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毕业多年后,他们迷上张朝阳的物理课

“没有人能一直辉煌,总有人活成自己。”陈宏称。成功从来都不是只有一个标准,一直尝试做热爱的事情,并专注地去做,也是一种成功。
2022-08-01 18:05 · 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  作者 | 苏琦 编辑 | 金玙璠   
   

“人活着就是要搞事情”,张朝阳是“闲”不住的。

就在前段时间,北京的夜空升起“超级月亮”,张朝阳一边夜跑一边聊物理,在搜狐视频的直播间里科普起了“超级月亮”的成因。

“厉害,居然连跑五个半小时、35KM却不会大喘气,还顺带上了一节物理课,格局打开了。”有网友一边回忆起“被物理老师支配的恐惧”,一边在社交平台感慨。

实际上,直播上物理课对张朝阳来说,不过是回归了老本行——张朝阳17岁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22岁拿到李政道奖学金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物理,拿到博士学位。

对于停不下来的张朝阳来说,这次上物理课,他也是一如既往的专注和认真。不仅每周五、周日中午12时在搜狐视频常态化开播上课,还在近半年的微博里频繁发布和物理课有关的信息。

2020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张朝阳称搜狐产品的爆发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社交,另一个就是直播。在经历带货直播、综艺直播之后,知识直播成为搜狐视频重点发力的方向,而张朝阳的物理课就是“金字招牌”,目的是招揽更多专家学者入驻。

很多人好奇的是,一个研究物理的学者为什么能跨界成为互联网大佬,而商业大佬为什么还能跨界回去做物理科普?张朝阳之“谜”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问题的答案,或许就是搜狐视频做知识直播的初心。

张朝阳又火了:

从互联网教父到物理课“教”父

说起张朝阳的物理课,就在外界以为这是他的一次跨界“玩票”时,他却勤勤恳恳常态化开播,截至目前已经超70期。

看完几节课之后,开菠萝财经发现,张朝阳的课,花心思了。

首先,为了照顾更多的物理小白用户,他会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吊起观众胃口,再用物理知识解释原理,同时用白板演算和推导公式,兼顾趣味和硬核。

比如,你知道荡秋千和微波炉加热食物,背后用到的是同一种物理原理吗?张朝阳解释,秋千本身的频率是一定的,当外力作用的频率和秋千的频率相同时,就会越荡越高。微波炉加热食物也是同样道理,微波电场的转动频率与水分子频率一致时,水分子与电场出现共振,共振过程中,水分子振荡得越来越剧烈,能量越来越高,食物就热了。

为了进一步解释其中用到的“简谐振动”,他在直播白板上手绘了弹簧和小球进行演示,一步步推算出小球做简谐振动时,弹簧对小球的拉力,以及小球的振幅。

张朝阳直播推导共振公式

再比如,张朝阳会在科普可见光的基本知识时,解释一天中的早中晚,太阳颜色不一样的原因,以及天空为什么呈现蓝色;在科普“力”和“速度”相关知识时,还现场计算出了马斯克的飞船和中国空间站一天绕地球飞行的圈数。

其次,或许是出于媒体大佬的嗅觉,他的课还很贴近热点。

6月19日,罕见天象“七星连珠”刷屏,张朝阳在物理课上解释称,七星连珠不会引发灾害,因为这些行星都距离地球太远了,质量又不及太阳的很多分之一,所以潮汐效果非常弱。

7月13日,2022年*的超级月亮现身天际,张朝阳科普称,由于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行地球,因此满月发生时月亮离地球越近,我们看到的满月也就越大。上完课之后,有网友发微博称,“又get到了一个新知识,张老师讲得很通俗,我一个物理白痴都听懂了。”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问出那个经典的问题,即使不学太专业的数理化知识,也不影响生活,那还学这些干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张朝阳在*堂物理课上就表示,学物理并不轻松,但每个人不应该觉得自己可能学不会一件事而不去学,恰恰相反,学习在于过程,看起来枯燥的物理知识如果经过分解后再理解,并不一定比生活中的事更困难。

一位上过他直播课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告诉开菠萝财经:“学会分解复杂的问题,学会打破思维的边界,学会欣赏科学和生命的美感,进而将这种能力迁移到工作和生活中,或许这才是张朝阳真正想教会我们的东西。”

各家争抢的知识直播,成为行业第三极

知识直播起步于疫情开始的2020年,那时候还是带货直播的天下。随着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知识直播逐渐发展为直播赛道的第三极。

