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爱奇艺牵手,二创的春天回来了?

二创视频这个伴随短视频快速发展而兴起的新事物,在发展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引发了长短视频的对立。从去年4月份,“优爱腾芒”携手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发起对短视频侵权的声讨,到今年两会期间再次被提上议程。 长短视频关于二创的争执已经引发大范围的关注,双方接下来的动作固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2022-07-23 08:59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林小白   
   

作者|林小白

如果说今年3月份抖音和搜狐的合作是长短视频的破冰,那么刚刚宣布的抖音和爱奇艺的合作,则预示着长短视频合作很大可能成为接下来的趋势。

二创视频这个伴随短视频快速发展而兴起的新事物,在发展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引发了长短视频的对立。从去年4月份,“优爱腾芒”携手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发起对短视频侵权的声讨,到今年两会期间再次被提上议程。

长短视频关于二创的争执已经引发大范围的关注,双方接下来的动作固然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握手言和

7月19日上午9点,抖音在其公众号发布《关于抖音与爱奇艺达成合作的说明》,指出双方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

按照双方约定,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包括“迷雾剧场”在内的诸多优质剧目,进行短视频创作。

未来,抖音集团旗下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对这些作品进行二次创作。

消息一出,很快“爱奇艺和抖音集团达成合作”的报道铺天盖地,在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也很快冲上热搜。

有意思的是,在众多网友为之议论纷纷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把话题带到了腾讯、优酷等其他长视频这边。

对于此次抖音和爱奇艺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认为,两者早就应该合作了,一方面借助抖音强大的流量库爱奇艺能实现引流;另外两者达成统一战线后,也更有底气面对腾讯视频带来的挑战。

这一好消息也很快收获了二级市场的正向反馈,截至7月19日美股收盘,爱奇艺股价涨幅为6.83%,总市值也增长到33.68亿美元。

确实,在长视频用户和流量均遭受困境下,爱奇艺已经找到了一个强大的帮手,腾讯视频下一步该如何走?这也成为了众人好奇的点。

于是在宣布抖音和爱奇艺合作不久,市场有传闻称,腾讯视频也正在跟快手谈判二创的战略合作,并称已处于接近达成阶段,估计很快也会官宣。

眼看传闻愈演愈烈,腾讯视频很快站出来回应此事。

7月19日午间,腾讯视频在官方微博回应称,注意到今日有关腾讯视频与某公司达成长视频二创战略合作的不实报道,特此声明此消息为谣言。

即便现阶段腾讯和快手合作无望,但却阻挡不了长短视频合作共赢的趋势。

在此之前,快手宣布与乐视视频就乐视的*自制内容达成二创相关授权合作,快手创作者可以对乐视视频*自制版权作品进行剪辑及二次创作,并发布在快手平台内。

今年3月17日,抖音率先宣布与搜狐达成合作,获近搜狐全部自制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的二创授权,包括《法医秦明》《匆匆那年》《逆光中告白》等优秀作品,也被认为是长短视频破冰的关键时刻。

争执不休

眼前长短视频一片和气的景象,也许很难让人想象,就在一年前,长短视频还交锋不断,矛盾一度达到高潮。

字节高管喊话微信“封禁”飞书、抖音诉腾讯涉嫌垄断、腾讯称抖音“恶意诬陷”、爱优腾携手70余家单位对短视频侵权发布联合声明.......

而其中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去年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优腾对短视频的轮番抨击,这也被认为是长短视频矛盾的高潮。

6月3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来自全国2000多家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毫不客气的指出,市场上存在不少以低俗糟粕博取关注的短视频内容,给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个性推荐实在太强大了,你喜欢‘猪食’看到的就全是‘猪食’。”

由此“猪食论”引爆全网,引发广泛争议,至今在百度上还能搜到关于“短视频猪食论”的词条。

同一场合,阿里大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樊路远、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均公开炮轰切条搬运式短视频内容泛滥,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

一番言论彻底惹恼了当天没有到场的抖音,也因此引发了腾讯和字节跳动的隔空骂战。

大会第二天,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愤怒地发布了一条微头条回应,剑指腾讯自己在发力短视频的同时,也在抨击短视频行业,甚至动用了许多“不光彩”的手段。

