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云厂商,打响能源TO B争夺战

在传统能源转型的路径上,数字化发挥的作用不应该仅限于此,互联网云厂商若想傲立数字能源领域的潮头,需要思考更多能源行业未来的走向。
2022-07-14 17:55 · 产业家  作者 | 斗斗 编辑 | 皮爷   
   

2022,数字能源正在成为互联网云厂商的新标地。

“企业每年因要为超出的碳排放支付高额的费用,导致企业入不敷出,最后破产;人们开始进行碳积分买卖,一些碳排放量低的企业,因拥有足够的碳积分,于是通过出售碳积分,获得新的增长曲线......”这是一款养成类游戏的情节设定。

这样的情景看似距离现实生活十分遥远,其实它早已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据特斯拉2021财年年报显示,其出售“碳积分”带来的利润贡献幅度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诚然,这是国外全面奔向碳中和时代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这种缩影也对应着一些清晰的变化。例如,传统能源企业正在进行清洁智慧能源转型;新能源企业正在技术革命中不断更新迭代;高耗能企业一边加速提升能效,一边继续向清洁能源生产地进行产业转移;传统车企正在谋划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

一个肯定预测是,绿色低碳转型将会在未来40年的时间里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驱动力,引发多领域的颠覆性变化。

而在当下的能源转型初期,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能源行业各个环节利用效率已然成为必然趋势。

有报告指出,到2025年,我国能源电力领域数字化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7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8%。

春江水暖鸭先知,以互联网巨头为主的云厂商们嗅觉总是十分灵敏。以今年6月份为节点,互联网云厂商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动作可谓频现。

例如,阿里巴巴与国家电投宣布战略合作探索“新能源+数字化”;京东集团与国家电投达成战略合作;腾讯云与深圳能源达成战略合作,另外腾讯还首次发布两款能源行业产品“能源连接器”和“能源数字孪生”。

历史的潮流浩浩汤汤,在数字能源领域,更多新生力量也在前赴后继地迎接科技进步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时代浪潮,互联网云厂商纷纷涌入能源领域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他们的优势是什么?

每一次颠覆性革命都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时代演习场,互联网云厂商在数字能源这个赛道的布局一方面是锚定未来,另一方面也更是完成自身能力的自证。

大浪淘沙中,互联网云厂商新一轮的高地战正在开启。

数字能源,企业和云厂商的双向奔赴

一个事实是,“云”需要新的落地场景。

实际上,互联网云厂商涉足能源行业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几年以前,能源数字化的布局已经开始。

2016年,*个以推动智慧能源产业技术发展为宗旨的公共服务云平台成立——中国智慧能源百度公共服务云平台;两年后,2018年,阿里云与智光电气携手构建国内*“基于大数据驱动的综合能源大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在2019年,腾讯云正式发布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华为设立数字能源公司;京东同样不甘示弱,在光伏、充电桩领域布局自己的能源产业。

虽然各大互联云厂商早已入局,但从各家的动作来看,大部分是补充业务链,并未将其放在重要的战略之上。然而就当下互联网云厂商的具体商业模式来看,无论是京东和阿里与国家电网的合作,还是腾讯首次发布能源行业产品,足以显示,数字能源已经成为云厂商的重要战略布局。

背后原因不难理解。

从互联网云厂商自身来看,首先能源行业与餐饮、物流、交通等行业一样,都是数字时代,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商业化落地的重要场景。在碳中和政策的推动下,传统能源加速转型,数字化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刚需,市场呈现一片蓝海。

加之,由于大型企业IT支出较高,大型客户一直是互联网云厂商实现盈利的主要来源,美国成熟市场也验证了这一点,以SaaS领域为例,90%的美国 SaaS 公司的大客户与小客户收入比约为10:1。所以无论是从自身客户定位来看,还是从整个云服务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深耕大客户是其实现高增长的重要路径。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出口主要以五大发电集团(即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两大电网公司(即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以及三桶油”(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为主。

