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元一斤的「水果刺客」,车厘子都得靠边站

偶尔多花点钱,买点好的犒劳下自己,当然无可厚非。而如果觉得“刺客”们太贵了,那就大声说“不”,拒绝为它们掏钱就好。
2022-07-27 10:16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贾辉   
   

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刺客”无处不在。

“不要轻易拿不认识的雪糕,会变得不幸!”这个夏天,咱被“雪糕刺客”伤得不浅。

那些躺在冰柜里、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雪糕,却都有着令人震惊的价格,随时能给人“致命一击”。

01、其实,“刺客”又岂止雪糕?

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SKP商场的华联超市内,购买了一小盒名为“增城挂绿”的荔枝,付款时才发现居然要900多元。

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每斤的单价高达1049元。据悉,这款挂绿荔枝仅上架两天就已经卖完。

原来,有些“刺客”咱连拿到收银台问清楚价格的机会都没有。

02、“荔枝自由”,不是谁都能拥有

除了挂绿,荔枝还有着许多品种:桂味、糯米糍、白糖罂、妃子笑、仙进奉……

比起有着不同品牌、包装的雪糕,不同品种的荔枝在外行人看来就是一模一样的,就像直男看口红色号,女生看汽车车标一样难以分辨。

你能分辨不同品种的荔枝吗?/微信公众号@上观

然而,不同的荔枝品种之间的价格却有着不小的差别。

被称为“荔枝中的劳斯莱斯”的挂绿,曾经在2002年被拍卖出了55万元一颗的天价,创造了最贵的水果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2年的55万元是什么概念?当年,这笔钱能在珠江新城购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如今至少价值上千万元。

从2003年起,这棵母树上的荔枝就不再流入市场,只会作为荣誉,赠送给对增城有贡献的人,如“抗非英雄”“十佳好人”等。

网友晒出的挂绿荔枝,挂绿的果身中间有一道绿痕直贯到底,因此得名。/微博

当然,不是所有的挂绿都值这个天价,只因这颗55万元的挂绿产自如今仅存的一棵挂绿母树。

据文献记载,挂绿荔枝曾一度濒临灭绝,如今仅广东增城有一棵挂绿母树得以幸存,至今已有400多年树龄,其余均为农业人员培育而成的后代挂绿荔枝。

专家表示,挂绿荔枝在广东的种植数量不超过5000棵,能够开花结果的不超过50%,品质比较高的则不超过20%,因此上市量非常有限,也就几千斤而已。

“物以稀为贵”,再加上种植管理难度大、运输保鲜成本高,挂绿的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目前市场上单颗价格普遍在50元到100元不等。

不同荔枝品种对应的汽车品牌。/小红书@金桔人生

03、消费升级,遍地“刺客”

现在大家知道了,不认识的荔枝不能随便买,但是水果中的“刺客”可不只有荔枝。

产自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A级阳光玫瑰青提可以卖60元/斤、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水蜜桃能卖到100多元一个,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云山镇的樱桃每斤最高卖到200多元……

从产地到品质,销售人员讲起来头头是道,让人觉得这些水果真的值这个价格。也让消费者觉得,价格贵不是它们的错,是自己囊中羞涩的错。

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可谓遍地是“刺客”,谁也躲不过:雪糕可以从几块钱变成了十几块,水果可以从每斤十几元变成了几十元一颗、蛋糕可以从十几元一片变成七八十元一片、汉堡包可以从几块钱一个变成上百元的手工汉堡……

Lady M——“蛋糕中的爱马仕”,七八十元一片的蛋糕。

这不禁让人疑惑,生活的确在变好,但为什么咱吃不起的东西却越来越多?

自媒体博主@半佛仙人 认为:“雪糕太贵,因为消费者太有钱。”在他看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成交额,这些所谓的“刺客”产品早就下架了。

“你花的每一分钱,都在为你想要的未来投票。当你还在花钱买贵的雪糕的时候,你就是自己选择了未来。

其实,选择权一直在你自己的手中。

无论“刺客”多么猖狂,只要你捂紧钱包,它们就不能伤害到你。

偶尔多花点钱,买点好的犒劳下自己,当然无可厚非。而如果觉得“刺客”们太贵了,那就大声说“不”,拒绝为它们掏钱就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