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分享:如何度过未定时代,领导者需注意这两项原则

美国作家Maya Angelou曾说过:“你所做的、所说的大家可能会不记得,但你给他们的感觉,大家不会忘记。”
2022-08-10 10:46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Carl Eschenbach & Jess Lee 编译:洪杉   
   

[ 编者按 ]越是在不确定的、复杂的环境下,其实更缺的是领导而不是战略。很多公司都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但是谁能带领整个团队奔向彼岸?这就需要拥有非凡领导力和沟通能力的人,不仅能够指明前进方向,还能在迷茫中拨云见日。

今天来聊一聊“未定时代的*该怎么度过”。

领导力原则

商业领导力的基本要素

从顶层来看,商业领导力有三大要素:愿景、执行力与企业文化。

作为*,你必须要有愿景。它来源于你对目标的清晰认知,然后通过坚定的信念感以鼓舞人心的方式传递给员工。

你还要有执行力意识。执行力简单来说就是坚决地完成任务。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执行胜过一切。

策略固然重要,但也只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文化是公司的肌理所在,它体现为每个人做什么事、如何做事以及每天如何接人待物等方方面面。

● 面临挑战之时,企业文化决定了你们会选择怎样的道路。

● 企业文化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没人看时怎么做才是至关重要的。

未定时代的4C领导力

在未定时代,领导力讲求“4个C”:

● 和团队沟通(Communication)时,要谨记你所说的任何话都会被放大。

● 要有信念感(Conviction),所说内容才有说服力。

● 你还需要有信心(Confidence),同时淡定从容(Calmness),积极乐观,但脚踏实地。

管理者与*

认清以下两者的区别对公司来说有着非凡价值:

● 管理者:如果一个管理者只关注自己领导的部门或团队,无法从公司层面出发去思考问题,最终不一定能有*结果。

● *:一群围绕在CEO身边、每周定时开会商讨事宜、齐心协力的*,是公司里最重要的团队。该团队在他们心中的地位要高于各自带领的部门或团队,公司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要专注于打造这样一个齐心协力的领导层团队,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各自领导的部门或团队就不重要了。而是在考虑问题时,*们均能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在此基础上再专注于执行各自部门或团队的任务。

未定时代的策略

以下几个策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非常有用。

专注:简单则成,复杂则败。过去几年,很多企业随着招聘的人越来越多,业务越来越杂,它同时导致企业的组织架构也越发复杂,决策效率下降。要专注于简约。

速度:决策速度越快,就越有机会超越竞争对手。

人才:加倍重视你的*人才,或让对的人在对的位置在对的时间发挥作用,才能促成更好的结果。

决策:不要追求一味的“认同”,而要“协同”各方达成一致。如果都同意别人的想法,说明自己的想法和才干并未得到有效发挥。有时反对意见也很重要。最终你要追求的是多方就特定的使命、策略沟通协同,达成一致,团队齐头并进。

价值主张:在充满挑战的时期,要不断优化公司的价值主张,尝试改变受众对你们产品的认知,让他们的观念从“可以买”变成“必须买”。可以试着从下面三个方向向消费者传递信息:1. 买入我们的产品能驱动自身的收入增长;2. 能节约消费者的成本;3. 能降低消费者的风险。

沟通原则

说完了怎么“做”,现在说说怎么“说”。

很多管理大师都说过:“沟通是区别领导和管理的关键。”管理就是指挥人们完成任务,领导则是激励人们主动去完成任务。伟大的*赋予他们的话语以意义、能量、力量,以及贯彻执行的指示。

信任

在困难时期,当你的数据一直不见好转、你也不清楚是否还有胜算时,此时*能依靠的,通常就只有信念。信念来源于信任,你必须让你的团队信任你,信任CEO/创始人。

下图为建立信任的三大支柱。

大多数*在压力之下会更侧重于才干。

● 不是说*没有或不注重正直的品质,而是在困难时期,开放沟通的要求可能没那么被看重,人们有时甚至会因为怕别人担心而故意隐瞒问题。

● 人们还常会忘掉仁爱之心。但要注意的是,仅仅是知道*关心团队、关心客户就已经能让许多人的心情变得极不相同了。

● 记得一定要展现出你人性、真诚的一面,展现你对团队的关切、对客户以及对使命的关切。

未定时代的沟通剖析

建立信任的三大支柱(正直、才干和仁爱)还可以拆解成六个组成部分:

首先,正直意味着要承认当下的处境,也就是承认不确定性,并发出变革的信号。你必须诚实坦率地承认当下的世界已经进入新的常态,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才能适应。

而要体现才干,*需要有个简单、可以放进一页PPT的计划。你还需要定期检查跟进,查看团队成员的执行情况。

想要让人觉得你有仁爱之心,可以借助使命甚至企业文化的力量,激励团队成员。你还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突出自己愿意与大家共患难、人性真情的一面。

一、承认不确定性

承认不确定性,首先要直面房间里的大象。估值压力、价格压力、通货膨胀……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要将大环境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具体化、情境化,你也可以用具体的情境和数据来表明你们的处境,比如用你们的跑道长短(剩余现金÷每月用钱速度)以及你的感觉,向团队说明应该如何做。

二、发出变革信号

展现正直的另一部分是发出变革信号,具体指出希望在团队里看到的行为变化。资本充足时,可以不断去做尝试,并且尝试也十分重要;但在困难时期,公司能否生存下去,依靠的是团队对齐与对目标的严格执行。选择一个关于预期改变的明确信息,然后通过故事、类比或框架来简明地解释。

三、简单专注的计划

下图为疫情早期时Airbnb的计划表,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EO Brian Chesky将自己的计划分解成了这些简单、直白的原则。

如果你们是一个还处于种子轮的公司,那么你们的计划可能看起来像下图这个案例一样,上面列举了三项需要团队专注的战略目标。

● 定一个能跟踪进度的指标、划定基准值以及目标值。目标是可靠性的关键,能让人负起责任来,最后一栏是你希望团队用来实现目标的具体策略。

● 这一表格有效的原因在于可以简单放进一页PPT里。你们团队可以直接记得住,你也可以根据它来及时跟进。

四、定期跟进

有了简单专注的计划之后,重要的是要及时定期跟进、检查执行情况。还是以上图的公司为例,在下面的表格里就多了一栏“完成目标进度”,你可以相应跟进不同目标的进展。在全员全议上公布计划之后,不断重复也很关键。你可能需要更频繁地在全员会议上不断提及你们的计划、进度情况,重复、重复,再重复。

五、用使命鼓舞士气

你需要提醒大家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并激励他们。可以通过客户故事来提醒员工现在要服务是哪些人,他们的问题为什么对我们很重要。

你还可以提及你们的企业文化,说明为什么某些精神、素质在当下来说,是你们企业的*优势。在困难时间,和员工们分享客户的爱是非常让人鼓舞的。

六、共患难,见真情

最后一点,要与大家共患难,并展现自己人性的一面。

你不需要做个多*的人。相反,你应该展现自己没那么坚强*的一面。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你可能会觉得展现自己才干的一面,有个更*的计划带领大家走出困局更重要。但是你要知道,人们天然不相信太*的人

美国作家Maya Angelou曾说过:“你所做的、所说的大家可能会不记得,但你给他们的感觉,大家不会忘记。”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词藻,或者准备多么周全。最重要的是,你要想清楚自己要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些什么,或者激起他们怎样的情绪:

● 你是在试图激励大家吗?

● 你是在试图让大家信任你吗?

● 你是否在努力让大家相信你们可以一起度过难关?

有意在你与团队的互动沟通中传递这样的感觉是有效领导的关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