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寒冬这3年:16万家企业悄悄死亡,有人卖3套房求生

不过,还有那么一群从业者依旧在坚守,希望横渡疫情这条大河,耐心等待“回暖”的信号。一些导演、制片、编剧和演员们兼职送外卖、做微商和直播带货赚钱,希望以此度过眼前难关。
2022-07-13 07:49 · 微信公众号:创业最前线  付艳翠   
   

最近,在全国疫情得到控制后,电影院重新开门迎客,影视行业陆续复工。

正在上映的电影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人生大事》上映18天累计票房已达12.39亿;《神探大战》上映4天累计票房超1.87亿……2022年上半年国内总票房171.86亿元,总场次5220.5万。

但这一切,都与在这个行业打拼了5年的编导陈梓(化名)和影视创业7年的白露(化名)无关了。

今年年初,陈梓服务的影视公司宣布“死亡”,眼看行业越来越寒冷,迫于生活压力的陈梓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转行当起了独立摄影师,平时不仅接商务拍摄,也做婚礼跟拍服务的“杂活”。

白露则在两年多以前就果断放弃影视行业的公司,虽然觉得悲凉,但在他看来影视行业不仅水深,融资也越来越难,只有放弃才能止损。2021年,白露加入了一个完全与影视无关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中,做起了团购生意。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今,已有16.78万家影视企业悄无声息地倒下,一场前所未有的“影视凛冬”笼罩着数百万从业者。

不过,还有那么一群从业者依旧在坚守,希望横渡疫情这条大河,耐心等待“回暖”的信号。一些导演、制片、编剧和演员们兼职送外卖、做微商和直播带货赚钱,希望以此度过眼前难关。

有影视公司创始人准备接触18年来都没有碰过的直播行业,打算依靠本身在圈内积累的影视明星资源,靠直播代运营转型,熬过影视寒冬。

还有影视创业者利用本身在圈子内的资源,帮其他从业者对接投资人,赚取部分“劳务费”,以支持自己的生活开销和公司员工工资。

这些从业者是坚守在影视行业的缩影,他们抱着对影视行业的执着和希望,又将上演哪些“求生记”?

1

艰难坚守的影视人

2020年6月,北京杰越众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轶哥(本名王晓轶),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为了支撑公司的正常运营,将东北老家的一套房产挂牌出售。

轶哥在2004年进入影视行业,算是一名“老影视人”。2015年-2017年的影视圈,有很多“煤老板”、房地产开发商等传统实业的热钱涌入,市场资金充裕时,轶哥也曾吃到过影视红利。

彼时,轶哥的公司在大望路、十里河和石榴庄都有办公室,公司一年的净利高达几百万元,轶哥还曾在资本公司的簇拥下准备冲击新三板。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一切。

自2020年以来,为了节约成本,轶哥与其他创业公司老板一样,不得不做出裁员和缩小规模的决定——忍痛砍掉公司2个分部,只留下十里河的办公地点,员工也从40人左右裁到了10多个。

此外,他还不得不对公司已经投入部分成本的项目“下手”。

2016-2018年,影视行业盛行炒IP,轶哥和别的影视公司一样,囤了很多IP剧本,“当时一个IP剧本,前期就需要付几十万。但如今,这样的IP以一半的价格出售都没人买。”轶哥向「创业最前线」透露。

甚至有很多免费的IP等着和影视公司合作,“前几天就有一个漫画软件公司找到我们,希望以免费或入股形式,提供一些过亿播放量的动漫IP合作出版电影。”

在此前,轶哥公司有14个正在进行的项目,还有7个已经拍摄完并处于审核发行阶段的项目。而在那14个进行中的项目里,有处于筹备期的,有的已经买了剧本,甚至部分资金都已到位,只剩再找部分资金就能开拍,还有一部已经准备了三、四年,本打算2020年8月份开拍的大制作电视剧。

“为了完成这些项目,公司前期的运营投入就有1000多万元。”轶哥无奈地表示,疫情让他的项目启动时间继续无限期延后,他不得不将一些项目砍掉,并一边继续打磨作品,一边寻找投资人。

不可否认,随着影视行业彻底告别“热钱时代”,资本和创业者都在回归理性。

2015-2018年的影视圈,热钱涌动,热闹非凡,不断有新星冉冉升起,资本疯狂追逐影视行业,各类项目层出不穷,轶哥和同行们都成为了那个时期的见证者。

“当时,我们在北京有影视制作团队,资源又还不错,很多投资人慕名找我们投资。”彼时,轶哥几乎全年无休,一年要拍8部片子,顶多是过年了才能休息几天,“小到100多万,大到800多万元的项目投资,都是瞬间就没有投资份额。”

