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州帮资本浮沉记:从狂飙突进到结局惨淡

"达州帮"黯然神伤的背后是入主的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低估了跨界投资的风险,而后续自身资金出现问题则是“最后一根稻草”。
2022-07-26 13:49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廖凯平   
   
曾在资本市场凶猛出击的"达州帮",仅仅几年时间,有的就消失在投资者视眼中,有的还在苦苦挣扎。

四川达州,地处川东,紧挨重庆,山高水险的恶劣环境造就了达州人敢拼敢打、喜欢抱团的性格,2015年前后一批来自达州的富豪开始组团在资本市场扫货,先后吞下成都路桥(002628.SZ)、广安爱众( 600979.SH )、首控集团(01269.HK)、*ST运盛(600767.SH)、龙大美食(002726.SZ)、新金路(000510.SZ)、中迪投资(000609.SZ)等7家上市公司。

自此,以唐铭阳、李勤、刘江东、刘峙宏、刘军臣、戴学斌、张贵林、邓博文、宋俞江、唐誉媛为代表的“达州帮”开始为资本市场所熟知,但由于过于粗放的操作、缺乏对资本市场的认知、缺少产业的积累和底蕴,仅仅几年就被淹没了。

凶猛出击

日前,成都路桥发布公告,有2.15亿元贷款本金逾期。这与当年“达州帮”帮主刘峙宏高调入主时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是达州帮在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

时光回溯至7年前,2015年成都路桥实控人郑渝力因卷入政商风波而锒铛入狱,成都路桥由此成为达州帮*个目标,打前锋的是达州商会成员李勤,房地产包工头出身的他豪掷11.8亿,在二级市场四次举牌,夺得了成都路桥*大股东的位置。

但过于野蛮的操作引发了郑氏反弹,并作出猛烈反击,成都路桥董事会迅速修改公司章程,称李勤违规买入而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其表决权将被剥夺,双方的激烈争夺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最终李勤因信息披露不及时而被处分。

眼看资本市场*战陷入僵局,帮主刘峙宏出手了,他旗下的宏义嘉华耗资21.08亿,买入成都路桥24.01%股份,成为成都路桥董事长。李勤想把手中成都路桥股份转让给刘峙宏,但协商几次后终流产,最后只能在二级市场抛售套现,据估算,抛售完毕时,亏损了约5亿。

而刘帮主这边也没有赚到太多便宜,截至目前,宏义嘉华持有成都路桥24.7%的股权,浮亏14.1亿(以7月22日的股价为准)。成都路桥的状况也不佳,除了债务逾期,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净利润将亏损0.24亿-0.4亿,此外,公司还面临面临中标困难,投资项目难产等问题。

首战失利的李勤并不甘心,又将目标瞄准了中迪投资(原名绵石投资),2017年他用12.29亿通过中迪产融拿下中迪投资23.77%股权,一举成为*大股东,可入主后中迪投资盈利能力下滑,2018年归母净利润-0.61亿,同比下降-145.24%。与此同时,中迪投资的关联母公司中迪禾邦负债高企,业绩也大幅下滑。

此时,另一位关键人物——同为达商总会的成员刘军臣现身“救场”,代替李勤接手中迪禾邦。2020年,李勤将持有的中迪禾邦97%股份、中迪投资股份作价2000万元低价转给刘军臣,自此刘军臣成为中迪禾邦和中迪投资的实控人。

然而,李勤转让给刘军臣的中迪投资股份,早已质押给长城资管,其对应的30亿元债务无法偿还、股权被冻结,眼看无法入主,刘军臣直接退股中迪禾邦,李勤仍然是中迪禾邦和中迪投资的实控人。2021年,广东润鸿富创科技中心以2.55亿通过司法拍卖竞得中迪产融持有的0.71亿股份,李勤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自此“达州帮”成员彻底离场中迪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李勤还曾参与恒大地产1300亿战略投资计划。2016年恒大欲在A股借壳上市,引进的第三批6家战略投资者金额达600亿,出资50亿的广州逸合控股股东是李勤的中迪禾邦。但恒大地产折戟A股,李勤战略投资的50亿悉数被套。

几乎就在李勤围猎成都路桥的同时,达州帮另一成员刘江东开始主攻昔日四川“袍哥”刘汉旗下的金路集团(后更名为新金路),当时刘汉因牵涉政商风波被判死刑,金路集团试图引入浙江新光集团实行重组,但由于公司核心高管和中介机构相关人士纷纷被查,重组被搅黄,此时刘江东“及时”出场,耗资7.89亿获得13.05%股份,成为新金路*大股东,后多次减持股份至8.82%,累计套现1.26亿。

据悉,刘江东2015年成功入主新金路后,提名的一位董事来自浩均实业,浩均实业和“达州帮”关系密切,其股东之一为刘军臣,同为达州商人的宋俞江也曾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钛媒体APP注意到刘江东在举牌金路集团期间,同是达州商人的张贵林亦同步买入,持股比例最高曾达到4.89%,总耗资2.45亿,但在2016年3月30日其持股比例已为零。

不过此后公告显示,达州一马为刘江东、张贵林取得金路集团股份提供融资安排,刘江东、张贵林构成一致行动人,被四川证监局认定违法,刘江东被罚六十万元,2018年刘江东还被纪检委带走协助调查。资料显示,新金路2022年一季度营收8.3亿,同比增加29.01%;归母净利润0.32亿,同比下降52.91%。

