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卖测温枪芯片就能实现暴富?

晶华微成立于2005年2月,以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为主营业务。
2022-07-21 10:44 · 格隆汇新股  周周   
   

7月份以来,科创板共6只新股上市,其中思科瑞和中科蓝讯上市首日破发,尤其是中科蓝讯直接跌去32%,一签亏掉13235元。究其缘由,高估值是原罪。

昨日,科创板新股晶华微(688130.SH)已经完成申购,其发行价格62.98元/股,市盈率61.01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44.88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83.37倍),发行市值41.92亿元。

晶华微发行估值不低,同时笔者认为公司质地一般,因此存在较大的破发风险,下面具体来看看。

01

业绩下滑

晶华微成立于2005年2月,以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为主营业务。

公司创始人吕汉泉(也就是如今的实控人)是一个香港人,其有着丰富的履历,现在仍担任着杭州恒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银行监事等职位,目前已有73岁高龄。

IPO前夕,公司增资引入了中小企业基金和超越摩尔,占股均为4.93%。

起初,晶华微主要聚焦工业控制及仪表芯片,定位于工控 HART通讯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国产化替代设计,而后慢慢向医疗健康 SoC 芯片、智能感知 SoC 芯片等领域拓展。

2020年初疫情爆发,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价格持续上升,导致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供不应求。

由于公司的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能将人体红外测温仪的测量误差缩小至±0.1度,2020年公司这款产品实现了量价齐升。受益于此,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水平突飞猛进,全年业绩达到阶段新高。

2018年-2020年,公司的营收由0.5亿元、0.6亿元、1.97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6亿元、0.11亿元、1.0亿元,同时毛利率由60.19%上升至73.09%。

可以看到公司2020年的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2021年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营收随之下降,2022年上半年利润进一步下滑,毛利率也呈现先升后降的态势。

说晶华微发“疫情财”并不夸张,毕竟在2018年、2019年公司的营收累计也才刚过亿,公司本身的产品结构就比较单一,若不是遇上疫情这一突发事件,公司业绩甚至还未满足上市条件,因此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不具备持续性。

02

业务缺乏成长性

分产品来看,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医疗健康SoC芯片,其占比在7成左右。

首先,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在2020年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据测算,2020 年公司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8.18%,全球市场占有率为7.54%。

但其实这款芯片门槛很低,未来已经难以再次放量,况且其产销率在2021年已降至75.47%。就拿芯海科技(688595.SH)来说,此前芯海科技并不涉及红外测温相关产品,疫情爆发时,公司结合ADC与通用MCU,临时开发了多芯片组合的红外测温枪方案,一季度便已实现盈利。

晶华微未来的业绩增量还得看新产品。

2021年红外测温信号处理芯片销量快速下滑后,公司的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收入却实现了翻倍,同时公司还推出了新产品人体健康参数测量专用SoC芯片,不过该产品尚处于推广阶段,收入贡献较小。

从产销率来看,公司的新品推广并不顺利,2021年人体健康参数测量专用SoC芯片产销率仅85%,智能健康衡器SoC芯片也由2019年的101.25%降至2021年的87.67%。

事实上,公司各大产品的产销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说明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面临一定的瓶颈,本次上市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消化问题也值得关注。

此外,公司最引以为豪的其实是工控仪表芯片,其中的数字万用表(DMM)SoC 芯片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巨头以及台系厂商的产品,不过其下游应用市场整体规模较小,增长空间也有限,难以给公司业绩带来较大的增量。

整体来看,晶华微的核心产品缺乏一定成长性,同时公司利润还受到多方面的挤压。

一方面,行业内卷导致的产品降价。IC设计行业往往在新品推出前期售价较高、毛利率也较高,但随着规模化出货量的提升,为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大多采取降价策略,如此一来相关企业的利润势必会被压缩。

另一方面,成本端上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在Fabless 经营模式下,公司对外采购的晶圆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华虹半导体等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一直维持在95%以上。

众所周知,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晶圆代工行业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晶圆价格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也挤压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03

研发不及同行

说到芯片,难以避开“卡脖子”问题。

长期以来,国产芯片自给率较低,2020 年国内模拟芯片自给率仅为 12%,距“中国制造 2025”白皮书中提到的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 年达到 70%还有很大的空间。

在公司所处的高精度ADC+高性能MCU的SoC芯片技术领域,主要被竞争对手亚德诺、德州仪器等国际集成电路巨头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此外境内的芯海科技和台湾地区的纮康科技、盛群、松翰科技等厂商之间竞争也比较激烈。

2020 年我国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共 270 家,销售额约为164 亿元,晶华微的市场占有率仅约1.20%。

公司自称产品性能指标处于行业主流水平,与境内外知名品牌的产品之间不存在明显差距,但公司目前仅具有10项核心技术,且从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公司的竞争力偏弱。 

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累计6836万元,占营收比例约15.8%,远低于可比公司芯海科技(约23%),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厂商中,晶华微均不占据优势。

04

结语

从财务来看,目前公司的收入、利润、毛利率均呈现下滑趋势,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持续性被证伪;从竞争力来看,公司市占率较低,研发投入不及同行,且新产品的推广并不顺利,公司产销率持续下降,在行业内综合实力偏弱。综上,晶华微很难撑起高估值,破发概率较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