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发了个危险信号

从整个市场结构来说,低端、高端和中端三个端,在困难时刻,人吃人的战争打下来,最终一定是中端最难过。因为经济困难落到实处,最疼的就是所谓中产阶层,真正尴尬的市场就是高不中,低不就。
2022-08-09 17:12 · 华商韬略  毕亚军   
   

经济困难落到实处,最疼的就是所谓的中产阶层。

最近,苹果也打起了价格战。

连续好几天,打开一些非电商的平台客户端,都是它降价促销的广告。

根据促销信息看,其主要硬件产品基本上都搞了个大酬宾,而且每个单品的降价幅度都不低。比如,在天猫苹果官方旗舰店,iPhone 13全系最高可直降800 元。

因为刚好赶上苹果发布了净利润同比下降11%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报告(4-6月),一些同学把罕见的降价活动,看成是苹果优势转弱的标志,甚至看成是苹果扛不住中国竞争者的压力了。

可不能这么看。

1、这是对大市疲弱的再确认

苹果是把消费市场,尤其购买力和消费心理都吃得很透的一个企业。它这么大力度降价,首先是一个对消费大市的警报。

苹果的消费者算是对价格不太敏感的。但很显然,苹果认为,即便这些消费者现在也都价格敏感,需要打折吸引了。

年初有人讨论年轻人怎么不爱换手机时,比如一些小米用户,过去几乎是小米出一款就追一款,但现在不了。我就说,年轻人不是不爱换手机,而没钱换手机了。

苹果的降价再次确认了这一点,而且是一个更危险的确认:没钱的,已经从买小米的扩大到买苹果的了。

2、这是本土品牌的压力时刻

还有同学认为,经济下行,消费力低弱,会让苹果这样价格比较高的外商强势品牌跌倒,让小米这样价格比较低,也更亲民的本土品牌吃饱。

这种认为,基本上是错误的。

越是大环境不好,越是有利于强势品牌,才是品牌竞争的残酷现实。以苹果为例,它要降维往下打,一定比小米往上打要容易的。

而现在,苹果就有点降维的意思了。

您或许会说,小米也可以降维啊。

大半个身子都在地上摩擦,它还怎么降?

这些年,我们总在讨论核心技术被卡脖子。其实,品牌被卡脖子,包括消费者偏好的卡脖子,对中国企业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经济下行时刻,这种压力会更加突出。

从整个市场结构来说,低端、高端和中端三个端,在困难时刻,人吃人的战争打下来,最终一定是中端最难过。因为经济困难落到实处,最疼的就是所谓中产阶层,真正尴尬的市场就是高不中,低不就。

当下,很多中国品牌都还在高不中,低不就之间焦灼。如果高端品牌降维竞争成为趋势,扩大化上演,这个压力是不容忽视的。

如果你认为这一轮经济下行,会是比较漫长的事情,如果你认为在这比较漫长时间里,围绕消费市场的争夺会更加惨烈。

一些品牌力较弱,但又不便宜的企业,那就应该对苹果降价的信号格外重视一点,然后对接下来的惨烈竞争有所防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