可以发现,能源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其每一个“客户”都体量惊人,颇有一种“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意味。

另外,只要拿下一家,做成标杆案例,或将能够打磨出“能源行业数字化模版”,通过复制的形式赋能其他企业,甚至行业,形成“1+1>2”的效果,所以,互联网云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块肥肉。

其次,众所周知,由于互联网云厂商有着大量的云服务器等基础设施,所以也是碳排放的“重点关注对象”,过去,互联网云厂商这些云服务的基础设施一直是由传统能源来维系其运转。在“西数东算”政策的推动下,互联网云厂商纷纷将云计算的“大脑”西移,寻求更为环保、低碳、可循环的新能源,以替代传统能源。

布局能源行业,将会成为互联网云厂商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帮助其加速其尽快完成碳达标。

站在能源行业的角度来看,传统能源企业破产、重组、亏损消息频出,转型迫在眉睫。

具体来看,今年4月,重庆破产法庭发布消息,重庆能源集团等企业因连续多年亏损,已经申请破产重整;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信息,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的一些转让标的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

传统能源亟须寻求新的商业模式,而数字化的本质其实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加之互联网巨头在供应链、生态、物流等方面更有优势,这些也是传统能源企业所看重的能力。

总体而言,云厂商布局数字能源,于自己,或是于能源企业,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行业“know-how”的必答题

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坐落着我国*的石油生产基地。

“电脑平台发出黄色预警,显示X2-D4-X323井抽油机杆断脱,请立刻前往查看!”正在巡井路上的大庆油田采油四厂*作业区北六采油队采油工焦念国,接到班长梁超从数字化集控中心打来的电话。

焦念国管着20口井,刚才处理的事故井是其中距离最远的一口,按过去日间的常规巡查,他得两个小时以后才能发现问题,现在靠电脑智能控制,能*时间发现故障点,及时处理。

过去启停抽油机至少需要40分钟,现在只需点一下鼠标,几秒钟就能完成。大庆油田采油七厂敖包塔作业区736采油队员工肖伟高兴地说:“我管理的油井井距远,油井进行数字化建设后,既降低了工作强度,又保证了油井生产时率。”

在采油五厂*作业区杏四聚集输班,数据不用去现场抄、设备不用去现场控,员工人数由原来的63人减少到27人。

这些,只是大庆油田数字化改造的一个缩影。

总结来看,大庆油田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构建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决策的全流程体系,逐步形成少人高效的井间站数字化生产管理流程,改变了员工的工作模式,为老油区精准、高效地掌握生产动态和及时制定、调整工程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个事实是,在石油产业链中,分为上游的勘探、开采,中游的运输、加工,以及下游的零售、存储、应用作为人类最重要的能量源,石油勘探开发是对计算和数据要求最高的行业之一,也是数字化最难的一个环节。

首先由于油井和抽油机不会自动产生数据,一般都是手工采集,所以导致数据采集难度大、效率低;其次,由于手工采集,同时对数据录入也提出了更高地要求,需要专业人士负责生产数据的统计录入。

此外,由于建设时间、地址条件和地狱因素不同,油田管理方式、数据采集要求、统计口径不一,使得数据汇总变成“天方夜谭”。基种种因素,也导致了数据分析能力薄弱,形成数据孤岛。

这样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石油行业,更是整个能源行业的缩影。但其实,从目前互联网云厂商在能源行业的布局来看,其数字化能力以及改造的重点大部分集中在中、下游。

所以对互联网云厂商而言,如何以数字化能力赋能能源产业链下游,帮助传统能源企业降本增效,寻找新的增长模式,是当下的数字能源领域重要的分水岭。

然而从更大地角度来看,在传统能源转型的路径上,数字化发挥的作用不应该仅限于此,互联网云厂商若想傲立数字能源领域的潮头,需要思考更多能源行业未来的走向。

能源上云,是不是伪命题?

