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像乔布斯」的人,正式告别苹果

伴随Jony Ive的离去,曾经那个“天马行空”的时代似乎也被画上了句号。
2022-07-14 10:40 · 虎嗅网  丸都山   
   

在乔布斯逝去后,恐怕没人比Jony Ive对苹果的影响力更大。

按照Tripp Mickle在《After Apple》一书中的说法,“苹果公司对Jony Ive身价评估后得出结论是,他的离开足以让公司股价蒸发10%。因此在2019年,当Jony Ive提出离职时,苹果仍为他保留了顾问的身份。”

这则传闻是否属实暂且不论,但Jony Ive与苹果公司之间长达30年的合作,似乎真的已经走到了尽头。7月13日,据《纽约时报》报道,苹果公司正式同意结束与Jony Ive的合作。

三年前,当Jony Ive卸任苹果首席设计官一职时,苹果曾为他创建的设计公司“LoveFrom”提供了一份长期合作合同。此后,Jony Ive继续以顾问的身份参加了iPhone、iMac、Apple Watch,以及苹果XR项目的设计工作。

《纽约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对于库克为Jony Ive提供的高达1亿美元的合同,苹果管理层近年来颇有微词。另一边,Jony Ive也对苹果限制他自由接待客户而不满。

25年前,当Jony Ive向乔布斯提出使用成本超出三倍的半透明塑料作为iMac的外壳时,乔布斯力排众议采用了这个方案,二人自此奠定了苹果“设计优先”的传统。但随着Daniel Coster、Christopher Stringe、Imran Chaudhri这些乔布斯时代耳熟能详的设计师先后离开,苹果这一传统也失去了根基。

而伴随Jony Ive的离去,曾经那个“天马行空”的时代似乎也被画上了句号。

01、天才之间的碰撞

“Jony,你得明白,我们有不同集中精力的方式,其中一种就是要经常说不。”在乔布斯与Jony Ive初次见面时,乔布斯批评后者效率极其低下,Jony后来在自传中表示,“当时我的实际情况要比乔布斯说得还要糟。”

自1992年加入苹果公司后,Jony Ive的顶头上司换了三任。John Sculley驱逐乔布斯后在“Wintel”联盟的夹击下败阵,苹果在个人PC市占率一度下滑至4%。继任者Michael Spindler直接让苹果成为 “没有收购价值的公司”。再下一任CEO Gil Amelio曾被乔布斯视为“公司最努力的人”,但还是没能挽救苹果的颓势。

三者的共同点在于,他们对设计没有一点兴趣。倍感失望的Jony Ive也无心工作,萌生了出走的想法。但几乎在Jony Ive提出离职的同一时间,1997年7月,乔布斯回归重新执掌苹果,在翻看了Jony Ive的设计手稿后,乔布斯竭力挽留了这名奠定苹果日后设计风格的设计师。

不同于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之间的性格迥异,Jony Ive与前者可谓一见如故,二人都患有阅读障碍症,同时对工业设计都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

在1998年5月的新品发布会上,*代iMac横空出世,这台采用蓝色半透明外壳的电脑在发布当年就获得了80万台的销量,它的设计草图正是由Jony Ive所完成。

在iMac大获成功的第二年,Jony Ive又为iMac设计了一系列糖果色,也就是曾经苹果彩虹LOGO上的颜色。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换壳的设计也值得拿出来说吗?这是同年IBM发布的PC 300系列:

可以说,如果没有Jony Ive远超同时代的设计,乔布斯带领苹果起死回生的故事可能仍会上演,但一定不会那么快。

此后,Jony Ive参加了几乎所有苹果硬件产品的设计工作,并且在苹果的每件产品上留下了属于个人风格的烙印——从iPod的主色调到Macbook上的一体成型金属设计,再到iPhone上的圆角设计。

有人将Jony Ive称之为“极简主义者”,但他本人并不认同这一称呼,“我们工作的各种努力不是极简主义能概括的。”Jony Ive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创造一件纯粹,朴素和简单的产品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长到不可思议。

Jony Ive曾远赴日本北部,观摩当地匠人如何打磨金属,并以此为灵感设计了Powerbook的*款金属外壳,也曾亲赴曼哈顿,去考察那里*家苹果商店的大理石及玻璃用料是否合规。

在这一过程中,乔布斯给了Jony Ive极高的权限,几乎公司内部的所有部门都要为设计团队让步。“不要让设计师们失望”成为这一时期开发团队的潜规则。

也是在这一时期,苹果完成了从“改良派”到“革命派”的蜕变,即不再执着于熟悉领域内的修修改改,转而追求“激进性”的转变,比如直接取消掉Macbook的光驱,尽管当时受到行业内的广泛批判,但今时今日,已经没有人会再纠结于笔记本电脑上有没有光驱这个问题。

在2017年的一次访谈中,Jony Ive对苹果的设计理念进行了总结,“不计代价地调整习以为常的功能,这种道路注定失败。”

你很难评价这种理念是对是错,因为如果把这个公式套用在行业内的其他公司上,都是幼稚甚至是可笑的,但对于苹果而言,这种根植于基因的创新理念,的确让苹果改变了过去业内奉为圭臬的商业逻辑。

“在我经历的几任CEO中,他们都是关注如何让公司扭亏为盈,但最后无一例外以失败而告终。当史蒂夫回来后,他关注的不是赚钱,而是打造伟大的产品,这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却成就了今天的苹果。”在接受《纽约客》主编David Remnick的采访时,Jony Ive这样概括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

这也解释了在乔布斯时代,设计师团队往往能够获得最高优先级的原因。不过,这样的行事风格或许只适用于乔布斯时代。

因为无论Jony Ive拿出如何不切实际的设计方案,乔布斯总是能够在其中挑选出*解,并运用自身对于管理和营销的理解,让Jony Ive的设计成为改变世界的产品。

BBC曾把Jony Ive誉为“苹果最后的骑士”,这里BBC用了一个双关语,因为在2012年,Jony Ive于英格兰被授予骑士爵位(kinght commander)。

但一名骑士陷阵冲锋的前提是,他需要收到来自领主的召唤。

02、苹果还需要Jony Ive吗?

