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厂 39 岁老员工,被裁了

人一辈子的成功不会有太多次,但一次的成功足以让你完美上岸。上岸的人可以从容不迫,没上岸的人就只能继续折腾。
2022-07-15 13:45 · 微信公众号:唐韧  唐韧   
   

昨天刷抖音时看到一个视频,某大厂一个 39 岁老员工被裁后登上热搜。原因是中年失业,然后背负每月 1.5 万的房贷。

印象中,我在半年前应该看到过他的一个自述视频,当时应该是刚被裁员,于是发表了一段个人感受。

进入他的个人主页一看,果然是他。这半年多,他已经发布了 50 多条视频,目前账号已经积累了 20 多万粉丝。

看到这,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唏嘘,难道大龄职场人失业后的最终归宿都是自媒体么?

别这么想,其实能把自媒体做起来也是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大多数人都不具备。

我看了这哥们儿的几条视频,他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多的关注并登上热搜,还是靠他身上那几个关键词,大厂、39 岁、裁员、中年失业,以及他的真切表达。

这些关键词无不刺痛着一部分人的敏感神经,幻想着有一天,如果自己遭遇这样的处境该怎么办?

或者说,更多有着类似风险的人都想看看这个案例到底会如何发展。

其实这跟很多人看我是一样的,当我从大厂裸辞开启自由职业之后,有一部分人其实是想看看我这个案例到底会如何。

当然,大多数人还是被我的才华所吸引(不要脸)。

说回这哥们儿的事。

他目前人在北京,在西二旗某厂干了 8 年多,看似是做技术的。以前行情好的时候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总价 365 万,月供 1.5 万。

当时没想着会遇到裁员,如今突然失业,背负的房贷让他压力山大。

其实这个价格在北京买房并不算很高,但突然的失业加上长期的固定房贷,放谁身上都会慌。

可能有人会说,他应该拿到不少赔偿吧。如果按照 N+1 的比例,那他至少能拿到 9 个月的工资,未来一年应该是能应付的。

至于之后怎样,谁也不好说。

我看他在视频里说自己也去找过工作,但效果不是很好。有的公司会认为他年龄偏大,有的会认为性价比不高。

说实话,这个年龄出去找工作确实比较尴尬。

尤其是在没有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公司都会找性价比更高的候选人。

他所在的这家大厂给出的裁员理由是「经济性裁员」,我还是*次听说这个词。

说得直白点,就是公司遇到了经营困难,要省钱,所以裁员。再换个普遍性官方说法,就是「降本增效」。

其实他的内容之所以获得如此多的关注,还是他讲述了很多在大厂内的真实场景。

比如,晋升看答辩不看能力,折腾各种创新的失败项目,在他的讲述下,大厂的另一面被呈现在公众视野。

其实这样的问题也不是大厂的专利,几乎大多数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存在。

人多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很复杂。

有人好奇,那些 35 岁以上的职场人都去干嘛了?

其实,绝大多数还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公司里的「老人」,要么做着高级大头兵,要么担任着领导角色。

年龄越大,跳槽的成本越高、失业的成本越高、重新选择的成本也越高。这一点,我是深有感触的。

当年我还是二十多岁的时候在创业公司,公司里有很多三十多岁的同事,他们很优秀、很努力,但他们试错的成本其实比我更高。

那时候的我要是失败了,至少可以重新来过。而对于他们来说,堵上的可能就是自己最黄金的职业时期。

人一辈子的成功不会有太多次,但一次的成功足以让你*上岸。上岸的人可以从容不迫,没上岸的人就只能继续折腾。

努力工作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帮公司创造价值,另一种是为自己创造价值。

有人不理解这二者的区别,其实帮公司创造价值就是以打工心态做事,而为自己创造价值就是以主人翁心态做事。

有些人在工作中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有些人在工作中以获得知识、技能、能力的增长为目标。

关注点不同,结果就不同。

换个角度,这哥们儿应该是因祸得福。

自己在大厂干了 8 年,收益肯定是不错的,即便裁员也没吃亏。如今靠这一波热度积累了自己的流量,未来也有充足的变现空间。

其实吧,他这次积累的优势要超过他过去 8 年时间的总和。

现实就是这样,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有时候我也会慌,万一现在干不下去了再出去找工作,还有没有公司愿意要我。

我马上就 35 岁了,正好卡在这个极度尴尬的年纪,世俗的眼光对我可不会温柔。

想到这,不免有点悲凉。

不过我也知道,我并不孤独,因为还有很多和我同龄的人正在经历着。想一想,我还算是幸运的。

这么多年下来,我从没觉得自己是那种能力很强且很厉害的人,我只是多了一些耐心和坚持,然后以利他的方式去分享。

或许是获得了时间带来的回报,我还会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唐韧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