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兴折扣零售赛道,淘汰赛打响了

尤其是在失去规模化资本的加持之后,折扣零售赛道的玩家们开始比拼经营真功夫。
2022-08-09 07:51 · 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  驼鹿君   
   

2020年疫情以来,零售行业间或受到冲击,使得行业里的玩家不断洗牌。在这个过程中,以嗨特购、好特卖、奥特乐等为代表的新兴折扣零售玩家们,由于同时满足了产供销和用户追求高性价比等多方面的需求而异军突起,受到资本和用户双重热捧,逐渐成为了零售行业不可忽视的一支新兴力量。

据驼鹿新消费不完全统计,2021年,国内新兴折扣连锁零售品牌至少有上百家,广泛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郑州等一二线城市。

不过,进入到2022年后,由于疫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反复,导致线下客流量下降,使得以线下门店为主要获客渠道的新兴折扣零售玩家高度承压。与此同时,受到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投资机构出手也更加谨慎,这也使得新兴折扣零售赛道迎来了行业*次大洗牌。

现金流为王

嗨特购合伙人赵蓬对行业的发展现状显然洞若观火。此前在驼鹿新消费主办的新消费主题大会上就表示,市场的快速增长导致众多品牌鱼贯式进入,鱼龙混杂。“快生快死”成为行业的一个现象。另外,绝大多数的品牌只能在区域经营,也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据我观察,在这短暂的一两年间,已经有一些品牌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时代,由于信息流、现金流、物流等的不畅通,给许多品牌折扣店发展带来了困难。

根据驼鹿新消费最近发布的《2022上半年新消费产业融资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消费产业共计发生33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210亿元。

而具体到新兴折扣零售赛道,2022年上半年,奥特乐、小象生活、邻食魔珐等折扣零售品牌先继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此外据驼鹿新消费公开渠道查询获知,包括嗨特购、好特卖等行业头部品牌也在今年上半年也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新增了投资股东。

不过,在驼鹿新消费长期跟踪的折扣零售玩家里,也有不少企业的融资时间停留在了2021年。这其中甚至有品牌传出准备申请破产的消息。

2021年3月,Boom Boom Mart繁荣集市宣布完成由挑战者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Pre-A 轮融资,并宣称融资将用于建设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及开设更多直营门店。但此后再无相关融资消息传出。2021年下半年,繁荣集市甚至一度传出在业内寻求出售的消息。

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繁荣集市的运营主体公司上海蹦蹦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官司纠纷不断。驼鹿新消费经梳理发现,这些官司大多是买卖合同和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这意味着繁荣集市的正常经营面临巨大的危机。此外,驼鹿新消费还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22年7月19日披露的判决书中发现,繁荣集市作为被告方在答辩时表示,业务已停顿,没有现金流,准备申请破产。

同在上海的好特卖作为行业头部品牌,虽然在今年依然获得了资本加持。但由于上海疫情的巨大影响,经营也备受压力。按照官网介绍,好特卖在未来三年计划开店超过5000家。但有知情人士向驼鹿新消费透露,好特卖在2022年门店数量增长幅度不大,这一方面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关掉了不少门店,另一方面新开店的速度也显著减缓,与此同时为了节流,今年甚至还裁掉了数百人。

总部在北京的“本宫零食创研社”是一家临期食品折扣集合店,高峰时在北京有数家店。但据驼鹿新消费走访观察,此前西单大悦城的门店早在去年就已经关闭,而在位于龙德广场的门店也在近期关闭。相关数据显示,运营企业北京本宫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失信执行人,背负包括房屋租赁合同、装修装饰、劳动争议等众多纠纷,企业已陷入危局。

开放加盟成主流?

另一方面,自2020年以来,经过两年多的狂奔,折扣零售的玩家们几乎尝试了包括商场店、社区店、仓储店、快闪店等不同店铺模型。据驼鹿新消费观察,跑得快的折扣零售玩家们,为了进一步加快拓店速度,在2022年大多开放了加盟模式。

在今年5月底,由驼鹿新消费主办的新消费主题会议上,嗨特购合伙人赵蓬就首次宣布了嗨特购正式开启加盟的消息。据赵蓬透露,嗨特购方面开启了三种合作模式,包括品牌授权、带店加盟和独立经营。

对于品牌授权模式,嗨特购主要针对有充裕现金,但面对当下经济形势谨慎投资的投资人推出的。在此合作模式下,嗨特购仅收取的商品费用押金和少许品牌使用费,合作期满100%退还押金,合作客户只需承担租金和装修费用等。而在带店加盟模式下,嗨特购方面可以为带店的商家们提供数据智能化、商品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嗨特购还会派遣优秀的店长到加盟商门店,可以帮助加盟合作伙伴更好更快的上手经营。

2020年2月成立于上海的好特卖,最早传出放开加盟的消息。据驼鹿新消费进一步了解,好特卖目前主要开放加盟的区域为上海、浙江、江苏和安徽等省份。要求加盟合伙人年龄为18到45岁之间,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在资金方面,则要求加盟商需要有60万的流动资产和200万固定资产证明。

此外,位于广州地区的另一家折扣零售品牌扫货猫相关负责人也此前告诉驼鹿新消费,他们也开放了加盟,但对于加盟商的筛选和合作是比较严格的。对于加盟商的筛选,主要会去看过往的项目的经验,专业能力和财务情况。同时也会对加盟商进行专业的扶持和经营指导。合作方式上,扫货猫总部会为加盟商提供全流程的开店及经营指导,在店铺选址评估、人员培训、品牌营销、日常运营甚至营销推广等各个方面进行支持。

而一直在南京发展的小象生活,虽然目前还未完全放开加盟,但此前也尝试开放了对外合作。据小象生活CEO粟海辉介绍,小象生活在南京主要开放的是托管式合作,合作伙伴每个店需要投入15万左右,首次铺货10多万元,保证金,租金等则不计算在投入金额内。

总部在天津的爱折扣虽然目前没有明确表示开放加盟,但其在今年3月份,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即开始招募零售创业者。在今年6月份,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招募合伙人的公告。公告表示,合伙人无需经验和店面,爱折扣将为合伙人提供仓店一体化仓库和专属物流、智能系统支持、开店指导、品牌营销策划等方面支持。

目前看来,基于疫情的反复、资本的谨慎,以及消费复苏的缓慢,新兴折扣零售赛道的玩家经过一段时间的狂奔之后,已经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深水区。

尤其是在失去规模化资本的加持之后,折扣零售赛道的玩家们开始比拼经营真功夫。据驼鹿新消费观察,目前头部折扣零售赛道的玩家们在今年基本上停止了激进式的扩张,而是立足于稳扎稳打,提升原有门店的经营效率,进而实现自我造血,不少品牌已经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大多数头部品牌都开放了加盟,但对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都非常谨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驼鹿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