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离职就离职,有什么好晒的?

“离职”不是解药,“晒离职”更无法为你带来任何好处。走出跟风的漩涡,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敬业社畜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07-20 17:17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咩霸   
   

‍谁能想到,“晒离职”也能成为一股热潮呢?

如今,在小红书上搜“离职”,马上就能跳出10w+条内容。从单纯地抒发自己重获自由的快乐、记录离职过程中的抓马剧情,到手把手教你如何正确地离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各种离职模板,应有尽有。/小红书

执着于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一辈子的长辈们怎么也料不到,在他们眼里“大逆不道”的事情,竟然让当代打工人乐此不疲。

但是,“晒离职”真的合适吗?

晒离职,职场话题的“流量密码”

根据网友晒出的内容,离职的故事路径主要有三种:

*种,如果你能存下钱,你大可以像刘玉玲一样,在辞职的时候把一大摞钱摔在老板的桌上,大喊一句:“老娘走了!”

想活得像华裔女演员刘玉玲那么潇洒?首先你得存钱。

第二种,如果你没啥钱,但有着不错的工作能力,那么你大可以在发送离职申请后,将HR的挽留截图,美滋滋地放在网上晒一晒。

第三种,如果你要啥没啥,只是在离职后发发自己的惬意生活,也能得到数量可观的点赞。

发现了吗?“晒离职”之所以让人欲罢不能,只是因为它大概是当代打工人*写的“爽文”,没有之一。

想感受龙傲天的快乐,你需要天赋异禀或运气爆棚,才能在茫茫升职路上杀出重围,走上人生*;

想当一条薅秃资本家的“咸鱼侠”,你需要有过人的胆识和娴熟的技术,才能享受到网友为你高唱“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的殊荣。

而离职,只是离职罢了。

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能给人带来将工作以来所有的苦闷倾泻而出的错觉。

但这种简简单单就能获得的快乐短暂而片面,甚至会因为一时冲动为自己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更何况,在“释放情绪”之外,这类帖子往往酝酿着“迎合”的意味。

抓住社畜们想要逃离现状的心理,用不知真假的“爽”触动他们。比起真情实感的抒发,这类“爽文帖”更多时候不过是“流量密码”,你越是深有感触,就越容易成为他们流量的注脚。

离职不是解药,帖子看看就好

虽然网上“晒离职”的人数众多,但作为一个只想好好上班的社畜,这些东西看看就好,可千万别当真了。

是否选择离职,需要理性的判断与权衡。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洒脱浪漫,与“我家拆迁了,分了一个亿”的“壕无人性”,背后都有着足以支撑的底气,而什么都没有的我们,如果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鼓动做出草率的决定,就只能成为大冤种。

即使最终决定离职,在网上“晒出来”,也是极其幼稚的行为。

前两天,我的小领导朋友就跟我吐槽,说他们公司早前离职的一个小姑娘在小红书上“晒离职”的帖子被自己看到了。

小姑娘在职的时候,她俩的关系不错,得知小姑娘要离职,她还真诚地给了许多意见,没想到人家原来积怨已久,在网上大写特写自己心里的委屈……

要知道,如今的社交软件往往自带优先推荐给身边人的功能。大数据时代,“晒离职”早已成为一种职场高危行为。

被认识的人看到自己晒出的离职帖,轻则社死,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求职路。

这“爽”的代价未免也太大了。

在我看来,这些帖子*的价值,也只有“经验分享”的那一部分了。

当职场菜鸟想要脱离现有的环境,在离职前先看看各种注意事项,不失为保护自己权益的一种好办法。

离职注意事项。/小红书

都说“真正要离开的人,走时都是静悄悄的”,铁了心要离职的人,从来都是干脆利落地走向下一段人生。

“离职”不是解药,“晒离职”更无法为你带来任何好处。走出跟风的漩涡,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敬业社畜的正确打开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