但到2019年,范冰冰事件成为影视寒冬的“引子”,政策对内容的审核和行业的监管开始趋严,资本市场对行业的投资开始谨慎,让这场热闹戛然而止。

突发的疫情更是让轶哥发现,自己不仅还没有扛过2019年的“影视寒冬”,反而是才进入腊月,最难的时期似乎永远是“下一年”。

今年,“寒冬”依旧在影视行业蔓延。很快,轶哥连最后一家办公场所的支出也捉襟见肘,幸亏影视行业属于轻资产也能运营的赛道,他决定将最后一家办公场地退租,且公司人员也进一步缩减。

“现在我们都实行居家办公了,平时员工需要约人,我就利用关系网找个会议室,或者干脆去朋友公司见面。人员也进一步减少到了七、八个人。”轶哥表示。

2021年,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轶哥再次将东北老家的另两套房产挂牌出售。“不仅如此,我还欠着200多万元的外债。”他表示,现在影视行业的处境更像是“软刀子割人”。

影视行业的艰难,也同样体现在鲲鹏影视制片人许艺曦的身上。

许艺曦曾在2017年和2019年先后因为要投资拍摄公安题材和历史题材的电影,选择下海成为创业者注册了两家影视公司。

“但我都没有赶到好时候。*部公安影视题材,光准备审核就准备了1年多,正好迎来2019年的影视寒冬,之后就又碰到了疫情爆发。”许艺曦对「创业最前线」说。

迫于形势,许艺曦在作品还没开始拍摄,资金还没到位的情况下,选择注销了一家公司。

而留下的一家公司,也从原来的7、8个员工减到现在只剩2名编剧和1名财务。为了给仅有的3名员工发放基本工资,许艺曦也开始发展“副业”。

“比如有从业者需要融资,我会帮忙对接投资人,如果融资成功我吃一部分‘回扣’。有时别人需要艺人或者歌手的资源,我也会帮忙对接,收取部分‘劳务费’。或者有剧组有摄像的需求,我也会收点钱去做。”许艺曦向「创业最前线」描述着经济来源时,语气颇为无奈。

显然,为了让公司活下去,依旧坚守在影视行业的创业者们不得不亮出“十八般武艺”。对他们来说,疫情来临,苦一阵不怕,只要度过这场危机,短暂的损失也不算什么。

2

为爱发电的影视人

2021年5月,轶哥从北京回到东北老家,在与一位导演朋友的沟通中,突然碰撞出一些拍摄电影的创意灵感。

“因为疫情,没拍戏太难受了。”轶哥说道,他和这位导演朋友都已经很久没有拍戏了。

实际上,在疫情期间,想要投资拍摄一部电影并不容易,甚至要做好“为爱发电”的准备。

在此前,文娱赛道的投资人就开始整齐划一地表示,影视行业回款慢,10个项目9个亏,政策风险也高,所以已经不看影视项目了。

曾专注于文化娱乐产业的投资基金的投资人刘伟就曾向「创业最前线」表示,前几年,公司平均每年在影视行业上的投资有一、两个,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就一家影视项目也没有下注过。

据「创业最前线」了解,影视行业能够快速发展,是通过行业内的资金去撬动行业外的资金入局。比如,影视公司有影视项目,一般需要自己投资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则由外部投资人投资。但现在,外部资金撬不动了,只剩下行业内有限的资金在发展。

因此,行业内影视作品正在不断减少。

今年以来,横店影视城公布的剧组动态,比去年同期下滑近50%。4月底至5月上旬,横店影视城公布的在拍剧组少则18个,多则21个,而2021年同期公布的在拍剧组多在34-40个之间。

影视公司更是一个接一个地注销。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已有16.78万家影视企业悄无声息地倒闭。其中,2019-2021年我国吊销、注销影视相关企业分别为4.5万家、4.77万家、5.22万家。2022年至7月5日,该数字更是高达2.29万家。

还有创始人开始奉行“做项目可能死得快,不做项目还能活得久一点”的原则,缩减投入。也因此,正有一大批影视人选择远离这个行业。

“100个影视人,能够选择留下1个就算好的了。”身处行业里,轶哥很早就发现,身边倒闭的公司和没戏拍的同行太多了。

于是,在没有其他投资人投资的情况下,轶哥和朋友也只能以小成本拍摄电影。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打磨了剧本,并在东北吉林筹备并搭建摄制组。2021年6月初,又仅用10多天的时间就拍摄了这部影片。

