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香港创科教育中心的成功揭牌,揭开了香港创科培育2.0时代的序幕。
2022-07-12 20:05 · 投资界     
   

7月12日,香港首个跨境官产学研共建、专注服务创科人才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香港创科教育中心(Hong Kong InnoX Academy)成立仪式于香港科学园圆满举行。本次成立仪式被列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系列庆典活动之一,在香港科学园隆重举行,现场300多位香港政界、学术界、商界、投资界人士及青年创业者及团体齐聚一堂,共商香港创科生态新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HKXF创科香港基金会主席沈南鹏先生,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及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致开幕辞。HKX 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先生进行主题对谈;圆桌对话由“中国合伙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先生担任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杨梦苏教授,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HK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陈冠华教授,货拉拉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胜馥先生,易灵思总经理郭晶先生等应邀作为嘉宾,围绕”传承与突破——大湾区创科人才培育”的主题展开深入对话。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香港创科教育中心(Hong Kong InnoX Academy)由红杉中国旗下公益机构创科香港基金会(Hong Kong X Foundation)携手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园联合发起,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担任创科中心院长。得益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战略及”十四五”规划,具有科研和师资优势的香港将迎来创科发展的黄金时代。创科中心旨在”赋能年轻人以无穷科技创新能力”,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提供体系化的创新创业教育,结合港深两地全方位资源,培养学以致用的创新领袖和创业人才,以教育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香港创科经济发展取得突破,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创科中心建设。

01、官、产、学、研共襄盛举

在成立仪式中,各界嘉宾以致辞、对谈的方式对创科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衷心的祝贺与祝愿,亦对香港创科未来发展表达坚定的信心。

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活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在中央的支持和特区政府的推动下,香港的创科发展生机勃勃。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提到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勉励我们’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是香港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主席的讲话加上他亲临科学园考察,为香港发展国际创科中心注入强大动力。我在政纲提出的核心政策之一,是‘发展创科中心,带动经济转型’,而我在七月一日就职典礼上,也重申特区政府将发挥和结合香港与内地的优势,让香港的基础科研成绩结合到内地,发展高端竞争力,提升创科力量。”

他提到,”创科香港基金会一直促进香港科创文化建设,引导青年认识国内外和香港创业创新的环境及机遇,为青年创业家提供创业资金、导师支持与交流平台。”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于致辞表示:”香港的创科建设,不仅是人才的学有所成,社会同时有责任为其提供学以致用的环境。香港创科教育中心能利用整个大湾区平台,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广东各地多交流,共同成长,共同奋斗,共同发展,表达对香港青年的关注和对创科中心的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致辞中对成立仪式予以祝贺,他表示:”CGTN与创科香港基金会共同携手,举办’创新港湾2022’系列活动暨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成立仪式,这是助力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一项具体举措。”慎海雄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交流合作,携手奋进、同开新篇,在续写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中发挥更大作为。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院士在活动现场发表致辞。谭院士在致辞中强调,”成立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对加强创科人才培养、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助力香港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发挥自身优势,着力打造普及科学知识的平台;支持青年发展,着力打造培养创科人才的平台;善用国家资源,着力打造厚植家国情怀的平台,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HKXF基金会主席沈南鹏先生表示:”创科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的产业转化,这不仅需要原创科学,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工程能力’。Hong Kong InnoX Academy的一个重要特色,是邀请有经验的行业从业人员,帮助创业者补上’工程能力’这一课,这是连接实验室成果和产业运用的重要一环。对于创科人才, 我们一是要inspire(激励),用更多的成功案例让大家看到榜样的力量;二是要support(支持)和help(帮助),帮助年轻人少走弯路,补齐不足,提高在科研转化中的成功率。香港的科研、创意,与广东的供应链、产业链结合起来,把工程的能力作为重要的桥梁,就有机会产生一大批世界级的优秀创科企业。”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红杉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Hong Kong 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沈南鹏先生)

香港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亦代表科学园表达对香港创科建设的支持:”国家已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纳入’十四五’规划。香港已具备一切条件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特首李家超亦提到无创科无未来。科技园公司将与各界共同合作,鼓励年青人才投身创科行业,在我们稳健的创新基础上,共同为香港创科生态圈开展新一页。”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在现场表示:”香港科技大学从1990年创校以来,在技术转移,提倡、鼓励创新上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初衷。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共同发起成立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其它友校可以共同参与进来,一起培养未来会对香港社会有贡献的杰出人才。”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在现场发表致辞表示:”作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港大不但希望帮助优秀的创科人才取得科研突破,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更想要扶植初创企业和独角兽,推动创科经济循环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与外部优秀的团队和资源进行合作无疑是事半功倍之举。创科教育中心以创业营、大湾区企业参访、创业工作坊等方式对香港在校大学生、大学研究员、青年教师及校友等进行免费的科创教育培训,帮助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未来,我们还将推动参加创科中心培训的学生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获得学分。”