多个“达州帮”成员还参与了广安爱众2016年的定向增发:新疆天弘旗实业耗资3.3亿持股5.27% ;四川大耀实业和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公司均耗资4.67亿,均持有7.38%的广安爱众股份,钛媒体APP注意到,当时新疆天弘旗实业和四川大耀实业分别属于达州商人张贵林和邓博文旗下,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公司的母公司为达州商会名誉会长唐铭阳旗下的成都阳鹏源实业。

随后,部分投资人退出关联股东公司。2017年,邓博文退出四川大耀实业;2020年,新疆天弘旗实业多次减持方案爱众股份直至全部抛售,累计套现2.51亿,由此计算亏损0.79亿。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广安爱众连续三年净利下滑,三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9.45%、4.27%、23.04%。

与广安爱众有着密切关系的首控集团,也曾被揽入“达州帮”怀中。曾有达州首富之称的唐铭阳,在2016年从同是“达州帮”的唐誉媛手里购入约9%的首控集团股份,此后增持至24.24%成为控股股东,总耗资3.41亿港元,随后唐铭阳多次减持股份,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部抛售。值得一提的是,首控集团在此期间还入股了广安爱众、新金路等多个与“达州帮”相关的公司。

2016年底,首控集团宣布以3.6亿元的价格收购成都阳鹏源实业持有的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公司,后者是广安爱众的第三大股东,此后广安爱众股价一路走低,四川裕嘉阁酒店管理公司从2020年10月开始减持广安爱众,截至目前持股4.96%。同年,首控集团通过子公司首控国际咨询获得新金路10.06%股份,耗资约5.3亿,成为第二大股东,但其后新金路股价进入趋势性下跌,首控国际咨询于2019年将股份卖给华创证券(资管计划)及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江东控股的一家公司,套现约3亿,公司公告显示出清新金路所有股份投资收益约为0.59亿。

另一方面,自2016年唐铭阳入股以来,首控集团连续4年营收下滑,净利亏损,2017年至2020年营收分别为18.65亿、18.1亿、14.36亿、13.61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亿、-13.87亿、-21.88亿、-3.74亿。

另一位“达州帮”成员戴学斌控股的蓝润资产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总计耗资11.75亿拿下*ST运盛24.33%股权,成为*大股东。钛媒体APP注意到*ST运盛2018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亿、-0.7亿,分别下降53%、444.41%。2021年4月10日,蓝润资产以6亿元的对价,将*ST运盛的控股权转让给华耘合信,对比当年11.75亿元的控股成本,这笔买卖戴学斌浮亏约5.75亿元。

戴学斌的蓝润集团还入股了龙大美食,2019年6月,蓝润集团合计花费约32亿元拿下龙大美食29.92%股权,成为控股股东。龙大美食2019年、2020年业绩表现良好,营收和净利都大幅上涨,但2021年,龙大美食业绩大幅下滑,营收195亿,同比下降19.05%;归母净利润亏损6.59亿,同比下降172.71%。2021年12月,蓝润集团与中国供销集团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算让出龙大美食控股权。但最后不了了之,更蹊跷的事蓝润集团甚至在官网删除了这一消息。截至目前,蓝润集团持股龙大美食浮亏1.5亿。

值得一提的是,刘沧龙、高天国与戴学斌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刘沧龙旗下的四川信托曾发行相关产品,为戴学斌旗下蓝润集团相关公司融资超过7亿;高天国实控的安信信托也是如此,发行多个产品为戴学斌蓝润集团旗下地产项目融资超过63.5亿。后来,刘沧龙因涉嫌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被刑拘,高天国就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拘,2022年4月4日,高天国因病逝世。

为何结局惨淡

钛媒体APP注意到"达州帮"黯然神伤的背后是入主的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低估了跨界投资的风险,而后续自身资金出现问题则是“最后一根稻草”。

资料显示,成都路桥2014年、2015年业绩已连续下滑,营收分别为14.98亿、14.45亿,同比下滑64.93%、3.5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亿、0.19亿,同比下滑56.21%、86.41%。新金路2013年、2014年连年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1.47亿。*ST运盛2015年营收0.5亿,同比下降72.55%;归母净利润-0.7亿,同比下降370.34%。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上市公司要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这些做法在筹备阶段选择合适的目标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反之,若没有做充足的准备,入股后将产生巨大的风险。

其次是跨界投资风险考虑不足。唐铭阳、刘江东都是做煤矿起家,戴学斌的蓝润集团做房地产起家,刘峙宏的宏义实业也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而唐铭阳入股首控集团后进军教育行业,戴学斌入股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ST运盛 、以及做食品的龙大美食,与其之前的行业相差较大。有业内人士对钛媒体APP表示,跨界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由于行业经验不足,管理、人才、技术等都将会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实际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会比预想的要多,能否整合成功很重要。

在后期,由于国家政策及宏观经济出现的变化,“达州帮”上市公司外的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已无力支持质量本就不好的上市公司。

刘峙宏旗下的宏义发展在2022年3月28日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宏义嘉华在2022年6月28日被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成都路桥债务逾期,刘峙宏也是有心无力。戴学斌旗下的蓝润地产也深陷债务纠纷,截至目前涉及司法案件110起,有被执行人记录12条,被执行总金额371.65万元,有裁判文书记录32条,案件总金额为1.21亿元。李勤的中迪禾邦也陷入困境,资料显示,中迪禾邦目前被执行总金额20.12亿元,有限制高消费记录10条,成都多个项目被司法拍卖,更有消息称,目前达州帮核心成员已经被边控,达州帮最终将会呈现何种结局,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