“虽然摄制组很简陋,成员都是一人身兼多职,但四个主演是从北京请来的,敬业并且认真。”轶哥说道。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家面馆老板20多年没有涨价的故事。灵感来自现实中山东的一个物美价廉的小面馆,经营了几十年都不涨价。因此,我们围绕主人公一家人讲述了亲情与爱情的故事。”轶哥与「创业最前线」描述电影时,明显变得兴奋起来。

轶哥对于该项目的盈利情况抱有不小的希望,“虽然这部电影只是一个主旋律偏正能量的文艺片,但我相信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看这类片子的。”

时隔近两年终于再次拍了电影,轶哥觉得,他与这群热爱影视的兄弟姐妹能够聚在一起工作,还是很值得纪念的一件事。

“为爱发电”,似乎是还在坚守着的影视人的一致决定。

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许艺曦也没有停下拍摄的脚步。彼时,他曾只身前往抗疫前线拍摄了一部“白衣天使抗疫纪录片”(后因审核问题没能上映)。

2021年年初,许艺曦又在河南政府的支持下,拍摄了一部《白衣天使》的MV,主要记录在疫情之下,国家将人民的生命放到首位的故事。

一场疫情,影视行业虽然进入了“凛冬”,但又总是因为影视人的坚守,多了一些温情与希望。

3

静待花开

2022年6月底,工信部表示,为了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这一消息的公布,似乎也让轶哥看到了行业复兴的信号。

“终于可以动起来了,我最近每天至少约见一个人。”轶哥最近的行程变得密集起来,“先去唐山与投资人聊短剧项目,接下来去杭州、佛山聊聊直播公司代运营的供应链,还要去长春、吉林、内蒙和通辽,聊聊小院线的事情。”

在轶哥看来,只要项目能够正常运转,行业就有转暖的希望。

回想在2019年之前,养猪、做乳制品、开餐馆、做金属管材等传统行业都转型做影视公司,行业曾有过一段繁荣热闹的日子。

但如今,为了活下去,像轶哥这样的影视行业创业者也开始不断尝试转型和自救。

轶哥准备打造一家MCN公司,他认为做MCN主要靠打造不同的流量账号,每个账号的基础就是短视频的拍摄,并对账号进行合理的运营和技术保障。让网红保持一定的流量和话题度,后期就可以合理变现。

轶哥在影视行业已经有18年的制作经验和演员、艺人资源的积累,他希望找到一家有平台背景以及资金背景的品牌,一起推进MCN业务。

此外,轶哥也在着手短视频剧的制作,正在对接合适的投资人和平台,“因为总得吃饭。”

只是,转型不是为了业务升级,而是为了活下去。“赚钱了,先活下来,才能有机会继续去做之前已经投入多年的大IP项目。”轶哥说道。

回顾影视行业繁荣的那段日子,轶哥曾被资本追着投资,而作为公司决策者,他当时对行业的判断太乐观——因为公司一直有项目在不断启动,他也随大流地只追求项目的数量,而没有对作品精打细磨,导致至今没有一部爆品作品。

“如今行业静下来也是一件好事儿。影视寒冬加上疫情,不仅考验创业者的应变能力,让我也开始更加注重内容创作了。”轶哥表示,疫情居家的这段时间,他一直没有停下和团队磨剧本,讨论心得,“这样充实的前期准备,对每一个项目都很重要。”

轶哥认为,现阶段必须让自己慢下来,踏实完成每一部作品,回到做电影的初心。环境让人变得浮躁,但电影项目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哪怕市场环境不好,自己宁愿卖房借贷也要带团队坚持下去。

事实上,大公司们也开始“慢”下来。

比如,采购播出端的影视平台也频繁提出“降本增效”为目标。腾讯方面曾向媒体表示,其正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同时保持其领导地位。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也表示,中国长视频行业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而不是以前的单纯追求市场份额和高速增长。

转眼间,疫情已经来到第三个年头,许多像轶哥和许艺曦一样的影视人,在艰难的环境中依旧没有放弃。

而在寒冬中,也不乏新生者出现——相关数据显示,2019-2021年我国新增影视相关企业分别为13.49万家、11.54万家和11.45万家,2022年至7月5日,新增影视相关企业也高达5.25万家。

事实上,影视行业回归到“苦炼内功”的阶段未必不是好事,当从业者不再迷信大IP、流量密码和虚实难辨的数字时,整个行业方能踏踏实实地创造出精品之作,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减压阀”和精神粮食。

在重回内容为王、制作精良的道路上,我们也与从业者们一起,耐心地等待着春暖花开的日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最前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