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露营基本法,风起小红书

目前小红书已经不仅仅是流量售卖逻辑,而是在为用户提供更多年轻化的优质内容的同时,为品牌提供更多元的营销场景。
2022-08-02 08:02 · 营销娱子酱  茶小白​   
   

今年6月,易观分析发布的报告《2022年中国露营市场专题洞察》中表明,小红书是目前用户获取露营信息、分享露营体验的*平台。

疫情影响下,露营一度成为市场主流,但一个更有趣的现象是,大部分用户讨论露营,除了在朋友圈,就是在小红书。小红书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中旬,“露营”已有394万+篇笔记。

在百度、微信指数露营数据趋于平淡的情况下,小红书的露营相关数据还在稳定增长,品类还在稳定扩充,足以见得其培育品类的优势。

并且,露营爆红之后,正在走向分众化和品类多样化,小红书作为国内露营的瞭望站,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在小红书上,深度、硬核、玩水等项目风生水起。

大量的内容积累沉淀之后,“内卷”的小红书露营创作者们正在往更精深的方向突破。

小红书之于露营,露营之于小红书,似乎是一个双向互动选择的过程。小红书把露营从一个短暂的风口,孵化为了一个长期具备商业化潜力的品类,而露营也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流量接口,源源不断地吸引玩家入驻小红书。

为此,营销娱子酱(ID:marketingyuzijiang)对话了小红书,一起聊聊了小红书的露营生态。

为什么是小红书?

“露营是一种中度消费决策行为,用户容易受优质内容刺激,但又需要一定的专业信息,同时也有更强的分享欲,内容社区满足了这些特点。”

用户的露营心态是决定平台选择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用户诉求主要包括购置设备、展示、以及社交互动。

首先,从消费层面来看,添置装备是露营玩家的首要需求,必然需要获取质量、实用性和颜值测评等刚需内容。

一方面,以“消费指南”发家的小红书,目前已经有很强的知识属性和搜索工具属性,搜索效率的明显优势让用户在接触新的生活方式时,经常会通过小红书积累基本认知,这成为小红书露营生态崛起的先发优势。

另一方面,小红书天然具有露营基因。小红书告诉小娱,“2020年后,人们旅行决策更多受到社交内容平台影响。比达咨询在2020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红书社区旅游内容发布量大,加之与周边游的契合度高,一度令小红书成为2020上半年度用户最常用的出行决策平台 。”

在这样的前提下,“露营爱好者人群与此前旅游爱好者人群有比较强的相关性,在小红书看露营内容有一定的认知基础。”

因此,对于新手小白来说,小红书提供了露营攻略,包括装备推荐,找露营营地等内容,而对于一些比较深度的露营玩家来讲,这里也有很多高端品牌、圈内小众同好的笔记分享。这些具有核心参考价值的分享内容,满足了用户的底层需求。

同时,露营还是一项集体活动,呼朋唤友、分享快乐的要求非常明确,小红书的内容生产门槛低,便于分享和组局,小红书作为公私域属性兼备的社区,是一个适宜交朋友的空间。

珊珊是一位露营爱好玩家,今年开始在小红书上分享装备推荐和露营心得等内容,而她做小红书的动力,则来自于“因为小红书上有很多露营玩家,希望自己的体会能够帮助大家,同时也能交到朋友,一起组局。”

顺着这个逻辑延伸,小红书还承载了一部分用户展示层面的功能。新晋爆红的“精致露营”,其实质在于,大量的消费者是以积累社交货币为目的,进入这项活动,通过拍照出片实现自身阶级与价值的跃升。

在小红书上,不少用户分享了大量精致的露营场景照片,再配上*风格的文字,拉升了格调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于中产阶级生活的想象。

并且,小红书也提到,“小红书的露营内容,是有很多新玩法、新趋势的,能起到引领作用,比如露营+徒步、露营+皮划艇、露营+路亚等等,会持续不断地给到一些新的露营灵感。”

天然有消费、展示、社交的基因,这也是露营最早在小红书爆发的主要原因。

小红书做了什么?

