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200亿,中山西湾投控出资9支子基金

西湾投控是中山翠亨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下称“西湾母基金”)的出资主体。按照计划,西湾投控将用3-5年时间推动西湾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集群规模冲击500亿元大关。
2022-07-14 09:36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6月29日,中山翠亨新区首个大型国有金融控股平台——中山西湾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湾投控”)举行2022年度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西湾投控与中信资本等多家知名金融机构签约合作,投资9支子基金重点投向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制造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子基金规模总计超过200亿元。

西湾投控是中山翠亨新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下称“西湾母基金”)的出资主体。按照计划,西湾投控将用3-5年时间推动西湾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集群规模冲击500亿元大关。

此外,西湾投控当天还与建行中山等9家银行签订投贷联动协议。中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中山市委副秘书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等翠亨新区班子成员出席活动。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活动中作视频主题演讲。

“以资引商”放大新区科创“磁力”

为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翠亨新区产业投资领域,2020年,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设立西湾母基金。西湾投控是翠亨新区管委会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西湾母基金的营运机构,西湾投控已于2020年启动实体化运作。

西湾投控董事长贾文凯表示,西湾投控运作以来,始终“靶向”服务新区和中山产业发展,打造彰显翠亨新区特色和优势的金融体系,融通“金融-科技-产业”链条。通过运作西湾母基金,西湾投控不断放大基金“磁力”,在推动翠亨新区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西湾投控持续推动西湾母基金发展,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各类投资企业、优质项目、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向翠亨新区集聚。截至2022年5月,西湾母基金对外投资3支产业引导基金和1支专项基金,包括规模9.1亿元的云制造母基金、规模3亿元的中科创药基金和规模10亿元的粤财生物医药基金等,累计基金规模22.6亿元。上述子基金投资领域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服务等翠亨新区重点扶持产业。目前,西湾投控已成功招引了纽兰生物、瑞顺生物、华梓生物等一批项目落户翠亨新区。

翠亨新区正按照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全力打造“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科技金融将是翠亨新区实现科创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力量。

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劲伟表示,西湾投控在促进翠亨新区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当下,翠亨新区正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以及中山创建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打造特色平台,翠亨新区已然成为环珠江口“黄金内湾”中建设强度最高、变化最快、投资力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新区将大力支持西湾投控发展,为新区科创产业引入更多金融活水。

翠亨新区“基金集群”体系成型

在6月29日的签约仪式上,西湾投控与多家国内知名金融投资机构签约,投资9支子基金,具体包括中信医疗健康基金、光大数字经济专项基金、赛富湾区科创基金、春华翠诚(中山)碳中和基金、国金鼎兴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英诺天使基金、中山专精特新基金、西湾数字互联基金、中山翠亨黄金内湾母基金(上述基金名称均为拟定名)

生物医药依然是西湾投控投资的重点。中信医疗健康基金主要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健康领域。该基金由中信资本主要发起。中信资本是一家享有国际知名度的投资管理及顾问公司,其在医疗行业深耕多年。

中信资本健康产业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孙峙峰表示,西湾母基金是中山翠亨新区百亿级别政府引导基金,本次与西湾母基金合作组建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是中信资本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板块的重大举措,希望与西湾母基金实现团队协作,资源共享,共抓深中通道开通、珠江口两岸融合发展历史机遇。

绿色科技、高端制造及半导体、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也是投资重点。由2021年度PEI 前300榜单企业——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春华翠诚(中山)碳中和基金,重点投资领域为绿色科技。

除了投资子基金,西湾投控还与建行中山分行、工行中山分行、交行中山分行、农行中山分行、中山农商行、民生中山分行、兴业银行中山分行、广州银行中山分行、浦发银行中山分行等9家银行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

所谓“投贷联动”,是对有发展前景的创投机构和已经投资的中小企业进行信贷投放,为企业补充多渠道的资金支持。

随着子基金队伍逐渐壮大,金融服务模式逐渐增多,西湾投控以西湾母基金为核心的基金集群体系正逐渐完善,对资金、人才和科技的磁力不断增强。

打造西湾科创投融中心

如果说经济是肌体,金融则是血脉。纵观世界湾区的发展,发达的金融服务业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并为湾区经济带来强劲的内生动力,金融的重要性由此凸显。

今年2月,中山市政府正式印发《中山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到“翠亨新区全力打造西湾科创投融中心”,到2025年,全区金融物理载体建设基本完成并实现运营,各项政策措施以及配套服务不断完善,科创投融资要素和平台逐步齐全,形成特色鲜明的临海金融发展模式。

组建西湾投控对于翠亨新区乃至中山市打造湾区西岸金融高地和新“支点”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组建西湾投控是《中山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中山市高效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加快转变经济的发展方式及数字金融世界的建设,正式迈进“基金时代”。

西湾投控总经理伍军表示,西湾投控将继续加强与头部风投机构、大型国企、世界500强企业、社会知名机构的合作,建立总规模数百亿元的基金集群,招引培育上市公司。同时布局基金、银行、证券、保险、期货、融资租赁等金融行业,推动新区金融业多层次发展,将西湾投控打造成具有一定资产规模的集母基金、金融、产业为一体的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到2031年,西湾投控计划实现母基金规模过100亿元,子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打造区域一流的科技金融产业融合集聚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9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