为的MDC计算平台,以及双激光雷达。而这次合作,华为在多大程度上介入,目前还没有准确信息。

并且,今年3月,英伟达还宣布了与比亚迪的合作,从2023年上半年起,在部分车型上搭载英伟达DRIVE Orin计算平台。

4月,比亚迪与地平线宣布达成定点合作,将在其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征程5芯片,打造行泊一体方案。

可以看出,除了产品端,在智能化方面,比亚迪也在对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加大投入弥补短板。并且智能硬件方案很可能会依据其产品布局,也形成不同模式。

有位于深圳供应链企业的人士向品驾透露,比亚迪研究院正在大量招聘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好领域研发人士,深度自研应该是目前比亚迪智能化方面正在发力的重点。

相比于在三电领域深耕二十年,在智能化领域,比亚迪的基础并不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深厚。然而,三电的核心能力是对研发、供应链把控能力的考量,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智能化方面,核心其实仍然把产品体验做好。

除了自研能力,最为关键的是,能否认清智能化的核心是体验创新,还是更便捷、可靠。

这是对比亚迪的一个新考验:万亿市值后,比亚迪需要新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