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8岁教授叫板微软、甲骨文, 华科大又走出一家IPO!

国产化替代的过程都是漫长而坎坷的,想要与国际巨头一争高下,持续的研发投入是软件行业进步的根基。
2022-07-18 09:33 · 格隆汇新股  作者 | 周周   
   

近日,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梦数据”)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拟募资23.51亿元。

来源:科创板官网

IPO前,达梦数据进行了两轮融资,其中引入了具有国企背景的中国软件,目前其为公司的*大股东,令人惊叹的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一位78岁高龄的教授!恰好与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同岁。

外行人可能对达梦数据不太了解,但你一定听说过华科大“最牛校友圈”,华科大是个造梦的地方,不仅为华为就输送了大量的人才,还培育出了多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其中海康威视的创始团队龚虹嘉、陈宗年和胡扬忠三人便是毕业于华科大计算机学院。

达梦数据也是起源于华科大,公司的创始人冯裕才自1976年起便在华科大计算机系任教,期间冯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研制了我国*个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管理系统CRDS”,2000年11月武汉华工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6名核心技术人员里有5名毕业于华科大。

如今达梦数据来到了IPO的关口,此前市场给予其500亿的估值,若成功上市或将成为“国产数据库*股”。那么公司究竟有何看点?

01

市占率仅次于甲骨文、华为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你想过数据都是怎么储存的吗?或者储存数据的“仓库”是由谁管理?

科幻电影里常有外星人通过大数据控制地球的情节,而现实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甲骨文(Oracle)、微软、IBM等为首的国际商业数据库厂商占据着我国数据库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据Gartner发布的2019年度数据库管理系统全球市场分析报告,Oracle以27.5%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数据库市场中*,其次为微软,占比24.8%。

在我国数据库市场,大部分厂商往往选择基于开源数据库 OEM 或进行二次开发以推出其商业化发行版。

所谓的开源数据库,有两类商业模式:“软件使用免费,技术服务收费”、“基础功能版本免费,高级特性收费”,由于其初期成本低,因此对中小体量用户较为友好,适宜初创企业。

而对于大型政企用户,特别是对核心信息系统的可靠性、性能、安全性等关键能力有更高要求的客户而言,传统非开源商业数据库则更占优势。

其实,正如那句话“世界上最快的捷径,就是不走捷径”,使用开源数据库固然是最省心省力的,但却铺下了安全隐患,近年来信息泄露事件层出不穷。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库软件已经深入渗透到关乎国计民生的各行各业,政府、金融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达梦数据自称是一家坚持自主研发、数据库产品核心源代码均为自主编写,并从未使用开源数据库代码的企业,公司表示其拥有主要产品全部核心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共拥有177项已授权境内发明专利,其中有45项专利发明人/前发明人为在公司兼职的华科大教师,围绕专利权属的问题亟待解决。

截至2022年6月,中国数据库厂商已超过200家,其中以“四朵金花”为代表,包括达梦数据、人大金仓、神舟通用、通用数据。同时,近年来国内互联网、通信科技巨头华为、腾讯、阿里等公司也纷纷利用自身的云计算能力布局数据库产业。

据赛迪顾问报告,剔除云厂商外,2019-2021年达梦数据市占率连续三年在中国国产数据库管理软件企业中*。IDC表示,2021年达梦数据在本地部署模式下的市占率排名第三,仅次于甲骨文和华为。

不过,作为一家传统数据库企业,达梦数据的地位正在受到来自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威胁,阿里云(PolarDB)、华为(GaussDB)、腾讯云(TDSQL)等通过把握公有云平台入口,控制数据库服务流量,结合自身的低成本自研/开源产品,对传统数据库产品构成了强劲竞争。

因此,对于达梦数据来说,如何在与信息产业巨头的竞争中发挥自身竞争优势,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02

毛利率次于中望软件

来看看公司的基本面情况。

2019-2021年,达梦数据分别实现营收3.02亿元、4.50亿元和7.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95%,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374.61万元、1.44亿元和4.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1.8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有很大一部分利润是来自于政府补助,近三年累计约获得1.7亿元,此类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分业务来看,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其占比由69.32%上升至86.57%,而数据及行业解决方案、运维服务近三年的收入金额增长趋势不明显,占比逐年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0.32%、90.27%和90.60%,其中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毛利率接近100%,2020年由于其收入比重大幅提高,因此拉高了公司整体毛利率。

在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达梦数据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水平次于中望软件,远高于星环科技,与金山办公较为接近。

公司的数据库软件产品包括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集群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报告期内,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授权收入占比高达90%,其终端用户主要集中于党政、能源和金融等领域,其中,2020年以来公司在金融领域加大推广,拓展了6家国有大型银行以及多家券商、交易所。

从主要客户情况来看,近三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将近五成,集中度较高,其中与*大客户中建信息的合作较为稳定,其余包括黄石公安局、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司法厅在内的客户变动较大,这类客户通常受采购制度影响,其付款周期较长。

正因如此,公司对下游客户的回款能力稍显弱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627.90万元、1.55亿元和3.48亿元,占营收比例高达40%左右,且其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

归根结底,国产化替代的过程都是漫长而坎坷的,想要与国际巨头一争高下,持续的研发投入是软件行业进步的根基。达梦数据作为国产数据库的领头企业,近三年其研发费用累计2.77亿元,不过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却由20.74%波动降至15.86%,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40%左右),公司仍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03

结语

整体来看,以达梦数据目前的市场地位和利润情况来看,冲刺500亿市值也不无可能,不过正如前文提到的,面对互联网科技巨头的跨界竞争,公司未来能否保持竞争优势、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均有待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