传统能源转型正在走出误区。

在互联网云厂商的赋能下,由软件驱动的数字商业模式,可以获取更精细的数据,结合先进的分析功能,让企业更准确地量化其产品和业务给客户带来的收益,有助于加快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速度。

数字化工具和数字化平台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需求侧灵活性,从而加速能源转型。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也能带来新的商业机遇,为能源服务供应商带来新的营收来源,也能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自身能源使用情况,进而降低能耗支出。

本质而言,当下的传统能源数字化,其实就是传统能源的降本增效。但事实上,传统能源转型的真正终点是实现向光伏、风力、水利等新能源业务的颠覆性跨越,而不仅仅是在现有的石油、煤等传统能源上的商业模式优化。

在一段旅程中,目的地若无法确定,这段旅程注定会是漫无目的且毫无意义。正所谓一步错,步步错。

传统能源想要实现新能源业务上的跨越,一是要解决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要和能源供应链的企业做好协同,要知道,想要实现业务转型,首先要实现客户的需求变向。这都需要互联网云厂商极强的专业知识与行业经验沉淀,才可以帮助传统能源企业找到问题所在,以数字化手段加速赋能转型。

站在这个角度,反观各大互联云厂商在能源领域的具体打法,一些隐性问题开始显现。

与国家电网的合作中,阿里拿下的是电投云和天枢一号(服务器型)项目,京东收获的是天枢云和天枢一号(网关型)建设项目。

其中,京东和国电投将以共建综合能源生态体系、共创数智化供应链为目标,主要围绕县域综合能源、数字化升级、物资采购、智慧物流、能源供应、碳中和规划、产业生态等领域进行合作;阿里与国电投将在“新能源”和“数字化”结合提升生产力、“三网融合”整体解决方案、战略机遇研究与技术创新等领域进行合作。

除此之外,腾讯对外发布的两款两款能源行业产品中,重点放在了能源连接器,其可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综合能源数据汇集、可视、分析和预测,并可以连接腾讯生态内提200多个应用连接工具。

总结来看,京东侧重于供应链,阿里侧重于技术,腾讯侧重于“连接”,这与各个互联网云厂商的核心能力也十分匹配。

然而,无论是京东、阿里或是腾讯,与能源行业的合作有很强的“界限感”,这其实主要是能源数字化的壁垒很高,需要较强的能源行业的专业性。

具体来看,首先在更聚焦的领域内,能源数字化对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平台数据为例,在一个综合能源项目中,相关的数据要交由专业的人才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为项目运营提供助益;其次,在能源行业,涉及各种各样的能源服务,其应用场景可达数千个,且每个场景都会有诸多细节问题需要认真考量和对待,要将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实际地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更好地帮助用户解决痛点。

美国著名思想家爱默生说:“改革是积极的,保守是消极的,前者以真理为目标,后者以安宁为目标。

能源数字化不同于其他行业数字化的固性要求,其肩负的是整个能源行业奔向新能源的使命。基于此,互联网云厂商必须摒弃传统行业转型的成功思维模式,脚踏实地投入到能源这一特殊领域中去寻求摸索出一套全新的转型新能源的打法。

短期来看,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保底力量。然而长期来看,传统能源企业必定会以渐进式转型的模式奔向新能源。

以煤炭能源为例,超过三分之一的央企已在布局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全产业链。其中,山东能源集团拥有先进煤制氢技术和丰富的化工副产氢资源。

这是未来传统能源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碳中和革命下,传统能源企业而言,要做好“取”“舍”。而互联网云厂商要具备终局思维,以前瞻性的眼光清晰地看到能源行业的“可为与不可为”。即以数字化手段赋能煤炭产业升级,实现氢能转型是主要发展路径。

其实,互联网云厂商也早已清晰能源行业转型的误区,以腾讯为例,其刚刚宣布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成立政企业务线,深耕政务、工业、能源、农业等领域。这一举措明确了其在专业领域的打法,即加快推动区域市场下沉,以专业的一线团队,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往行业深处挺进。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不论对云厂商,还是能源企业而言,这都是一份任重道远的时代答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产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