过去三年间,在互联网增长红利消失的背景下,娱乐直播颓势尽显。娱乐直播依赖打赏本就是一种冲动消费,直播间更是乱象频出。受疫情影响,加之消磨时间和钱包的愧疚心理,用户的打赏积极性逐渐冷静下来。

取而代之的是高歌猛进的电商直播,带动市场交易规模飞速增长。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直播带货市场规模将接近两万亿元。但急速扩张至2021年年底,随着政策监管趋严,直播电商行业也迎来一轮大洗牌,行业需要找到娱乐和卖货之外的下一个价值点。

2020年以来,很多用户养成了线上学习的习惯,伴随法考老师罗翔等走红出圈,知识直播赛道成为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赛道的火热,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知识付费用户数量将达到5.27亿人,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洞察到这一趋势,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内容社区B站、知乎纷纷下场,搜狐视频也是在这一年入局。

为了丰富创作者供给侧,搜狐视频早在2019年就开始积累主播资源。与其他平台更注重泛知识博主不同,搜狐视频押注硬核知识博主。截至目前,搜狐视频已聚集了一批在各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分享包括天体学、古生物学、地质学、植物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专业知识。

基于这些创作者的特色和内容调性,搜狐视频还为他们进行了个性化包装,打造个人IP。

直播行业资深从业者陈宏称,一般产品推新功能都要先靠头部大V来打样,打样没成功的话,外界的接受度就会受限,而张朝阳以身示例,可以为搜狐视频的知识直播搭建氛围,也使得用户对平台的知识直播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知识直播赛道尚处在发展初期,优质的内容和创作者将成为平台抢夺用户的重要武器。“这些专家提供的是一些深度的、异步制作(提前策划选题和制作)的内容,虽然具有一定的听课门槛,但其生产的内容更具有长期价值。” 陈宏称。

这也与张朝阳的理念不谋而合。他曾提出:如果要追求人生的意义,就要在做好本分的同时,每天做出一些改变、影响一些人或者对社会有一些正面的推动,那你就会更有意义。

包括陈宏在内的多位行业人士都很看好知识直播,“打赏和卖货只是价值转移,不能产生新价值,但知识可以。其他的直播或许会有尽头,但是知识直播不会,知识,永远都有价值。”

做知识直播,搜狐视频早有准备

搜狐视频转型做知识直播平台,似乎并不意外。搜狐身上有张朝阳的浓厚的烙印——看似佛系,其实一直在创新,一直活跃在幕前。即使是做直播这件事,张朝阳也要做互联网大佬中*下场的那一个。

2016年,张朝阳开启了*场英语直播课,此后,便开始日常直播上课。如今,周一至周四、周六上英语课;周五、周日上物理课,是张朝阳雷打不动的课表,坚持至今他已经直播累计上千场。

从带货直播、综艺直播再到知识直播,张朝阳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和搜狐视频的方向,更准备将其玩到*。

客观地说,学习总是“令人痛苦”的,知识直播的吸引力表现上一定不如泛娱乐直播。在知识直播最难渡过的“冷启动”阶段,搜狐的媒体基因发挥了作用。

在陈宏的观察里,作为国内最早的“四大门户”之一,搜狐的创新之举是“活动即内容”。搜狐打造了马拉松、各项峰会、雪山行、搜狐时尚盛典等活动,通过直播活动输出内容。

这一策略,也被用来推动公司知识直播业务的发展。2022年春节,搜狐视频推出“直播伴你过大年”活动。据数据显示,从腊月二十七到除夕夜,3天内一共进行了40余场直播,从畅聊美食美妆、春节习俗等趣味话题,延伸到分享科学、财经等硬核知识,输出资讯与知识的同时,完成冷启动。

无法避免的是,搜狐视频也要面对整个知识直播行业的难题。知识直播尤其是硬核知识直播,只有专业内容难以“出圈”,需要将好内容传播出去,同时用户素养和粉丝群体的增长也要及时配套,而这些方面均具有一定门槛。

不过,对比其他平台,多位行业人士认为,搜狐视频在知识直播领域启动较早,且已经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可以看作是对知识直播行业的一大补充。

用户看到了张朝阳的热爱

许多网友已经养成了蹲张朝阳直播课的习惯。在他直播的评论区,常见这样的评论:“慢慢听、慢慢学,不会的东西逐渐探索会了”、“讲解得太专业了,宇宙之大,我们显得很渺小”。

没有人能一直辉煌,总有人活成自己。”陈宏称。成功从来都不是只有一个标准,一直尝试做热爱的事情,并专注地去做,也是一种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开菠萝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