在与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的对谈中,HKX 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分享了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创业案例,以及XBOT PARK和Hong Kong X取得的成就。他提到,香港创科要破局,官产学研要密切配合,香港创科教育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尝试。C 端产品是源头创新的火车头,再去推动B 端的应用。科技创业成功的核心是团队、产品定义、供应链、技术壁垒及不断反复迭代。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对谈中提到,创科最大的宝藏就在各大学,香港的大学科研有很多世界级别的科研成果,他介绍新一届政府计划对科研扶持的几个方面进行探索,推动大学在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鼓励大学生创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会需要强调加快新产业的”香港速度”具体将推动应用港深科技园区,在明年招标,欢迎实验室及科研机构落户,也欢迎海外内地高科技产业落户。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香港创科中心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 与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先生 对谈)

02、独特创业课程 打通人才培养全链条

自2016年成立以来,创科香港基金会经过近六年的探索实践,成为拥有较高识别度的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公益品牌,得到大湾区官、产、学、研、创等各界广泛关注与认可。基金会坚持以”公益+导师+智库+孵化”的模式持续支持香港创科人才发展、推动创科生态形成。同时,基金会聚焦人才培养、人才赋能的源头,动员香港高校的科研力量,激发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六年来,创科香港基金会打造了”X-PLAN 创科超人团”、”香港大学生毕业设计支持计划”等公益项目,帮助以教授、科研人员和学生为主体的科技创业者,挖掘深科技方向的创业潜力,并直接支持240多个粤港澳大湾区早期科技项目,营造创业社群小生态。

但香港创科人才培育的多元化和系统性仍有长路要走,赋能链条需要各界连手打通,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因此应运而生,致力于赋能年轻人以无穷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平台搭建、教育创新、生态合力,帮助更多有志、有才、有潜力的香港年轻人,走进大湾区、走向全世界。创科中心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秉承全新的科创教育理念,结合二十年科创教育和孵化的经验,与各合作方不断打磨、反复迭代,围绕创业者及创新者素养,打造了一套独特的创业教育课程:以创科训练营快速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以项目制教学帮助学生快速提升产品定义能力;以跨界师资快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全新的教育机制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将会帮助学生实现快速成长。

创业营(InnoX Camp)是创科中心主打的公益培育项目。连同试运行的2021年夏季创业营,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3期。主题分别为”智能家居与智能建筑”(Smart Home&Intelligence Construction)、”健康老龄化”(Healthy Aging)、”绿色生活”(Green Living)。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顶尖院校100多位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优秀青年参与其中。全新的教育机制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帮助创业营的学员们实现了快速成长。创业营学员不仅能获得创业营证书和相关课程学分(符合限定条件)、优秀创业项目奖学金,学员团队还将有机会在超级导师、创投界、学界、科技园等专业人士面前路演,亦可获推荐进入香港科技园IDEATION孵化计划、获得大湾区实习机会。优秀项目更有机会入选HKX基金孵化计划,获得最多50万港元的孵化资金;孵化结束后或有机会获得最高300万港元天使投资。

03、传承与突破 大湾区科创共赢未来可期

在成立仪式的最后,由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先生担任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杨梦苏教授、香港大学化学系教授、HK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陈冠华教授、货拉拉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周胜馥先生及易灵思总经理郭晶先生等围绕”传承与突破”,对大湾区创科人才培育进行热烈讨论,针对香港目前科研优势、新时代下如何进行官、产、学、研协同、共促创科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并分享了自身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均对创科中心的未来发展表示坚定信心。

梁振英、李家超、谭铁牛、沈南鹏、黄克强、史维、王于渐,一众官产学研领袖共庆香港创科教育中心开启2.0创科培育新时代

(圆桌会谈)

香港创科教育中心的成功揭牌,揭开了香港创科培育2.0时代的序幕,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创科中心”将通过与大学、园区等人才供需方强强连手,整合各自最优质的创科培育资源,共建共享课程认证体系并推动联合认证学分,助推创业者发展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实现共创共赢;更会在大湾区成立”大湾区科创学院”体系,依托大湾区完备的供应链与更广阔的市场快速提升学生产品落地能力,打通创科人才培养全链条,落实港深科创协同,助推香港创科人才扎根大湾区,走向全世界。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8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