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泉,一刀拍出浙江资本大佬

在我国专业刀剪老品牌中,“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王麻子自上世纪末开始先后历经停产、破产和转让,而张小泉率先在A股上市,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这离不开实际控制人张国标和一众浙商大佬的帮扶。
2022-07-20 13:00 · 微信公众号:市界  齐敏倩   
   

这几天,张小泉成了热搜榜的常客。

消费者用张小泉菜刀拍蒜,结果“一刀两断”的事刚要过去,7月18日,有媒体爆出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谈到,“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方法可能是错的,米其林厨师不这样切。”此话一出,更是让网友坐不住了,纷纷高喊:中国人才是做饭的祖宗。

虽然张小泉官方和夏乾良都已回应、致歉,但因一头大蒜引发的风波仍未平息,评论区一片骂声。

趁着张小泉这波热度,王麻子、十八子作等竞争对手纷纷在直播间上演“刀拍大蒜”的戏码,还发了多条视频“炫”中国刀工。

消费的低频性,决定了刀剪很难成为大行业。目前,张小泉是国内*上市的刀剪品牌,它背后的股东也堪称“豪华”。复星系、申通董事长、演员苗圃等都是其股东,公司实控人张国标控股的富春控股有限公司涉及诸多行业,还是菜鸟网络的发起单位之一。

一年卖620万把刀,赚8000万

刀具很难做成大生意。

7月14日,王麻子成功蹭上张小泉的热度,在直播间拍了一整天蒜,直播将近22小时,观看人次达45万。流量破了纪录,但据媒体报道,当天王麻子直播间的销量只有989件。

通常情况下,刀具的使用寿命长,用网友的话说“我妈一把菜刀用了几十年”。消费的低频次,是制约刀剪行业规模的最关键因素。

除此之外,刀剪行业是我国传统行业,产业链完整,进入门槛低,所以市场集中度很低。据天风证券数据,我国年营收规模在2000万以上的刀剪企业数量稳定在200家左右。

专业刀剪老品牌、小家电品牌和专业刀剪小品牌是目前我国刀剪市场上的三大“派别”。张小泉和王麻子属于专业刀剪老品牌的代表,俗称“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

明朝崇祯年间,王思家开了一家名为“张大隆”的剪刀铺,因为模仿者太多,他的后代在康熙年间,把招牌改成了“张小泉”。

做了400年刀剪,如今的张小泉已是我国刀剪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在1%左右。2020年,张小泉大约卖了621万把刀具、2932万把剪刀和172万套刀剪组合。

从总的业绩表现看,2017年至2021年,张小泉的营业收入从3.41亿元增长至7.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从0.48亿元增长至0.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3%。

虽然规模不大,但靠卖刀剪年赚近8000万元,张小泉的生意也算得上是“小而美”。而且,跟生产小家电的苏泊尔、爱仕达以及生产不锈钢器皿的哈尔斯相比,卖刀剪的张小泉毛利更高。

以2020年为例,张小泉毛利率为40.8%,比苏泊尔和爱仕达的炊具以及哈尔斯的不锈钢产品毛利率高出12—15个百分点。

不过,从净利润方面看,张小泉业绩有放缓的趋势。2020年和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8%和1.96%,远低于2019年的65%。

2019年到2021年,张小泉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下滑了2.6和4.6个百分点。其中,净利率的下滑和公司销售费用的增高不无关系。

2021年,张小泉的销售费用达1.17亿元,销售费用率为15.38%,比2017年高出近4个百分点。行业竞争激烈,需要进行广告宣传,以及发力线上渠道,是张小泉销售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

刀具本身消费频次很低,所以想要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张小泉就得从提高单价走高端化以及扩充品类两方面着手。

高端化方面,我国国产刀具品牌基本以中低端大众市场为主,高端市场上,德国的双立人等国外品牌占据优势。

国金证券统计了阿里平台上价格在300元以上的刀具销量,张小泉以16.42%的品牌占有率位列第二,而双立人位列*。其中700元以上的刀具市场,双立人基本占据半壁江山。

