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土壤,电子竞技迈出的「一小步」

只要热爱不被时间冲淡,那对于电竞在未来的探索,也就永远不会终止。
2022-07-27 09:09 · 微信公众号:阑夕  作者 | 阑夕   
   

7月26日,在来自十余个国家职业电竞代表选手的「你好,杭州」倒计时声音中,「2022全球电竞运动*峰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这是杭州亚运会重新启动倒计时后,电子竞技行业的首次线下盛会,在疫情反复的背景里,不仅杭州亚运会推迟至2023年举办,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给首次入亚的电子竞技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事实上,在表面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电竞产业始终都在尝试着保持有条不紊的步调,一方面,随着杭州亚运会最新举办时间的临近,电竞正式入亚已经不再是业内外老生常谈的新闻事件,取而代之的,则是祛魅过后,人们期待着这项新事物,究竟会给拥有七十余年历史的亚运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

换句话说,即便亚运会举办时间被推迟,但电竞自始至终,都会是本次亚运会公众视野的焦点之一。

另一方面,自电竞正式入亚的那一刻开始,「电竞是体育竞技项目」的观点已是一个无须再有争论的客观事实,而如今电竞产业的核心议题,是如何能像传统体育一样,在社会层面上肩负责任,创造价值。

就在7月21日商务部等27部门发布的《关于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电子竞技连同网络游戏等数字文化贸易成员,成为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符号」的重要出口。

01

简言之,让电竞成为中国文化输出的板块之一,已经拥有了来自官方的牵头与认可,而这份文件也绝非个例,早在6月17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就在京正式成立了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除了对电竞产业加以监管推动有序发展外,它还承担着为行业提供支撑保障以及资源整合等职能。

从野路子到正规军,电竞工委的出现,终于让电子竞技在体制发展上不再四顾无路,而是变得有迹可循。

这一变化符合中国电竞市场在国际中的地位,根据电竞运动*峰会中《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竞赛事营收约占全球电竞赛事营收的三分之一,同时近七成网民赞同「电竞是一项体育运动」。

而正是因为中国电竞无论从规模还是认可度上,之于国际市场都是一个独占鳌头的存在,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引发日后的蝴蝶效应,所以才体现出了中国电竞产业整体迈向正规化的必要性。

让政府职能参与到电竞产业的上下游链条中来,不仅对于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也为中国电子竞技正式登上全球体育竞技舞台,补足了最后一块拼图。

换句话说,在国内经历过至暗时刻的电子竞技,如今正在逐渐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一个既能被公众所了解并接受, 又能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在文化、商业和精神等层面衍生出长期价值的位置。

虽然国内电竞行业如今的故事讲得平坦通透,但任何「破圈」都需要经历一番坎坷,从李晓峰蝉联2005/06届WCG总冠军的小众狂欢,到EDG勇夺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的全民热点,电竞在文化圈层和舆论风向上的变化是肉眼可见的。

而这些年未曾缺席中国电竞发展历程的腾讯,如今逐渐完成着从行业「龙头」到「粘合剂」的身份转变。

如果说中国电竞所获得的荣誉决定了上层建筑的高度,那么腾讯如今所关注的,则是电竞作为一个产业而言底层设施的厚度。

电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有着极为明显的头部效应,包括英雄联盟、DOTA、CSGO在内的经典项目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观众的时间,无论从赛事规模、受众群体还是职业化程度来讲,它们在全球已经拥有了首屈一指的影响力。

但独秀再美,也不敌万木峥嵘的场景,想要电竞真正成为全民普惠化的产业,项目的多元性则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也是为什么本次「全球电竞运动*峰会」愿意用大量时间,让业内人士探讨电竞项目更多新的可能性,当电竞业内拥有了一个正规化的模板体系,产业本身的造血能力则会迎来质变。

02

除此之外,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也是腾讯电竞业务在近些年来关注的焦点。

腾讯将以杭州为标杆打造洲际电竞城市的新样本,从参与场馆建设、制定行业标准到运营配套设施,腾讯事无巨细地想要将杭州打造出人们未曾见过的电竞样貌,既是迎接亚运会的到来,又能切实为行业做出牵头作用。

以城市为底盘完善电竞产业基础设施,这并不是腾讯的首次尝试,但腾讯电竞业务从最初简单的授权合作,到如今数字IP与城市场景接连落地,腾讯深知想要与「体育项目」的目标看齐,必不可少的则是让电竞元素像篮球场一样,能够铺满城市中的每个角落。

就像周星驰电影「功夫足球」结尾所描述的那样,发扬少林功夫的核心逻辑,是让「人人有功练」,对于电竞产业而言,每一份热爱都能在城市里找到相应的文化组织,才算是迈出了普惠的*步。

让行业不再处于零和博弈,这一切离不开腾讯电竞对产业发展的深度洞察,也或许只有腾讯,能够让电子游戏和电竞领域多年深耕的经验,转变为让产业发展前进的推手,而正式入亚对于电子竞技而言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它在未来,或许能为电子竞技带来另一层新的身份。

「2022全球电竞运动*峰会」是由中国音数协会电竞工委首次作为大会指导单位出席并致辞,包括中国音数协会相关领导、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亚运部主任海德·法曼等电竞项目负责人,联合探讨了电子竞技成为「新兴体育产业」的可能性。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就在大会上表示,我国电竞产业二十年磨一剑,取得的巨大进步和亮眼业绩有目共睹。行业全体从业者尤其需要增强信心、携手应对、砥砺奋进,在各种机遇和挑战中,继续提高生存发展能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畏强者,赢得先机。

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冠名活动」,而是对电竞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定位的一次严谨探讨,既是新兴体育产业,则意味着电竞在这一层新身份下,需要承担起精神凝聚、文化输出以及助力经济等社会层面的责任。

「新兴体育产业」的出现,是由于中国电竞已经不再单纯以成绩和荣誉至上,它还衍生出与旅游、文创等产业联动并为其融合的作用,当电竞不再只局限于行业本身,它所彰显出来的潜力与价值,则拥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曾几何时,我们都为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实现一次次看似不可能的逆转而欢呼雀跃,新潮的体育项目屡见不鲜,但只有当赛事真正能牵动观众甚至整个民族的心之后,那种共荣辱、同进退的体育精神与魅力才能彰显无遗。

电子竞技在过去几年里,则无数次证明了自身拥有与传统体育项目并无二致的能力与价值,无论是早年「人皇SKY」为中国电竞项目摘得首金,还是LPL赛区接连斩获的桂冠,都预示着在数字时代,观众和电竞都需要一个新的身份,来佐证自己对电竞的热爱,与其他体育都拥有相同深度的含义。

换句话说,当电子竞技成为「新兴体育产业」的那天,便能打破它通往主流视野道路上的最后一道隔阂。

03

有句西方谚语是这样说的:「一只鸟长得像鸭子,叫声像鸭子,走路也像鸭子,那它就是鸭子」。

从政府职能到受众群体,从文化输出到商业落地,当这些必要的要素集于一身,电竞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迎头追赶上了其他传统体育,而伫立在电竞前方的,便是像其他能够风靡全球的体育项目一样,百端待举的广阔前景。

默默无闻的小众文化成长到风头正盛的电竞产业,再到如今能载入史册的数字时代的体育竞技,中国电竞已经走过了最为难熬的时期,而幸运的是,当电竞产业的普惠愿景成为现实,则会涌现出更多像腾讯一样聚焦土壤,散播种子的人。

只要热爱不被时间冲淡,那对于电竞在未来的探索,也就永远不会终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