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散装「苏大强」,无锡最有钱

“无锡、江阴和宜兴都是*县,县域经济比较发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
2022-08-09 13:19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余思毅   
   

近日,2022年上半年各个城市GDP陆续公布。据时代数据梳理,在人均GDP的统计中,无锡以9万元排前20强城市之首。有网友曾戏称:“江苏都是散装的,其中无锡人最有钱。”

据无锡统计局,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PD)6714.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6%。分区域来看,县级市江阴与宜兴、市辖区新吴区作出了极大贡献。

其中,江阴贡献了2031.46亿元,几乎占了1/3。论面积,江阴占无锡21.3%,论人口,江阴占无锡23.82%,上半年人均GDP11.40万元。宜兴则贡献了1047.15亿元。此外,与无锡高新区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的新吴区贡献了1087.26亿元。

众所周知,江苏的县域经济是全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据2022赛迪*县榜单,*县前10名中江苏省独占6席,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宜兴。

“无锡、江阴和宜兴都是*县,县域经济比较发达,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8月4日,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对时代财经表示。

陈耀认为,人均GDP这一指标是考察劳动效率,像人口与面积只占了无锡20%的江阴竟贡献了33%的GDP,说明这个地区的人口承载能力不是很大,但是由于其经济结构的比较优势突出,产业层次较高,经济韧性大,因此人均GDP就高。

01、背靠长三角,布局高精尖产业

无锡位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地区中心,是沿江三大城市群的中心位置。就无锡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无锡统计局8月1日发布的简报称: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的困难局面,全市上下深入落实党中央“疫情防得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总体保持稳定。

据无锡统计局数据,分产业看,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分别占48%与51.3%,这两大部分分别实现了1.7%与1.4%的增长。

上半年,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其中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金融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较好,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8.8%、17.2%。

无锡统计局进一步在《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简报中指出,尽管受到疫情扰动,但上半年无锡转型升级态势未变,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1.0%,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6.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1个百分点。

“无锡是制造业强市,尤其是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较多,承接了众多来自上海的经济转移。”陈耀对时代财经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无锡就开始布局这些技术和高科技产业和研究项目,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其产业结构层次比较高。

陈耀还举例子称,上世纪90年代,在芯片制造方面全球*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就在无锡落户,近两年,在我们国家芯片短缺,无锡的相关产业链发挥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除了先进制造业的*,与此配套的服务业也蓬勃发展。

据无锡统计局,1-5月,规上服务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5%,快于规上服务业18.6个百分点。随着“无接触消费”需求大幅提升,网上零售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限上网络零售额109.36亿元,同比增长24.5%。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2.1%,增速比1—5月份加快17.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67.8%,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72.3%,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5.0%。

根据《无锡市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无锡还将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以及高成长性的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聚力培育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地标性产业集群。

据无锡日报报道,截至目前,无锡共有A股上市公司107家。时代财经查询发现,根据Wind数据,大多行业为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机械设备、电子等,少数行业包括软件服务、生态治理等。

陈耀指出,像无锡这样,新兴产业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大多以高附加值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其人均GDP都较高。“人均GDP是考察劳动效率的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计算达到了12551美元,打破了12000美元的世界平均水平。

02、县域经济的发达与韧性

从无锡各区县的GDP表现看来,江阴作为传统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处在各区县*地位,上半年江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31.46亿,同比增长0.7%。

江阴是江苏省省辖县级市,由无锡市代管。陈耀称,江阴是国内县域经济的标杆之一,受疫情影响江阴在经济增速方面放缓,不过由于过去经济基础较好、基数较大,因此增速不会很高。

此外,新吴区和宜兴市上半年GDP也颇具看点。据悉,新吴区作为工业园区,工业经济发达,国内外企业汇集,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产业发达。宜兴市也是县域经济的佼佼者之一,据人民网,宜兴在电线电缆、环保水处理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目前分别达13%、40%以上。

据中国新闻网,目前全国1800多个县和县级市,经济总量占到全国38%。据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2022年长三角*县分布格局特色鲜明:长三角*县中,江苏省占40席,其全部县(市)均入围;浙江省占38席,占其全部县(市、自治县)的71.7%;安徽省占22席,占其全部县(市)的37.3%。位次1-10名的*县江苏占6席,主要集中在苏州市和无锡市。其中,无锡辖下的江阴市排第二,宜兴市排第八。

宜兴与江阴处于无锡的一北一南,就今年上半年来看,这两地共贡献了45.8%,也就是将近一半的GPD。

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朱玮2021年在《比较视角下江阴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指出,江阴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强,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从龙头企业看,2019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江阴入选企业多达19家。江阴制造业排名前五的是黑色金属冶炼、服装服饰、化工、纺织、电气机械行业,五大行业产值总量合计占江阴工业比重的52.6%。

但需要指出的是,先进制造业占比较小是江阴的短板。据上述文章,江阴2019年在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21%、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6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2.8件、高层次人才数1.3万人。因此江阴应加速依托锡澄一体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县城一边连着城市,一边连着乡村,在经济大循环体系里承担了重要的桥梁作用。陈耀指出,无锡的经济跟上海的关联度非常高,上海的经济活动在二季度受到了冲击,对周边几个城市的影响也较大。县城在这个过程中,展现了其灵活性与韧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