张小泉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说,公司将大力推进高端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并相继引入“泉近”和“海云浴日”家徽作为高端产品线的标识,目前标识两个家徽的产品销售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已接近10%。

除了高端化外,张小泉也在拓展刀剪之外的品类。2019年,公司实控人张国标的女儿张新夏在接受《家族企业》杂志采访时就曾表示,张小泉对标的其实不是双立人,而是日本的贝印集团。

贝印集团的产品线更全,除了刀具外还有修眉刀、刮毛刀、睫毛等诸多产品品类。当时,张新夏曾说,张小泉的品牌定位是“如你所需的生活五金制造者”,产品线要延伸到生活的五金全类。

2021年,张小泉还成立了厨具厨电事业部集群以及家居五金事业部集群。目前,张小泉官方旗舰店除了传统的刀、剪产品外,还有厨房用具、美容个护、婴童用品、清洁洗护等诸多品类,包含水杯、男士剃须刀甚至护手霜等多种产品。

同年,张小泉厨具厨电和家居五金两大新产品类目的销售收入达到2.2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30%左右。

背后的浙商大佬

长期以来,在刀剪界,老字号的生意也不好做。和张小泉齐名的王麻子,自上世纪末开始先后历经停产、破产和转让,目前商标被转让给了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

张小泉能发展到如今的地步,离不开其实控人之一——浙商大佬张国标。

1992年,杭州人张国标在上海浦东组建成立富春贸易公司,这是他发迹的起点和如今富春控股集团的前身。

刚创业的时候,富春贸易做过混凝土搅拌站,之后又投建了两个5000吨级的黄浦江码头泊位。2003年,在上海打拼十多年的张国标开始回乡投资,先后开发了杭州崇贤港、嘉兴乍浦港的海运物流基地、建设2.5万吨级乍浦港富春码头。

目前,富春控股集团的产业横跨供应链、金融、医疗和智能制造等诸多行业。公司还是菜鸟网络的发起人之一。除了张小泉外,富春控股旗下还有一家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公司——运通网城房地产信托。

《2021年胡润百富榜》上,张国标和儿子张新程以110亿身家排在第647位。

2007年,富春控股以增资的方式取得了张小泉的实际控制权。

富春控股刚进入的时候,张小泉的发展也算不上太好,光是商标问题就够企业头疼了。计划经济时期,企业对商标的重视不够,除了杭州张小泉外,南京、上海也都有张小泉。其中“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对杭州张小泉的冲击*。

杭州的张小泉有“张小泉”这个驰名商标,上海张小泉则是被相关部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原本,上海张小泉是杭州张小泉的经销商,两家相安无事。后来,上海张小泉开始生产“泉字牌”刀剪,两家便开始多次对簿公堂。

富春控股控制了杭州张小泉后,为了永*患,旗下的富泉投资干脆花费约4500万元收购了上海张小泉100%股权,不得不说,背靠资本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果然好办事。

在张国标和富春控股带领下,张小泉一步步成为国产刀具品牌的头部企业,并且成功在2021年登陆A股市场。

2017年,在张小泉的第二次增资中,一大批大佬成了其股东。其中包括上海均瑶有限公司、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陈德军和亚东北辰创业投资限公司等。

其中,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由苗圃出资80%成立,是中国动向的关联公司。中国动向的董事局主席陈义红曾是李宁高管,因为成功运营Kappa被称为“时尚运动教父”。业内普遍说,演员苗圃和陈义红是夫妻关系,《上海证券报》也把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的苗圃,认为是演员苗圃。

陈德军是申通快递的董事长,亚东北辰则是复星集团旗下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郭广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上海均瑶有限公司、西藏稳盛进达、陈德军和亚东北辰均持有张小泉1.28%股权。

真是没想到,一把小菜刀,背后竟然有这么多资本大佬的身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