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磅!广药集团脑心清片新适应症与灵芝提取物抗肿瘤耐药性研究荣获PCT发明专利授权

2022-07-28 11:19 · 互联网     

近日,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脑心清片新适应症、白云山汉方“灵芝提取物抗肿瘤耐药性研究”荣获“日本PCT国际发明专利授权”。此次两项中医药科研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体现了广药集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企业理念,也是广药集团积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成果。

白云山脑清心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灵芝提取物研究成果源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据悉,PCT 是一份拥有超过 155 个缔约国的国际条约,是申请国外专利的主要途径之一。专利申请人可通过PCT途径向多个国家申请专利,申请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技术新颖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审查,才能完成授权,含金量极高。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体系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是衡量全球创新活动广泛使用的指标之一。

据了解,白云山脑心清片是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已收载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一部,以柿叶为单一天然植物原料制成,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脑动脉硬化,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防治。此前,白云山脑心清片“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项目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医药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的重大突破。

而此次获得专利授权的另一项成果是广药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开展的灵芝提取物抗肿瘤耐药性研究。据介绍,广药集团研发的灵芝提取物无细胞毒性,可以显著增加多药耐药细胞中罗丹明123的积累,其作用强于其它灵芝单体成分;且能逆转HepG2/ADM细胞(肝癌耐药细胞)对紫杉醇、长春新碱、多柔比星等抗肿瘤药的耐药,能逆转MCF-7/ADR细胞(人乳腺癌耐药细胞)对杉醇、多柔比星等抗肿瘤药的耐药,对P-糖蛋白功能具有抑制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成果源自依托广药白云山汉方建设的“中药制药过程技术与新药创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授牌运行,全国*、全省*一家中医药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白云山汉方潜心多年研发出的“时尚中药”,广药牌灵芝孢子油获评第4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是运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多项核心技术,对传统中药灵芝进行现代开发的成果,其提高免疫力的明确功效得到经常劳累、亚健康、年迈体弱、术后康复及肿瘤康复等免疫力低下人群的广泛使用和认可。

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以科技创新点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引擎

作为全国*制药企业和*中成药生产基地,广药集团于去年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排名468位,利润排名390位,实现了中医药领域世界强企“零”的突破,被誉为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施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后,我国中医药发展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而在Brand Finance今年发布的2022年全球医药品牌25强榜单中,广药集团以21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今年全球医药品牌排行榜第18名。

一直以来,广药集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奋力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此次白云山脑心清片新适应症、白云山汉方“灵芝提取物抗肿瘤耐药性研究”双双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只是广药集团科技创新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悉,广药集团已形成诺贝尔奖得主3人、国内双聘院士及国医大师19人、外籍专家顾问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博士及博士后超百人的强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包括“中药制药过程技术与新药创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内,广药集团已建成国家级科研机构8家,全集团在研项目近200项。

广药集团还积极推动研发成果惠及全行业,牵头成立“名优中成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基于经方一致性评价技术的经典名方研究与开发”等,推动中医药开发与成果转化。多年来,在中医药领域,广药集团已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4项,11个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站在世界500强的新起点上,广药集团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中医药产业布局,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加速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为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广药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