紧接着,字节跳动的官方微信正式做出回应,他们推送了一篇文章《字节跳动遭遇腾讯屏蔽和封禁大事记(2018-2021)》,罗列腾讯对字节跳动做过的屏蔽记录,对腾讯副总裁的“猪食论”做出强烈的回击。

这也是继去年1月初字节高管喊话微信“封禁”飞书后,字节跳动和腾讯的战况再次升级。而在此之后,两者摩擦更是不断出现。

去年8月,腾讯视频称因抖音上持续存在大量未经授权搬运剪切《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1亿元。

同年12月,腾讯要求抖音为斗罗大陆赔偿8亿。据统计,截止到去年12月,腾讯半年来起诉抖音的标的总额已超过29.43亿元。

此外,其他长视频平台也在忙着和短视频平台“掐架”。

“爱奇艺因《中国有嘻哈》节目起诉B站”“优酷起诉快手侵权《大明风华》版权获赔29万元”等案件此起彼伏。

长短视频为何争执不断?

除了字节和腾讯的多次开战源于两者在内容和社交上的重合和争抢外,长短视频的争执一方面源自于对用户时间的争夺。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0年,短视频类应用的使用时长占比从27.39%提升到33.73%,而长视频类应用的使用时长占比,却从34.21%下降到30.45%。早在2018年,短视频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综合视频应用,成为网络视听应用领域之首。

对于长视频来说,用户的流失是危险信号,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早已停滞不前。以爱奇艺为例,2021第四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总数曾跌破1亿,总数为9700万,同比减少570万,好在这一数据在今年一季度略微上升。而优酷则干脆不再公布。

另一方面,短视频二创的侵权进一步损害了长视频的利益。

正如孙忠怀在演讲时所说:“切条搬运短视频泛滥,不仅侵犯著作权,还消解艺术作品的价值。一部影视剧投资非常大,背后有很多人的心血,筹备周期长的可能七八年,短的也不少于一年半。简单的切条,就把几亿人民币投资的东西变成速看的内容。”

长视频在内容制作上的投入耗时耗力耗钱,而短视频二创的轻松拿来,进一步激发了长短视频的矛盾。

三方获利

事实上,二创视频真正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目前却成为视频创作的重要形式之一。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b站up主谷阿莫创立“x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系列,迅速走红。在微博,他的粉丝从原先的5000暴涨到60多万。从那之后,影视作品的二度创作内容兴起。

把一整部电影或电视剧浓缩为几分钟的短视频,加上解说和字幕,上传到抖音、快手和b站等短视频平台上,就形成了“搬运类二创”。

对于制作者来说,只需要几乎零成本的投入,就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上通过广告或带货进行获利;对于用户来说,经过二次创作的短视频更符合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吸取一部大制作的精华,因此深受用户喜爱。

根据短视频工场与星榜联合发布的榜单,2020年12月,粉丝增速*的就是此类视频,其中在达人榜单中,影视类内容占比超过50%。

目前集合更多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更是成为了新电视和电影宣发的重要渠道。甚至在新剧开播前为了造势,不少官方号亲自下场做二创。

比如从今年6月28日正式开播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早在2021年2月就在抖音建立官方账号@电视剧幸福到万家 并发布*个作品,目前该账号在抖音共发布227个作品,累计粉丝达到116.3万,获赞4593.8万。其二创作品更多引发多个话题的大范围讨论,如婚闹、职场、婚姻等。

此外,以前的经典剧作通过二创的形式也能够获得二次生命,如经久不衰的《甄嬛传》就是代表之一,除了《甄嬛传》的解说,甚至还衍生出了八倍镜看《甄嬛传》、《甄嬛传》职场必学、做《甄嬛传》仿妆等相关内容,为该部剧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热度。

由此可见,二创已成为抖音这类短视频平台不可缺少的内容创作形式之一,而二创在短视频平台引发的热度和曝光,又可以激发用户对影视剧的兴趣,从而对长视频平台达到引流的作用。

暂且不说这种引流的作用有多大,但无论对于短视频还是长视频平台都是有益的。再加上,合作框架的签订,能够*程度上保障双方的利益。

根据抖音和爱奇艺的合作内容,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创形态做了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由此一来,长短视频关于二创版权的问题再也不是靠投诉、下架来获解了,这对于长短视频平台以及用户来说,都算好事一件。

而腾讯视频接下来会不会有动作?确实让人期待。

此内容为鞭牛士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