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出现反弹趋势,每日优鲜酝酿新机会

或许是资本市场对企业们新思路给予了认可,每日优鲜的股价也出现了一定的触底反弹迹象。这种趋势,将会持续多久?
2022-07-13 08:02 · 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   
   

生鲜电商前置仓行业的主要玩家们,正在更加努力地调整业务方向,向盈利目标靠拢。

虽然何时实现确定性盈利难以预测,但从头部玩家最近一系列的动作来看,每日优鲜们目前的思路已经是高度聚焦核心市场。考虑到这些核心市场原本就具有较好的经济表现,或许这会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拐点,尤其是在企业还有其他业务处于增长的情况下。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资本市场对企业们新思路给予了认可,每日优鲜的股价也出现了一定的触底反弹迹象。这种趋势,将会持续多久?

01

每日优鲜们重新思考经营逻辑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每日优鲜在部分城市关闭极速达业务的传闻甚嚣尘上,也使市场出现一些杂音。

有趣的是,类似的情况其实在零售、互联网等众多行业屡见不鲜。几乎所有涉及线下门店或是城市站点的业务,比如曾经的共享单车、零售加盟等等,都有过撤城、关门乃至“断臂求生”的场面。在生鲜电商前置仓行业,叮咚买菜同样在前段时间传出关店撤城消息,似乎也被亏损严重的门店拖累。

当行业的主要玩家采取了类似的动作,问题很可能不在单独一家企业的经营上。具体分析这些动作,关键点并不在于撤城本身,而是撤城的潜在因素是什么。

毫无疑问,那些亏损的站点是比较明显地拖累企业整体业绩的。虽然有市场观点认为只要撤店就是“断臂求生”,习惯性进行负面解读,但对企业而言,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企业只有脱离这些泥潭,才能真正将更多资源放到投入产出比更高的领域和市场中去。这种调整,其实也是企业常态化经营的一部分。

在这一点上,生鲜电商前置仓们其实与线下零售行业有诸多相似之处。本质上,当前置仓达到一定的规模和覆盖区域,必然有部分站点在综合对比中表现落后,如果是在零售行业,它们一般被视为“店效”较差,要么整店改革,要么关店止损并规划其他方向的布置。

显然,对运营逻辑更直接的生鲜电商前置仓而言,由于不是在线下直面客户,它们并不能通过改造自身去重整一个区域的销售。这样一来,面对这些已经被证明商业效果不好的站点乃至城市,及时止损、调整战略投入方向才是正道,才能摆脱此前测试不同区域扩张潜力时带来的过重负担。

每日优鲜有八成以上的生意在北京、天津等核心城市,这些城市具有更好的商业模型,盈利能力更强。作为对比,其他地区可能营收较小,但投入较大,投入产出效益一般。基于扭亏为盈的整体目标,每日优鲜将资源和精力放在核心市场,加强精细化运营,可能才是改善利润表现的*途径。

02

股价反弹将持续多久?

或许是出于对每日优鲜经营思路调整的认可,每日优鲜在上周五传言浮现时,股价依然大涨28%。而在中概股整体依然波动不止的情况下,每日优鲜股价从6月至今的区间涨幅已经逼近120%,高点涨幅甚至一度超过155%。

从整体走势看,上行趋势已经形成,巨大的套利空间也让不少投资者加强了对这只股票的关注。有投资者直言:“每日优鲜最擅长逆市动作。”而回顾6月,每日优鲜确实在一些时间节点上领涨中概股。

其中,站在投资者角度,屡屡被提及的股价反弹动因,就是对盈利的追求,和相关利空的出尽。

对盈利的追求已经足够清晰,利空则是指前段时间,每日优鲜因部分交易存疑而延迟公布年报。公司在审计委员会主导下进行了独立内部调查,目前报告已公布,公布年报的时间点或许已经接近。

由于股市对企业“靴子落地”式的动作一般具有很强的反应,但是可以预测到的是,当每日优鲜公布年报时,很可能出现一波较为强势的反弹。

另一个常被忽视的重点是,每日优鲜的极速达业务正处于即时零售风口期。今年618期间,每日优鲜作为京东食品生鲜全渠道创新自营前置仓模式的承接方之一,完成的订单数占平台订单总数达70%以上。

除此以外,智慧菜场、零售云业务依然在增长,目前处于对城市菜场和零售企业的深度改造、赋能阶段,在整体商业模式中的潜力还在积蓄。

综合来看,每日优鲜当前依然具备投资价值。资本手握投票权,也已经用实际行动对其表达了认可。未来,每日优鲜的行情会持续下去吗?唯有时间能解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