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州拟设立100亿房地产纾困基金

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
2022-08-08 16:05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8日消息,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已于日前印发《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房地产纾困基金的规模、投向、运作方式以及具体实施举措做出明确要求。

方案指出,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

规模暂定100亿元,鼓励央企、国企等社会资本参与问题房产盘活

对于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的规模、投向以及总体要求等,方案中均做出了明确要求。

方案提出,为尽力解决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急迫困难,缓解当前房地产项目停工、停按揭月供造成的突出社会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提振市场信心。郑州相关部门经与部分金融机构、央企、市级国有投融资公司、房地产企业代表等座谈,结合郑州房地产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拟设立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

方案中对基金规模以及承载主体做出明确要求。方案提出,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多层级参与、市场化运作”原则,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设立纾困专项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采用母子基金方式运作。

此外,相关开发区、区县(市)根据纾困项目,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并按照项目及子基金设立情况,资金分期到位。

值得关注的是,该纾困专项基金重点通过引导、鼓励央企、省级国企等社会资本以及AA以上的市、区两级国有投融资公司等主体,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参与盘活市域内未来销售收入能够覆盖项目投资的存量房地产项目,纾解房企短期出现的资金流动性困难,并通过将盘活资金专项用于危困房企问题楼盘项目,解决部分社会关注的停工停按揭月供问题。

母子基金形式运作,纾困专项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30%

对于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的运作方式,方案中指出,由纾困专项基金与市区两级国有公司、社会资本(包含但不限于央企、省级国企、施工企业、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组建子基金作为实施主体,原则上纾困专项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30%,项目所在区国有投融资公司原则上应参与子基金组建,各主体的出资比例由各方协商确定。

此外,由子基金聘请第三方对拟盘活项目进行尽调评估,以项目净资产为基础确定盘活方式及价格;盘活资金通过子基金自有资金或融资方式筹集,其中自有资金出资原则上不高于40%,其余资金通过积极争取金融机构并购贷款等方式筹集低成本资金。

子基金将对项目实施全封闭管理,按照销售进度逐步回收投资,并陆续退出;盘活资金专项用于危困房企问题楼盘。通过纾困专项基金带动社会资本盘活危困房企1~2个净资产较高的存量项目,达到“盘活一个、救活一批”的杠杆撬动效应,逐步化解潜在风险。

对于子基金的申报,方案中指出,由各开发区、各区县(市)会同辖区内房地产头部企业,共同筛选区内符合盘活条件的存量项目,按照“一项目一子基金”的方式,对接各级国有企业及各类社会资本,拟定子基金设立运作方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77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