“10 年前的那天残酷、令人心碎,我的记忆零散又随机。我不记得自己是怎样开车去他家的。我只记得十月的天空很朦胧,我的鞋子很紧。”在乔布斯逝世10年后,Jony Ive在《华尔街日报》写下了这样的悼词。

在乔布斯去世后,继任者库克给了Jony Ive很高的尊重,授予他“首席设计官”这一业内较为罕见的职位,并且将设计师团队拓展至百人规模,全部交由Jony Ive管理。

库克对Jony Ive的信任绝不是“表面工作”,在原本负责iOS的Scott Forstall突然离职后,他的位置被Jony Ive接管,Jony Ive成为继乔布斯后,*一个同时负责软件+硬件设计的管理者。

Jony Ive也不负众望的完成了任务,帮助iOS 7实现了从“拟物化”到“扁平化”的重大飞跃,这一设计让iOS删繁就简,成为后续iOS系统迭代的*美学标准。

与此同时,Jony Ive也开始谋划起那个10年前的设想——用可穿戴设备把苹果带到个性化计算领域,其落地成果就是Apple Watch。但也是在这一时期,Jony Ive与库克在理念上发生了冲突。

Apple Watch设计图纸,图片来源:Core77

根据Tripp Mickle的描述,早先Jony Ive对于Apple Watch的定义是“时尚数码产品”,华尔街对苹果的*可穿戴产品开出了4000万部的出货量预期,但由于用户对于其有限功能的抱怨,它的销量不及预期一半。

库克很快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在接下来的产品迭代中,将Apple Watch的营销重点从“时尚”转为“健身”这一做法让Jony Ive大失所望,他认为库克这是在向华尔街做出妥协,并开始萌生退意。

不过,在此之前,Jony Ive还想完成乔布斯的最后遗愿——修建Apple Park。此后的几年,Jony Ive开始逐渐“退居二线”,不再直接参与苹果产品的设计。也是在这一时期,苹果诞生了许多奇葩的设计:刘海屏、“垃圾桶”Mac Pro、凸起的摄像头模组,这些被网友评为“能把乔布斯气活”的设计似乎已经偏离了苹果一贯尊崇的设计美学。

有人把苹果创新上的不足归咎于库克,认为他奉行的“供应链至上”终将毁掉苹果,但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在库克加盟苹果前,苹果是什么状态?

1997年,在乔布斯接手苹果时,苹果的库存是61天,这个数字对于一家消费电子厂商而言无疑是灾难级的。而在乔布斯从康柏公司挖走库克后,后者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就把公司库存从两个月缩短至6天,甚至一度将Mac的库存周期压缩至2天。

如果不是库克在苹果面临财务危机时,发挥着对上下游强大的掌控力,后续的iPod、iPhone这些革命性产品可能根本不会出现。

在“后乔布斯时代”,库克所扮演的角色是“供应链、库存成本与流程管理”的*,这可能会让苹果从“设计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但库克执掌下的苹果却成为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乔布斯与库克在管理方式上的差异,有些类似古代东西方在培养统治阶层的区别:东方在儒家的影响下,信奉“哲人政治”,意图培养出“*的统治者”。而西方则更倾向于通过完善制度,让“不那么聪明”的继任者也可以维系社会的正常运转。

库克所做的,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重塑苹果不断造血的能力,而不是靠艺术家们的“灵光一闪”。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天苹果的设计团队在分工上极为明确:工业设计由 Evans Hankey 领导,软件设计由 Alan Dye 领导,COO Jeff Williams统筹管理设计工作。这样的分工可能无法让苹果在短时间内孕育出“类似iPhone”式的颠覆性设计,但却可以保证苹果产品迭代的高效运转。

只不过,在这个组织架构下,已经很难再找到属于Jony Ive的位置。

当然,作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设计师,Jony Ive的传奇故事不会因为与苹果中断合作而终止。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Jony Ive还会继续在行业里,给“工业设计”界定更广阔的方向。

03、写在最后

在今年5月的一次采访中,John Ive给《金融时报》的记者展示了自己平时随身携带的12件物品,其中包括卷尺、钢笔、量角器、千分尺,还有一个Linn的钛合金唱臂。

谁会一直随身携带黑胶唱片机的替换零件?John Ive的随身物品令许多读者感到不解。

但其实Jony Ive本人与乔布斯一样,都是狂热的音乐发烧友,而且都是披头士乐队的粉丝。

在正式离职前,Jony Ive邀请了设计团队的同事一起观看了电影“Yesterday(昨日奇迹)”,影片讲述的是一个音乐人进入没有披头士的平行世界,你可以理解为Jony Ive对于过去岁月的怀念,也可以理解为Jony Ive借这部影片主旨表达的深层含义:

“关于艺术与商业的永恒矛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