“在内容社区等平台中,小红书最早开始投入资源大力运营露营,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大批露营的优质创作者在小红书成长。”

总体看来,小红书在国内露营生态的内容激励方面,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

一是,策划话题性活动。比如,露营的季节性是小红书热衷的话题之一。从#春日露营计划 到 #夏日露营计划 再到#秋天的*场露营,每个季节,小红书都会发布相应话题的流量激励,鼓励创作者根据不同内容特性更新,“比如近期的夏日露营,就是鼓励大家露营玩水,露营和皮划艇、桨板、溯溪结合。”

这背后的底层逻辑是维护平台的基本流量生态,激发用户活跃度,保证在小红书平台上,有持续稳定的内容输出。

但更重要的是,小红书也试图通过自制栏目,邀请更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嘉宾,不断扩大露营生态的声量,促进“露营”概念不断破圈,进而成为大众所接受的普适化概念。

如今年五月,小红书发起了“小红书露营季”活动,除了鼓励用户投稿外,还邀请了参与拍摄《一起露营吧》陈伟霆作为明星体验官,目标是推动更多普通人关注露营、体验露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今小红书的露营内容布局中,“无痕露营”是小红书重要板块之一。为此,小红书曾发起了“无痕露营我们在行动”活动,还联手张震岳拍摄短片,发布无痕露营倡议。

“关于露营生态,内容方面,我们鼓励大家做真诚的分享,推动了露营内容、露营创作者快速增长,为露营泛化破圈奠定了基础,”小红书坦言。

起风了,然后呢?

在强大的用户内容支撑下,小红书的变现逻辑日渐完善。

目前小红书的主要定位是打通各环节的渠道平台,它同时连接着露营达人、营地方、运营方等各个端口,打通从营地供给、内容种草到商品交易的全链路渠道。

在营地方面,“小红书为露营商家提供了官方运营指导以及线上线下活动支持,可以帮助露营商家更好地在小红书成长,目前已有全国1000+优质露营地入驻小红书。”

此前小红书曾发起服务露营商家的IP“小红书露营公社”。近日,小红书则在营地直接变现方面更进一步,联合十几家营地供应商推出“露营券”。7月27日起,在小红书搜索“露营券”可以购买这些营地的露营组团套餐,如上海一月一露西郊林场单人小红书露营套票包含过夜、皮划艇等项目,售价仅为239元。

在装备交易方面,小红书为露营品类开放了小绿洲板块,强化从展示到转化销售的逻辑,露营品牌可以直接在小红书完后才能售卖。

但目前平台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小绿洲”聚焦户外潮流穿搭、露营装备用具,价格相比其他平台没有明显优势,用户在最后转化消费的时候难以在内部成交等问题。

除了直接的销售转化,另一方面,露营也作为主流消费场景,为小红书解锁新的品牌合作场景不断提供思路。

典型如小红书曾与vivo X70系列合作,策划了主题为“48小时周末重启计划”的营销活动。vivo用新款机型拍摄了TVC,鼓励用户持续输出相关线上话题。同时在线下,小红书也聚焦于“周末逃离城市”的情绪,在全国各城市周边落地大量露营活动。

小红书上的露营相关博主带着#48小时周末重启计划 、#vivo露营出片神器 两个话题,将笔记输出到小红书社区内。

“小红书会结合这些热门的趋势为品牌提供新的营销场景,更好地服务品牌与年轻人目标群体的沟通。在这类合作中,我们承担的不仅仅是流量平台这样的角色,同时也是品牌营销灵感的来源地,和品牌营销策略的制定方。”

可以看出,目前小红书已经不仅仅是流量售卖逻辑,而是在为用户提供更多年轻化的优质内容的同时,为品牌提供更多元的营销场景。“对于平台而言,用户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小红书将会持续加大运营,促使更多优质内容产生,满足用户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营销娱子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